聂卫平自战回顾擂台赛胜片冈聪(详尽多谱)

2015年07月07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出自《聂卫平全集》之擂台狂飙系列。

  比赛名称: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对局时间:1986年12月4日

  黑方:聂卫平九段

  白方:片冈聪九段

  比赛结果:黑棋中盘胜(黑贴3又3/4子)

第一谱(1-5)第一谱(1-5)

  面对来势汹汹的片冈聪,我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本局我的策略是稳扎稳打,以取实地为主。黑棋1、3、5的小林流套路在当时非常流行,也是我在赛前准备过的布局、

第二谱(6-9)第二谱(6-9)

  黑7飞角是我的变招,通常会觉得这样下黑棋下边位置太低,不过我也有自己的考虑。白8保留尖三、3,先在右边挂是合理的思路,黑9夹击是心情。

变化图1变化图1

  黑1拆是正统的小林流布局,白2大致会大飞挂,至白6右下告一段落,此型我比较讨厌白棋将来在A位打入。

变化图2变化图2

  白1尖是我比较期待的应手,至白7,黑棋实地比起上图更扎实。

变化图3变化图3

  黑1托是白棋高挂是最普通的应手,但是此时并不好,白4先挂一下好手,至白8,白棋轻松在左边构成好型,而黑棋下边两子方向不佳,明显不能满意。

变化图4变化图4

  白1跳是最普通应手,黑2拆二时,白3如果飞压,黑棋将毫不犹豫地冲断,由于左下有两子援兵,我认为黑棋作战有利。

变化图5变化图5

  对局时我原以为白棋会在1位大飞,至白29形成经典的“妖刀定式”,接下来我准备在左上角引征,如此也是一局棋。

变化图6变化图6

  白1靠也是局部常见下法,对此我打算用本图的下法来应对,如此白棋虽然获得了角地,但是黑棋下边的配合也比较不错,也是双方可下吧。

第三谱(10-13)第三谱(10-13)

  实战白10二间跳少见,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黑11小跳是正确的应对,白12尖下本手,这时的黑13看上去虽然有些奇怪,但却是我苦心的一手。

变化图7变化图7

  黑1拆也是很好的一手,白2大致会肩冲在这里,将外势连接起来,黑棋可以抢到左边分投,如此黑棋布局速度很快,没有不满。

变化图8变化图8

  黑1尖三、3就有些财迷了,白2夹击后三、3的位置明显不如实战的小飞对右边战场影响来的大。

第四谱(14-18)第四谱(14-18)

  白14夹击在我预想之中,黑15跳起后与下边飞起一子遥相呼应,白右下几子显得比较薄弱,我的判断是黑棋可战。

变化图9变化图9

  黑1飞虽然很诱人,但是此时就显得有些贪图实地了,白2以下先手定型后于10为飞住,黑一子活力尽失,而白棋右下变厚,黑棋失败。

第五谱(19-22)第五谱(19-22)

  黑21跳后白棋也可以考虑在右边继续行棋,实战白22抢占大场是比较务实的一手,片冈聪显然是判断右边是谁也攻不到谁的情况。

变化图10变化图10

  白1先手定型,然后在7位镇是比较积极的下法,但是也有一定风险,白棋右下一块还是有点薄,攻击不一定有成算。

第六谱(23-28)第六谱(23-28)

  黑23分投是缓手,对于左边这个棋型,我当时的理解显然还是不够深刻,白24拆二绝好,其实右边如果该白棋先下,白棋基本上也是拆二的,那么黑23的位置明显不佳。

  黑25、黑27扳粘是我的预定计划,价值巨大,而且事关厚薄和眼位。白28是我没有想到的一手,如此闲庭信步,在没有什么价值的地方落子,显得过缓了。

变化图11变化图11

  黑1逼住显然要优于实战的分投,此图白棋左下角就显得十分局促了,就地苦活显然亏损,而跑出去的话又有可能会对右边一块造成影响,现在看来,黑1逼住是绝对的一手,对局时可能有些过于求稳了,才会选择不痛不痒的分投。

变化图12变化图12

  黑1拆二明显不肯,白2小飞先手取角后于6位大飞是照顾全局的一手,,黑7拆边白8就点角,如此黑右上也很难围出大空,白棋步调不错。

变化图13变化图13

  白1定型会使右下一块棋型变得有弹性一些然后在于7位大飞出头,如此A、B两点白棋可得其一,是可以考虑的下法。

第七谱(29-31)第七谱(29-31)

  黑29拐镇一下先手加强右边一块,然后回到左上的31位,黑棋步调不错。

变化图14变化图14

  黑1拆二效率太低,白棋先手得角后抢到上边的大场,如此黑棋将失去先机。

变化图15变化图15

  白1如果尖角,黑2飞回绝好!白棋不满。

变化图16变化图16

  白1顶与上图大同小异,同样不能考虑。

变化图17变化图17

  白1、白3是局部最普通的应对,黑棋先手活角后抢到上边的大场,这是我原本预想的进行。

第八谱(32-35)第八谱(32-35)

  白32也是一种反击的姿态,黑33、黑35大致如此。

变化图18变化图18

  黑1尖不妥,白2尖是要点,黑左上角顿感呼吸困难。

变化图19变化图19

  白棋普通是在1位贴住,黑2、黑4完成局部定式,白棋可以抢到上边的大场。

变化图20变化图20

  白棋如果贴住,我当时是打算脱先在上边拆的,这样右上角会被搜刮的有点惨,白棋这样会强于实战。

第九谱(36-40)第九谱(36-40)

  白36挤显得有些一厢情愿,显然是没有料到黑棋有37位立的好应手,白棋权衡再三后还是选择了直接在38位挡下,黑角活的很大,而且还获得了先手,这个局部黑棋明显得分。

变化图21变化图21

  片冈聪应该是以为黑只能在1位虎住,这样白棋无论是在实地还是厚味上都要明显优于实战。

变化图22变化图22

  白1=B15

  白1如果挖,黑棋就吃掉一子,黑6贴起后白棋明显不利。

变化图23变化图23

  白1=B17

  白1断这边倒是可以考虑的下法,黑6应该还是会脱先,白棋之后如果在一路立,黑棋还是会脱先,这是白棋不太理想的地方。

第十谱(41-50)第十谱(41-50)

  黑41高拆是照顾大局的一手,但是对此手我局后做了反省,还是应该低拆确保右上实地更为稳妥。白42是好点,攻击的同时伺机扩张左边模样,黑43、47下的十分厚实,真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显然我对局势抱有明显的乐观态度。

  白50是厚实的一手,白棋瞄着将来搜刮右边一块,和右上角的暴动,事实上黑棋形势远没有我想象中的乐观。

变化图24变化图24

  黑1跳出破绽明显,白2、白4冲断后黑棋难以收拾。

变化图25变化图25

  白1镇围左边也是一种思路,不过黑2跳出后白棋整体变薄,将会被黑棋搜刮,而且右上的手段也将不复存在,片冈聪显然认为这样并不便宜。

第十一谱(51-55)第十一谱(51-55)

  黑51刺,我这时候也意识到了右上有些空虚,先手交换一下对右上是有帮助的,黑55是必然的一手,如果再被白棋抢到这边,那么白棋左边的阵势就太过庞大。

第十二谱(56-58)第十二谱(56-58)

  白56、白58图穷匕见!发动了蓄谋已久的手段,看的这两手,我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黑棋这块空如果不保,实地上的优势将荡然无存,对此我也十分紧张,苦苦思索着应对之策。

变化图26变化图26

  黑1挡这边是不成立的,白2直接冲断狠辣!黑5、黑7只能如此应对,白8点是决定性的妙手,至白16黑棋崩溃。

变化图27变化图27

  黑1接这里虽然不会死,但是白棋先手活角后,黑棋也是惨败的局面。

变化图28变化图28

  黑1扳,白2、4简单成活,如此黑基本空被破,将瞬间处于劣势。

第十三谱(59-61)第十三谱(59-61)

  黑59是我苦思之后的应对,也是这个局部最强的下法,实战片冈聪选择了白60靠转身,其实右上白棋是可以做活的。

变化图29变化图29

  白1长在我的计算之中,黑2拐住后白棋刚好不行。由于征子黑棋有利,白15长时,黑16吃,白棋就死了。

变化图30变化图30

  白1扳也不行,黑8刚好可以征吃白棋三子。

变化图31变化图31

  白1、白3从这边动脑筋,可惜也是恰好不成立。

变化图32变化图32

  这时候白1尖是局部做活的正着,黑2只能长,如此局部是一个双活,片冈聪应该是判断这样不如实战。

变化图33变化图33

  黑1挡明显不行,白2虎一下后在角上一飞,黑无法杀白。

第十四谱(62-66)第十四谱(62-66)

  实战白62冲出后形成转换,总体上来讲白棋还是收获很大的。下到这里,可以说黑棋之前的些许优势已经荡然无存了。

第十五谱(67-71)第十五谱(67-71)

  黑67压有俗手之嫌,我当时是想争先手抢到上边的拐,但是效果不佳。

变化图34变化图34

  黑1长是局部正着,白2贴起必然,黑3、5连扳紧凑,至黑9形成转换,黑棋成功破掉白棋的潜力,而且左边还留有A位跑出的余味,此图优于实战。

变化图35变化图35

  黑1拐也很大,不过我担心白棋会脱先在4位拐住,之后白6断的先手官子让黑棋十分痛苦。

第十六谱(72-76)第十六谱(72-76)

  白72是绝好的一手,黑棋在这里已经没有好的应手了,此时我也意识到了局势的严峻,但是我并没有慌乱,黑73、黑73是冷静的两手棋,本身价值巨大,先站稳脚跟,再慢慢地往白棋大空中渗透。白76靠对黑棋脱先进行追究,是当然的一手。

变化图36变化图36

  黑1尖是局部本手,但是本身十分委屈,更为严重的是,白2跳后黑棋右边一块将面临搜刮,如此白棋整体变厚,黑棋在官子阶段施展拳脚的空间就非常之小了。

变化图37变化图37

  黑1托试图渡过有些欲速则不达的感觉,白6长后黑棋没有好的应手。

第十七谱(77-82)第十七谱(77-82)

  黑77以下也只能如此,白棋吃住左边三子后巨空已经成型,所幸的是白空中味道不好,黑棋还是有渗透的手段。

第十八谱(83-90)第十八谱(83-90)

  黑83扳起先手收官是黑棋的权利,过程中黑85先断一下是正确次序。

变化图38变化图38

  黑1如果直接连扳,白2、4是反击好手,黑棋虽然可以吃四子,但是落了后手,白棋抢先在右下定型,黑棋不利。

第十九谱(91-97)第十九谱(91-97)

  此时如果简单收官,由于白棋左边实地太大,黑棋明显没有成算,因此黑97冲击白棋薄味是必然的一手。

变化图39变化图39

  黑1如果在右下收官,白10补住中央弱点后,黑棋实地明显不足。

第二十谱(98-100)第二十谱(98-100)

  白98、白100是问题手,此处价值明显不大。

变化图40变化图40

  白1在右下动手是正确的下法,如此不论是在眼位还是目数上,白棋都明显优于实战,如此黑棋形势十分严峻。

第二十一谱(101-109)第二十一谱(101-109)

  黑101冲是好手,至109黑棋成功守住上下两边,而白棋依然整体不活,此局部白棋明显亏损。

变化图41变化图41

  白1挡,黑2、黑4托立可以渡过,目数所得颇丰,白棋不肯。

变化图42变化图42

  白1如果直接长,黑2打吃将令白棋痛苦不堪,几乎失去了应手。

第二十二谱(110-114)第二十二谱(110-114)

  实战白110以下不得不再话花一手加强大块,但是依然没有活净,接下来就是黑棋表演凿穿手段的时刻了。

第二十三谱(115-117)第二十三谱(115-117)

  黑115点,妙手!也是我早就想好的手段,白116只能如此,白空大幅度缩水,下到这里,黑棋又重新稳住了阵脚,我也有信心能够在官子阶段的较量中占得上风。

变化图43变化图43

  黑1如果扳,就不是职业棋手下出来的棋了,至白10,黑棋一无所获。

变化图44变化图44

  白1挡这边不成立,黑2靠是关联的好手,白棋无法分断黑棋。

第二十四谱(118-124)第二十四谱(118-124)

  白118价值巨大,黑119也不小,白120跳无奈,黑121得寸进尺,继续考验白棋,实战白棋选择了拐在122位,这手棋味道很好,但黑123先手扳一下后,白棋当初的大空已经所剩无几了,可以说黑棋这一连串的渗透获得了明显的成功,黑棋也得以重新夺回优势。

变化图45变化图45

  白1挡住确保大空价值也很大,白棋可能是觉得黑A位长的先手官子很难忍受,所以选择了左下的三、3。

变化图46变化图46

  白1虎是局部最强手,黑2扳时白3断,局部虽然没有棋,但是黑棋可以在10位靠断,通过弃子后,黑18一击必杀,白棋右下大块突然死亡。

变化图47变化图47

  白1长这边是比较顽强的下法,黑棋如果依然想强杀白棋,由于自身不厚,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变化图48变化图48

  此图是我当时所考虑过的变化,逼白棋苦活后先手收官,将来还留有A位吃一子的余利,这样我的判断是黑棋明显优势。

第二十五谱(125-129)第二十五谱(125-129)

  黑125爬是全局最后的大官子,此时片冈聪也意识到了局势已非,白126、白128做劫,放出胜负手,不过这个劫对于黑棋并不会造成什么根本的威胁。

第二十六谱(130-136)第二十六谱(130-136)

  黑133接回稳妥,白136团看似收官,实则暗藏玄机,黑棋不能大意。

第二十七谱(137-140)第二十七谱(137-140)

  黑137提劫补棋是本手,白140价值很大。

变化图49变化图49

  黑1如果贴入,白2点妙手,右边要出棋。

变化图50变化图50

  黑1粘这边将形成打劫,此劫黑棋负担太重,不行。

变化图51变化图51

  白1直接断是不成立的,黑2以下一气呵成,白棋无以为继。

第二十八谱(141-147)第二十八谱(141-147)

  黑141挤断并不是为了杀棋,而是为了收官和定型,白142打出加强下边的同时连回中间一子,黑147得以贴在这里,这就是黑141挤的目的。

变化图52变化图52

  其实我比较担心白1断这里争胜负,这一子的价值要明显大于中间白棋一子,而黑棋如果想强杀白棋大块,肯定是要冒风险的,对于优势下的黑棋来说,也很难下此决心。

第二十九谱(148-151)第二十九谱(148-151)

  白148只能接在这里无奈,黑151补棋后,全局基本定型,黑棋已经获得了较为明显的优势。

变化图53变化图53

  白1断不成立,黑2先断是好次序,白棋崩溃。

第三十谱(152-157)第三十谱(152-157)

  152位和155位双方各得其一。

第三十一谱(158-166)第三十一谱(158-166)

  白158=166 黑161=S5

  白158提劫,继续给黑棋制造麻烦,由于本局事关重大,片冈聪也没有轻易放弃。

第三十二谱(167-172)第三十二谱(167-172)

  =黑167=T13

  黑167是先手防住右边白棋手段的妙手!白168挡下后就基本么有变化了,其实这里白棋还是有一点手段的。

变化图54变化图54

  白1断打后在3位夹是局部妙手,黑棋如果强行阻渡,局部将形成打劫。

变化图55变化图55

  黑1直接渡过,白4跑后也是打劫,虽然打劫白棋也不一定行,但至少这样局势还存有一些变数。

第三十三谱(173-179)第三十三谱(173-179)

  黑173提劫,确信胜利后,我开始安全运转,白176点是收官好手,但是这点小便宜已经不足以令白棋扭转颓势了。

第三十四谱(180-185)第三十四谱(180-185)

  白180点时,黑181先冲细腻,白棋只能在182接,黑183、黑185次序井然,令白棋无隙可乘。

变化图56变化图56

  白1挡的话黑棋就可以脱先了,白棋是无法断掉黑棋的。

第三十五谱(186-192)第三十五谱(186-192)

  白190不能在191位挤十分无奈。

变化图57变化图57

  白1挤,黑2可以补在这里,白棋得不偿失。

第三十六谱(193-203)第三十六谱(193-203)

  黑193、黑199=T4 白194=R10 白196=白202

  黑193提劫,白棋继续找劫顽抗,片冈聪本有机会结束本次擂台赛,但是没有能够把握住机会,显然心有不甘。

第三十七谱(204-208)第三十七谱(204-208)

  白208是对黑棋最后的考验,不过这里黑棋已经是铁壁一般,怎么也不可能出棋。

变化图58变化图58

  黑1拐最稳,但是白2先挤是好手,此处被白棋白便宜了1目以上,黑棋显然不能忍。

第三十八谱(209-215)第三十八谱(209-215)

  白210=T5

  黑209是最强应手,算清没棋的地方我绝对不会退让。

第三十九谱 216-221第三十九谱 216-221

  白216=T5

  白220挡时黑221夹是正确应手,这里连收气吃都没有。

变化图59变化图59

  这里的变化,白1立下黑2长后,黑4如果扳就出问题了,至白9将形成收气吃的情况了。

变化图60变化图60

  黑1挡这里是正确应手,如此白棋什么手段都没有。

第四十谱(222-231)第四十谱(222-231)

  白222、228=T5

  白226接找劫,也宣告了白棋失去了最后一个让黑棋犯错的机会,黑棋的胜利也成了板上钉钉。

第四十一谱(232-251)第四十一谱(232-251)

  白232=T18 白234、240、246=T5 黑237、243=黑249

  有惊无险地赢下本局,我身上的压力也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不过接下来等待着我的还有日本四员大将,这无疑是更加艰巨的考验,我所能做的只有一盘一盘去拼搏。

  《聂卫平全集》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授权新浪网连载。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擂台赛片冈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