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忆擂台赛 化险为夷“过岗”

2015年07月06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聂卫平胜片冈聪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聂卫平胜片冈聪

  化险为夷“过岗”

  片冈聪是日本典型的中坚棋手,他1982年小爆发,先是在日本第7期新人王战决赛中2比0胜依田纪基,首次获得新人王头衔;接着在第8期天元战中获得挑战权,在五番棋决战中3比2胜加藤正夫,首次荣膺天元头衔。第二年他在天元战中迎接淡路修三的挑战,3比1成功卫冕。

  向片冈聪攻擂之前,我去了一趟河北老家探亲。我父亲是河北深县人,当地以产水蜜桃而闻名。新华社河北分社记者前来采访我,问我对比赛前景有何看法。

  我说,对其中的每个人,我都有五成获胜的希望,所以不能说一点信心都没有。结果,这位记者写成了:聂卫平对这届擂台赛前景很有信心,有百分之五十获胜的希望。

  当时,许多前辈、朋友、队友看到这条消息后都感到很吃惊,一次我见到万里副总理,他一见面就批评我说:“你现在不是92比92,而是落后很远,怎么能说有百分之五十的把握?小伙子不要说话太满啊!”

  这时正是亚运会后不久。亚运会比赛还剩最后一天时,中国和韩国的金牌数都是92枚,最后我们又夺得一枚,超过了韩国。万里看到我现在不是1对1、1对2,而是1对5,觉得要打赢实在太困难了。

  听了万里的批评,我闹了个大红脸。其实,按每个人都有一半胜率来计算,那我最后获胜的希望只有1/32,所以我赶紧写了封信澄清此事。

  不过,棋确实是要一盘一盘去下的,我当时只要集中精力对付片冈聪就行了。对片冈聪之前我虽然没有赢过,但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这几年,不管是我们访日,还是日本团来访,他都排不到与我对阵的名单中来了。

  一个人面临责任重大的比赛,要一点儿都不紧张,也不可能。对片冈聪我尤其紧张,因为要是我输了,山城宏还没出场中国队就全完了,那第一届擂台赛获胜的荣誉就变得微不足道了。片冈聪照理说不应该紧张,他后边还有四个人,但他也紧张。

  一到北京,他就要了一副棋盘棋子,说要摆棋。第二天他还要亲自去看赛场,这些都是别的棋手很少有的表现。后来我发现,我每次出场都面临输了就要闭幕的境况,这毫无退路的情况使人紧张。而对手每次遇到我,也都面临赢下来就要闭幕、战绩彪炳史册的情况,这也同样使人紧张。

  比如第一届中日擂台赛小林光一对我的那盘棋,本来他有许多胜机,但这时他不停地去看坐在一边的坂田荣男。那时关于胜负,关于他的赫赫战功,肯定都在他的脑子里一一闪过,结果他失去了一颗平常心,关键时刻与胜利女神擦肩而过。

  中央电视台决定转播我和片冈聪的比赛实况,这也是很有气魄的一招。因为那盘棋要是我输了,在人们的心里,那将留下那么深的创伤。当然,这对我也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在众目睽睽之下,要是我大失水准,让人家将我们一网打尽,我将来恐怕再也别出门上街了。

  12月4日,在北京体育馆南三楼大厅,我登擂挑战片冈聪。那盘棋我执黑按照既定的方针行棋,开局不久即抢占了三个角。片冈聪则以构筑大模样相抗衡。上午的对局,双方形势不相上下,但后来听说藤泽秀行先生表示“黑棋好下。”

  我的胃口在比赛前后一直很好,但在比赛的午休时间常常不吃饭,只是洗个澡、吃几片西瓜,然后休息一会儿再参赛。擂台赛期间,我的这个习惯经媒体报道后广为人知,于是有人考证,吃西瓜有益于脑力活动;有人则认为洗澡促进血液循环,空腹可保证大脑的供氧。

  这些论断或许有其道理,但在我看来,主要是一种心理适应。开始大概是偶然,实行了一两次后感到适应甚至舒服,还能不断地赢棋,便就继续此“定式”了。

  这盘棋进入中盘后形势急转直下,就像飞机由于操纵不当,突然从高空向下滑去。幸亏在这种时候我一般不会慌乱,沉得住气,加上其间吸了两次氧,弈出好棋,结果化险为夷。

  我在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下的五盘棋,只有这盘棋和最后一盘棋用完了保留时间,进入了读秒,可见这盘棋落子的谨慎程度了。

  这盘棋一直下到晚上6点50分才结束,片冈聪抓起几颗棋子放在棋盘上,示意认输。在那一瞬间,片冈聪的表情颇为沉重,而我则觉得心里的一大块石头落了地。但他不愧为一位高手,他很快恢复了常态,而且复盘研讨非常认真。

  这次比赛日方代表团来了13人,是擂台赛前所未有的。他们大概是准备了闭幕的可能。团长佐藤馨来了,日本棋院负责外事的常务理事大枝雄介也来了,闭幕不成,他们又参加了一次联欢会。

  华灯初上,当我走出北京体育馆时,我只感到两腿沉甸甸的,尽管心情很兴奋,但要让我手舞足蹈却实在没那力气了。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擂台赛化险为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