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棋手正解率“百分之零”的诘棋(多谱)

2015年07月04日09: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围棋TV网 “诘棋”也就是死活题的意思,我个人也喜欢用“诘棋”这个名词。今天贴一道对于专业棋手来说是一道非常难解的诘棋,能够解开这道诘棋的专业棋手至今还没听说过,这道题是中山典之6段在对局中偶尔走出来的。

  旧时代的诘棋书在问题的旁边都注有“白先结果如何”,现在可就不然了:“白先杀黑”。虽然易懂,不过也说的太狠了点儿。

  中山声称这道题“三日以内若能解题,他决不是专业棋手”。到底是啥意思暂且还不能挑明,这道题有一段特别有趣儿的故事。

  先请大家看图:(白先杀黑)

图1图1

  某日,中山的老师铃木五良6段(当时)到日本棋院溜达,把正在杂谈中的盐入逸造四段叫到一边:“盐入君,盐入君,我让你看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诘棋。“

  “五良的诘棋,有啥好看的,不过让俺瞧瞧。”对于诘棋颇有研究的盐入一边嘟嘟囔囔,一边在板盘前坐将下来。

图2图2

  “咋样?”把诘棋问题摆好后,五良看着盐入问了一句。

  “喔......”盐入早已陷入苦吟之中了。

  考虑聚杀,可是白棋的肚子大得很,若想在外围的黑棋上做文章又毫无手段。好一个盐入,沉思了五分钟尚未找到解棋的线索。五良师伸出手来准备收拾盘面,口里吐出一句:“算了吧,就你这个脑袋是想不出来答案的。”

  “等等,那我要是走这个呢?”话音未落盐入捻起一枚白子,打在了图二的1位。

  当然1位的结果是失败。不管黑棋怎么应付都是活棋。更何况作为一个专业棋士把诘棋摆在盘上研究,早已是在宣布投降了吧!“哈哈哈••••••”五良师开怀大笑。

  盐入慌忙收回打在1位的白子。诚然,他也明白1位不是正解,不过在幸灾乐祸的五良面前“我解不了”这句话咋也说不出口哇。二十分钟后,一直承受着五良的挖苦和讽刺的盐入怒发冲天的大喝了一声:“这个诘棋是他妈的失题!”言罢,拍胸跺脚一溜烟地逃之夭夭。

  无巧不成书的是,大名顶顶的诘棋神仙前田陈尔(盐入的师傅)路过。“老师您来的正好。这是刚才盐入苦斗了一个小时也没找到答案的诘棋。” 瞧着得意满面的五良,前田扫眼诘棋。凝视五分后—轻声一句“不懂,咋个解法?”此时此刻,虽然前田以失败告终,但丝毫也没有减退他那堂堂的“神仙”风度。听完五良师的解释,“嗯,原来如此啊。”前田连连点头。

  中山见此情景心中称快,唯恐这道诘棋谁也解不开了。后来不知道有多少专业棋士前来挑战,结果都以失败告终。日本棋院百万大军之中,竟然没有一个男子汉大丈夫。

  最后,只见本因坊高川秀格缓步行来,“喂!‘老格’你快来看看这个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的诘棋。”不知是哪一位大喊了一声。高川师凝视棋盘二分钟后,满脸堆笑地环视了一下四周看热闹的人,“嗯! 正好现在找不到好的诘棋问题,你的这个诘棋能不能卖给俺呢?” 高川轻妙地摆开了收买的阵势。结果,铃木五良竟然没有得到诘棋原作者中山的同意,用此诘棋题换了一盒价廉的点心,还都填到事务局职员的肚子里去了。高川这老狐狸都成精了哈。

  时过不久,在每日新闻上辉辉煌煌地载出了这道诘棋问题。出题者:本因坊高川秀格。“白先黑如何” 并且还宣布是“悬赏诘棋” 看到这个诘棋的专业棋手多半都认为每日误植了此题。(注:因为当时每日新闻在印刷时、经常有误植的现象。)

  加纳嘉德七段(当时)也是认为有误植的一个。马上给他素日敬爱的高川先生打了个电话询问:“喂,喂! 我是加纳,今天每日新闻登的那道诘棋题好像是有问题呀,您看到了没有哇?”

  “看过了,没有误植吧?”

  “咦? 没有误植的话那道题咋作啊?”

  高川差点没喷出声来,捂住嘴巴不敢言语。“老狐狸”还突然拿出了一个坏主意,想逗一逗加纳。

  “其实呀,那道诘棋是我从铃木五良那里买来的。我也不太清楚是咋回事儿,我看你还不如跟他打听打听吧。”

  “唉,我知道了,马上得问问他。”加纳果然中计。

  众所周知,高川师的绰号是“老狐狸”,在这关键时刻他果然是大显其身手哇。加纳上了老狐狸的“嵌手”之圈套,立马给铃木五良师打了个电话,这次也巧的没法儿再巧了,接电话的正是原作者的中山。

  “喂,喂! 我是加纳啊,嗯?你是中山君?你老师铃木在吗?什么? 在院子里啊,快把他叫来一下、我想问问他一个诘棋问题。”中山早已察觉到了是为了哪码子的诘棋,索性来了个顺坡下驴,摆开了要大大地观赏一场电话喜剧的架势。

  “喂,喂! 我是铃木啊,什么,什么? 诘棋搞错啦? 让我看看,让我来看一看啊,等着啊— 哪儿都没错啊。”

  “奇怪了,咋下都没棋呀。到底咋回事儿啊?”

  “嗨! 真拿你没办法。你连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啊? 简直另我不敢相信啊……好吧,好吧。那你就先吃黑棋当中的那个子儿。”

图3图3

  五良的戏演的着实逼真,一本正经的绷着个脸。

  “嘿嘿,这是要吃掉中间的那颗黑子儿吗”电话里的加纳漫不经心的问了一句。

  紧接着,“咋啦? 吃了一子儿又咋啦?”

图4图4

  “白棋转了一圈了也该举手投降了吧? 我说五良啊五良这是你的错觉呀!”此时此刻的加纳仍然没有感觉到发生错觉的是自己。

  五良师装出一副不耐烦的样子“你再把背后的那口气紧了吧。”

图5图5

  走到这里了,恐怕读者也能看得出来结果了吧?没成想加纳仍然蒙在鼓里,“黑叫白七子的吃,咋办呀?”

图6图6

  在这里我要跟读者们交代一下,专业棋手考虑诘棋,绝对不用棋盘和棋子。不管多难的题如果在盘上摆来摆去会很容易就找到答案的。另外还得不到真正的训练。专业棋手的大脑里有着一副业余棋迷不可想像的超极棋具。加纳之所以产生了错觉,也正是用了大脑里的那个有点变了形的棋盘。

  大家再看上图,黑1打吃是不可能的(白棋可以在A位提掉黑棋)。这一点就连刚刚学棋不久的初心者都会看得出来的吧,这就是脑里棋盘的盲点。

  五良使着牛劲憋着笑,“你,你! 不能叫吃,你叫不了吃啊!”加纳在电话里发火说:“人家在认真的问你问题干嘛不认真回答俺啊?虽然咱们是师兄弟也不该这样吧? 这里不叫吃叫嘛呀? 叫吃,叫吃一定叫吃!”

  “不行,不能叫吃,叫不了吃!”五良还是寸步不让。

  加纳根本就听不进五良的话,无奈的五良再也憋不住了,哇哈哈哈,哇哈哈哈竟然肆无忌惮地放声大笑了起来。“加纳呀加纳,那你就叫吃一下再看看,紧了自己一 口气,人家要提你的子儿啦!哇哈哈哈哈......”

  突然电话机好像被人给切断了似的寂静了片刻---“紧气”这句话发生了效果。加纳终于从错觉中醒悟过来。不一会儿从电话机里传出了加纳的悲鸣,不! 应该说是在哭泣!

  受到这道诘棋问题的被害者、除上述各位先生以外、数年后铃木师还利用这个诘棋问题加害于濑越,木谷,岩本,长谷川,村岛,福原等等先生。堀田护还在昭和三十八年的杂志“围棋俱乐部”的第十五页里丽文妙笔地描写了这个颇有情趣的诘棋骚动。(上述各位老前辈也没有一个人能够拿出正确的解答。)在众多受害者里面,受害最甚的还得说是铃木津奈三段。她就是铃木五良的妻子。

  津奈看着每日新闻登载的诘棋问题,心中称怪。于是乎,索性将诘棋问题摆在盘上跪地长考之。以前盐入曾经长考过二十分。女棋士的毅力比男人更为坚强,十 分,二十分,三十分!五良师见此情景挖苦了一句:“津奈子,你恐怕得需要三天啊”----这句话大大地触怒了女棋士的性情。这道题有那么难吗? 好!女棋士继续长考。

  可是家庭里的女性杂事繁多,也不能总盯着棋盘。做饭,洗衣服,还得出去教棋。诘棋题就这样摆在盘上迎来了第三天,忙中闲的女棋士看着棋盘上的问题正在发愣,棋力业余九级,上小学的儿子铃木诚看着妈妈发楞觉得奇怪,小家伙平时很少看到如此认真的妈妈。

  “妈妈咋啦?”小家伙一边说一边站在棋盘旁边看着诘棋问题。“啊!我知道了!”

  妈妈笑着说:“你知道啥了?”一个专业棋士想了三天没想出个子午卯酉,一个小小的孩子能知道个啥呢。“那好,你来一个让妈妈看看呗。”

  小伙子拿起棋子---这样走,那样应的在棋盘上摆了起来。摆到下图的白5“嗯,黑6扳叫吃,白7吃掉黑子,下一步黑8渡...”孩子的妈妈看到走完黑8后,大叫了一声:啊!这渡不过去呀!哎呀呀,哎呀呀••••••

图7图7

  围棋这东西玄妙深奥不可思议,在盘上摆一下谁都会找到答案的问题,有时只用脑袋去想的话,备不住会把你带到那无底深渊的迷宫。这道诘棋问题是杰作还是拙作还请读者自行判断。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个诘棋对于专业棋手来说属于最难的问题之一。后来“诘棋之神”前田陈尔与中山在交谈时说:“此题倘若在杂志《棋道》上登载的话,无疑是第一席的作品・・・”

  最后允许我在诘棋下面标一注解:

  “白先黑死”

  三天内解题者棋力不够专业

  一分内解题者棋力业余九级

文章关键词:棋手专家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