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世界冠军分区赛广东开赛 国内超一流棋手出战

2015年07月04日15: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分区赛(中国区)是由国际棋联和中国国际象棋协会联合主办的赛事,自1993年第一次在天津成功举办至今,经历了二十多年。这个比赛是棋手们争取世界冠军称号必经的一个传统赛事。在1993年之前,中国棋手必须参加由亚洲棋联举办的分区赛,被称为亚洲区,和亚洲各国的棋手一起竞赛,争取出线权。九十年代初,随着中国棋手谢军获得女子世界冠军称号,中国棋手的实力和水平日渐提高,成为亚洲国际象棋强国。国际棋联决定在中国设一个分赛场,被称为“中国区”。该项赛事每两年(在单数年)举办一次。

  今年女子分区赛在广东省中山市拾乐酒店举行,吸引了国内高水平棋手报名参赛,包括连获全国冠军和女子名人赛桂冠的谭中怡等国内超一流女棋手。按国际棋联要求,比赛需上半年开赛,所以比赛第一轮定在6月30日这一天。这可忙坏了最近繁忙参赛的女棋手。有八位女棋手刚参加完无锡女子名人赛,当天晚上12点赶到广东。谭中怡说,下完这个比赛还要赶去参加中俄对抗赛,然后又是甲级联赛上海站,真是停不下来的节奏。

  本次比赛完全采用无纸化办公,所有的信息都通过网络公布,无须现场张贴。另外裁判长又倡议女棋手们将所有记录发电子棋谱给组委会,一来减少裁判工作量,二来棋谱能够更精确地呈现给棋迷朋友。这两点得到所有女棋手的支持!比赛采用11轮瑞士赛制,计算国际等级分,同时可以依据成绩申报国际称号。获得前四名的棋手有资格参加2016年女子世界冠军个人锦标赛。由于比赛级别高,是职业棋手们争取获得世界冠军个人赛出线权的第一个最重要的比赛,所以此项赛事在棋界是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它是叩响世界冠军之路的第一道门,中国女棋手在这个比赛的陪伴下,取得一次又一次辉煌的战绩。

  (梁志华)

文章关键词:世界冠军分区赛广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