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实战死活手筋题系列讲解之 投石问路

2015年07月06日15: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原题:白先净活原题:白先净活

  新浪体育讯  围棋实战死活(手筋)系列讲解之-投石问路,本题描述:白棋大块棋被黑团团围住,仅有一只眼,如何利用下边一块狭小的空间里黑棋的弱点做活?目标:白先净活。适用水平:业余2段左右。

  看到本题首先想到,外围被黑棋团团包围,根本没有任何希望。突破口只能在下边局部入手。局部的借用有2种,一种是直接打吃。还有一种是利用一路立,威胁要扑进去杀“接不归”。那么究竟该如何利用好这两种借用呢?

1

  失败图1,直接利用打吃。直接打吃2下以后白棋5位尖,黑棋6位挤,白棋爬不过去,失败。

2

  失败图2,直接利用接不归。白棋直接一路立,黑补接不归,白再3位托时黑4打吃,白棋仍然无法渡过回家,执白。

  解题思路:在存在两种借用的时候,直接使用其中一种往往并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而应当换一种思路,看看对方想让你使用哪种借用,也就是通常说的试探应手“投石问路”。

3

  正解图1,问你怎么应。白棋先在1位尖是好手,保留两种借用的变化。黑棋如果2位挡住,那么白棋直接3位尖或者直接打吃后5位做眼,便可成活。

4

  正解图2,第二种借用派上用场。白1尖时,黑2团也是一种阻渡的方法,但是此时白棋3位接威胁着旁边吃“接不归”,同时右边可以爬回家。黑棋此时已经两者不可兼得,无论是阻渡还是补接不归,都无法阻止白棋做活。

  延伸思考

  保留借用(变化)是围棋高手在对局中经常使用的策略,妙味十足,很多时候往往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围棋爱好者们可以多进行一些这样的尝试,把借用(变化)保留下来,看看自己能否驾驭。

  (易风)

文章关键词:围棋死活题手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