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自战回顾擂台赛胜藤泽秀行(详尽多谱)

2015年07月03日11: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出自《聂卫平全集》之擂台狂飙系列。

  比赛名称: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比赛时间:1985年11月20日

  黑方:聂卫平九段

  白方:藤泽秀行九段

  比赛结果:黑胜1又3/4子(黑贴2又3/4子)

第一谱(1-12)第一谱(1-12)

  本局我猜到了黑棋。1,3,5选择错小目布局是我之前准备好的战术。考虑到秀行先生的棋风与年龄,我希望将战线拉长,先捞实地,再与对手拼后半盘。白6扳至12拆边,秀行先生选择了最最常见的定式。

变化图1变化图1

  白1顶是著名的“大雪崩”,近些年已经较为少见了。至白25是局部常型,在当年属于复杂难解的大型定式。

变化图2变化图2

  黑4长时,白5二路打吃是近期常见的下法。白棋布局速度很快。这样的下法在当时并不流行。

变化图3变化图3

  实战黑9退时,白1先托是正常的次序,黑如果2位长,白3再虎,这样白棋1位托的交换略有所得。

变化图4变化图4

  黑2外扳,白3断可借劲行棋。黑10退时,白再11位接完成定式,局部大致两分。

变化图5变化图5

  黑2如果退,白3虎后5位拆即可。黑6逼住虽为先手,但白1与黑2交换后,A位扳起的手段非常严厉。以上几个变化图都是白棋充分可战。摆这些变化有点事后诸葛的味道,此处的变化秀行先生当年并不熟悉。

第二谱(13-14)第二谱(13-14)

  黑13挂角,贯彻意图,有意打散局面。白14再托,时机略有疑问。次序不同,变化就会大相径庭。这就是围棋的玄妙之处。

变化图6变化图6

  黑1先拆二是第一感。如果白棋2位跳,黑3再挂角即可。不过我担心白棋不会简单就犯。

变化图7变化图7

  以我对秀行先生的了解,黑1如果拆边,他一定会选择脱先。接下来黑棋有3位点的手段,白4尖必然,黑5二路飞是局部定式,如此将形成本图的变化,至白16打吃,黑棋所得有限。

变化图8变化图8

  黑5飞四路也是一种下法。白6爬后8位扳过,黑棋在外围有所收获,但局部是个后手,白18继续脱先,黑棋显得步调缓慢。这也是我实战放弃右边拆二、直接挂角的原因。

变化图9变化图9

  白14托是问应手之意。黑1如果内扳,白2先手夹后,局部已经获利。本图黑棋显然不能接受。

变化图10变化图10

  黑2如果退,白3扳起,此手价值巨大。白5退后,白棋在右边的实地已经多于黑棋,黑当然不能满意。

变化图11变化图11

  黑2外扳只此一手。白3断时,黑4如果简单打吃,白5、白7上下两打,先手交换后再脱先,黑10打吃时,白棋可以继续脱先。由于角部留有A、B、C等等先手味道,黑棋右边打入的严厉性也就大打折扣了。

第三谱(15-26)第三谱(15-26)

  实战黑17位打吃,先把白棋打重,是追求速度的下法。局部至白24长出,白棋有所收获,但黑棋也如愿以偿的争得了先手。黑25挂,继续抢占大场。白26夹击必然,此时上、下两边都是黑棋的硬头,价值不大,左边则是必争之地。

变化图12变化图12

  白1简单地跟着应,黑2拆回即可。黑棋在左边配置绝好,而白棋发展潜力完全受到了黑右上和右下两个硬头的限制。

第四谱(27-34)第四谱(27-34)

  黑27以下轻快的定型,是顾全大局的思路。白30长后,黑31简单处理,抢到33位拆二的急所,布局黑棋满意。

变化图13变化图13

  黑1“象步”压制白棋也是局部的一种下法。白2托断是严厉的反击。由于白棋征子有利,在此处作战黑棋并不明智。

变化图14变化图14

  黑1扳下是强手。白2如果断,黑3可以立下,局部黑棋可战。白4如果打吃,黑5以下将白棋大角收入囊中,实地非常可观。我当时并非担心本图的战斗,而是——

变化图15变化图15

  黑1扳时,白2“忍辱”是我担心的下法。黑3只有长,白4爬后6位拐,形成定式。局部黑棋稍稍得利,但是要落后手,被白抢到8位夹的要点,全局速度反而慢了一拍。面对以大局观见长的秀行先生,千万不能因小失大!

变化图16变化图16

  实战黑31跳时,白棋还有其他的下法。白1爬看似大俗手,此时却是照顾全局的好着。黑2长时,白棋可脱先抢占3位夹,黑4拐并不是先手,白棋可以5位跳,继续抢占要点。

变化图17变化图17

  实战白34跳是“本格派”棋手标准的招牌动作。若是现在的年轻棋手,一定不会下出如此悠闲之着。白1尖顶捞实地,是“现代围棋”。黑2长后,局部已得到加强,当然会对白棋边上的孤子加以制裁。黑4镇绝好点,白棋处理起来很痛苦。本图与实战相比优劣难断。

第五谱(35-39)第五谱(35-39)

  黑35轻吊,看看对手的态度。白36尖顶紧凑,是局部最好的应对手法。黑37先手长后,抢到39位飞,心情愉快。黑39飞不仅实地大,同时关系到双方的眼位,是抢占根据地的战略要点,不可错过。

变化图18变化图18

  白1飞松缓。我准备了2位飞压的手段,白棋左右为难。

变化图19变化图19

  黑1飞压也是一种选择。白2、4连爬后再6位跳出,黑棋实地损失不小。黑7镇头虽然愉快,但白可8位靠腾挪,我对这种孤注一掷的进攻没有把握。

变化图20变化图20

  黑1夹也是局部定式之一。白2尖出,黑3再飞。这种下法有些贪婪,好处是左右兼得,坏处是让白棋自然联络。权衡之后,我放弃了本图。

第六谱(40-49)第六谱(40-49)

  白40靠压,体现出秀行先生对棋形的敏锐!黑41选择扳出头。白42以下借力行棋,顺势将下边加强。黑47先点是好次序,白48接时,黑再49位跳出,此战役双方各有所得。

变化图21变化图21

  白1拆二是最平凡的下法,如此双方均无压力。但这也正是我希望看到的结果。拼后半盘对于年过六旬的秀行先生来说并非明智之选。

变化图22变化图22

  白棋靠压时,黑很想1位反击。白2打吃后4位长,黑7断后虽可捞取一些实地,但局部是个后手,被白棋12位潇洒地肩冲,全局黑棋明显落后。

变化图23变化图23

  白1虎是过分之着。黑2先来一记“耳光”,白棋立刻会有头晕目眩的感觉。至黑12飞下,角部对杀白棋气不够,转换结果不言自明。

变化图24变化图24

  实战白44扳时,黑棋无法反击。黑1断显然过分,白2、4先手交换后再6位长,接下来A、B两点必得其一。

变化图25变化图25

  黑47点是得意的次序。白1如果贴,黑2虎将成为先手,之后黑有6位肩冲的强手,白棋苦不堪言。

第七谱(50-52)第七谱(50-52)

  白50拆边只此一手。黑51当头一镇,心情愉快!白52靠体现出秀行先生的才华。此手是我对局时没有想到的一着。

变化图26变化图26

  白1跳看似正着,其实是步大缓手。黑2拆不仅目数大,还威胁到白棋眼位,白3跳时,黑4顺势围空即可。如此白棋一无所获。

变化图27变化图27

  黑1肩冲是很想下的一手,经过深思熟虑,我最终还是放弃了。放弃的原因是我看到了白6位大飞的手段。黑7贴时,白8以下可以弃子,至黑19双方必然,黑棋中腹提龟虽然很厚,但白20贴时,黑棋左上棋形已经无法收拾。权衡利弊后,我认为本图的下法得不偿失。

变化图28变化图28

  面对黑棋凶猛的进攻,白1尖出逃是最容易想到的一手。黑2飞继续以流线型的姿态对白施压,白3跳时,由于上边白棋时软头,黑4可以大胆地将白棋封锁。本图白棋即使不死,做活时也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变化图29变化图29

  白1飞略好于上图。我准备了2位飞的手段。白3以下虽能出头,但棋形非常不好,而黑棋则可通过进攻将外围下厚。

变化图30变化图30

  白1大飞步子迈的过大,将遭到黑棋的严厉反击。黑2尖后4位飞可将白棋分断,白棋左边两子将被鲸吞。

第八谱(53-61)第八谱(53-61)

  上谱中秀行先生的白52靠,借力打力,是深得腾挪之精髓的妙手。苦思冥想后,我依然没有找到进攻的好办法。实战我选择黑53内扳,先破坏白棋的眼位。白54简单一退,便轻松化解了黑棋的攻势。黑55以下不依不饶,继续施压。至黑61尖,局面黑棋依然保持着攻势。进程中有几处细节需要交代。

变化图31变化图31

  黑1外扳是第一感。白如果2位退,黑3位接,这样白棋出头困难。白4扳并不可怕,黑有5位顶的好手,白棋局部眼位不足。白6靠出时,黑可7位扳,如此白棋损失巨大。

变化图32变化图32

  实战中我最担心的是白2位的连扳,此处双方都是煞费苦心。黑3打吃反击显然不行。以下至白10形成转换,黑棋实地大损。

变化图33变化图33

  黑3退时,白4连扳是弃子好手。黑5,7打吃后,白8位飞出便可成立。

变化图34变化图34

  白4连扳时,黑如果5位接,白有6位顶的好手,局部做活不成问题。看到以上几个变化后,我放弃了1位外扳的选择。

变化图35变化图35

  黑1如果长,白可2位靠出,黑棋无法反击。以下至白8位断,局部作战黑棋明显不利。

变化图36变化图36

  黑1单长,白2简单跳出即可。黑3贴时,白4顶是好形,黑棋无法继续进攻。

变化图37变化图37

  我实战黑55位贴的下法,带有一丝迷惑性。此时白棋正确的选择是1位顶。对此,我当时非常担心。黑2如果长,白3再靠,白棋出头顺畅。

变化图38变化图38

  接上图。黑2长后4位跳点是最强的反击。白5可以从反方向扳出。本图的结果黑棋虽然有所收获,但总体来讲,白棋能先手处理好中腹再抢到11位飞,并无不满。

  总之,白1顶是此时治孤的好手,此手并不难发现。对秀行先生实战的选择,我也十分不解。

第九谱(62-64)第九谱(62-64)

  白62顶,看上去很奇怪,仔细思考,却是极难对付的一着!经过长考,我选择63位扳,先封锁住中腹再说。白64挖是与62关联的一手,白棋局部眼形很丰富,黑棋已经无法继续进攻了。下面把我当时的困惑和大家交代一下,顺便梳理一下思路——

变化图39变化图39

  首先,白1长我并不害怕。黑2俗手压,绝先。白3长时,黑4再冲断作战。白棋无法突围,自身大龙反而危在旦夕。

变化图40变化图40

  白62顶时,黑1位接,不给白棋眼位是最强的应手。但白2尖的手段非常讨厌。黑3只有挡住,之后留下了8位挖打劫的手段,白棋只需在上方造出一枚劫材(12位打吃),再引爆天下大劫,黑棋便无法收拾了。

变化图41变化图41

  黑1虎上下兼顾,是中庸的下法。白2尖顶后4位靠出,继续考验黑棋。由于白棋局部随时可以做活,此时便可以肆无忌惮地冲击黑棋外围的缺陷。至黑13弯,黑棋的封锁线虽然没被冲破,但味道极坏,白棋14位做活后,黑棋的弱点便完全暴露出来了。

  实战中我选择脱先,是一种战略转移,同时也是无奈的下法。

第十谱(65-74)第十谱(65-74)

  黑65顶吃,过于看重实地,是一步问题手。之前布局阶段黑棋的些许优势,被此手一举葬送。白66挖吃后68位虎,黑棋的包围圈被冲破,损失惨重。白70冲时,黑只好71位忍耐,双方厚薄对比就此逆转。

变化图42变化图42

  黑1虎是此时正确的选择。白2虎后4位飞,局部可以做活,黑棋抢到5位拆二,局面依然保持着均势。

变化图43变化图43

  我当时以为白棋会1位虎下,黑2提,白3连扳做劫。与上图相比,同样都是做活,本图白棋的目数要小很多,将来还要被黑棋搜刮,但这个想法显然是一厢情愿了。

变化图44变化图44

  白66挖时,我开始感到后悔了。黑如果1位挖吃打劫,白棋当然万劫不应。黑3、5穿下价值巨大,但白6虎也是严厉之极,黑棋左下有全军覆没的危险。

变化图45变化图45

  黑67提时,白68虎是“气合”的一手。如果1位接,被黑2位先手退,白棋只能单官联络,九颗棋子并排连在一起却1目没有,当然不能忍受。

变化图46变化图46

  实战白72拐吃是一步随手。秀行先生可能是认为局势已经很不错,没有在意局部的细节。此时,白1先打吃是绝好的时机,黑2只有接,白3再拐吃,与实战相比,本图白棋明显得利。

  第一次大战役结束了,双方错进错出,又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

第十一谱(75-81)第十一谱(75-81)

  黑75拆二是全局最大之处,抢到此手后,双方实地依然保持平衡。白80拐似小实大。黑81是自重的一手。此时,我判断局面黑棋不差,所以选择稳健地补,将战线拉长。

变化图47变化图47

  黑1超大飞伸腿是过分之着。白有2位靠的强烈反击手段。黑3扳时,白4可以连扳,本图形成转换,黑棋角部实地损失过大,无法接受。

变化图48变化图48

  实战中黑棋81自补,我当时有些犹豫。黑1虎,白2挡时黑棋3位提劫是先手,这两手交换实地并不便宜,但对白棋眼位构成了一定的威胁。事后看来交换掉可能更好。我判断局势不错,所以不愿意先损目,这也是一种对局心情吧。

第十二谱(82-90)第十二谱(82-90)

  黑83托是苦心的一手。白84顶反击,秀行先生对局势的判断非常清晰。黑85顶将计就计,此处双方斗智斗勇,下得很有趣。白88接是“秀行流”,味道极好的下法,此手局部目数亏损,却换来了多枚重要的劫材。

变化图49变化图49

  黑1小尖普通。白2虎后4位提劫,黑棋无趣。

变化图50变化图50

  黑83托的意图是希望白1位挡,如此黑2顶便可成为先手,白3接时,黑再4位虎出头。但秀行先生机敏地识破了我的意图。

变化图51变化图51

  实战白84顶好手!黑棋无法反击。黑如果1位挡住,被白2位扳下,实地反而亏损。白6打吃与黑7虎交换后,白8飞、10挤是愉快的先手搜刮,黑棋十分痛苦。

变化图52变化图52

  黑85顶也是好手。白1扳过分,黑2以下连冲,白棋形呈崩溃状。

第十三谱(91-100)第十三谱(91-100)

  黑91转而扩张中腹。白92拆二有侵消黑棋中腹潜力之意。由于白棋是软头,棋形上存在缺陷,黑93便顺理成章地靠上去,欺负一下白棋,白94只好忍耐。这一带的进程波澜不惊。

  黑97拆二暗藏杀机,白棋不能大意。秀行先生白98先顶,又一次识破了我的意图。

变化图53变化图53

  白1扳中计。黑2断后,白棋无应手。白3打吃,黑4顺势反打,白棋拆二一子将被切断。

变化图54变化图54

  实战黑97拆二时,白98如果1位跳,黑有2位长后4位托的手段,白棋1位一子有被断的危险。

第十四谱(101-111)第十四谱(101-111)

  黑103刺,白棋非常难受。实战白104接是自重的一手。由于外围都是黑棋子力,此时白棋的战术是安全第一,首先确保联络。

  黑105是先手,白106挤局部目数最佳。至黑111跳,局部定型告一段落,黑棋将中腹围住,可以满意。

变化图55变化图55

  白1双过分,黑2挡下后,白棋无法联络。

变化图56变化图56

  还是刚才的问题,黑1、3先交换是最后的时机,本图要好于实战。

第十五谱(112-122)第十五谱(112-122)

  白112提,厚实的下法!黑113扳后黑115虎是苦心的一手。白116吊时机很好,让黑棋左右为难。实战我选择117位尖顶反击,我认为这是唯一的下法。

  白118靠颇具迷惑性。黑119长是本局我最为后悔的一手。关键时刻,怎能手软?此手将前面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优势拱手让出。白122并是收官超强手!

变化图57变化图57

  黑1接是普通的下法。但我担心白棋脱先。如此,黑3夹时,白棋4位扳便可成立。与实战相比,细微之处有所不同。

变化图58变化图58

  黑117尖时,白1长过分。黑2扳头,白3只好弯出,黑4、黑6先手交换后再于8位飞封,白棋没有生路。

变化图59变化图59

  现在来看一下我的失误。白118靠时,黑应该1位扳,扳2如果断,黑可以强硬地3位长反击,白棋将毫无战果。

变化图60变化图60

  白2如果连扳,黑3可以脱先。与上图类似,下边白棋没有手段。

第十六谱(123-130)第十六谱(123-130)

  黑123夹又是问题手。白124冷静虎住,黑棋反而吃亏了。黑129飞时,白130跳是不可思议的一招。秀行先生也许是形势判断过于乐观,下出了难以置信的缓手!

变化图61变化图61

  黑棋正确的次序应该是1位单跳。白2提时,黑3再飞,白棋4位跳补后,黑棋可以抢到5位虎的超级大官子。

变化图62变化图62

  白如果4位打吃,黑5、7先手点后9位飞,白棋中腹两子将插翅难逃。

变化图63变化图63

  实战白棋错过了一举制胜的时机。白1打吃,价值巨大!由于黑棋先在右边夹做了交换,黑2位飞时,白棋可以7位靠出。

第十七谱(131-137)第十七谱(131-137)

  抢到131位虎,我终于长吁了一口气。白134挡是本局最后的败招。也许是体力的关系,秀行先生在官子阶段连出缓手。黑135贴住后,黑棋右上终于完整地围成实地。

变化图64变化图64

  白1点是绝好的时机!黑2如果压,白3、5先手冲断后再7位长即可。黑8冲以下双方必然,由于气紧的关系,黑无法阻止白棋联络。

变化图65变化图65

  黑2如果挡住,白3扳过,收获极大。如此是白棋稍优的细棋局面。

第十八谱(138-147)第十八谱(138-147)

  白138点已经慢了半拍。黑139弯是本局的胜招。白140虽然也能渡过,但与上图相比目数相差甚远。黑抢到147位跳,奠定了本局的胜势。

  判断一下局势:黑棋左下17目、右下22目、右上10目、中腹16目,总共65目;白棋左上21目、下边加中间24目、右边11目,总共56目。黑棋盘面接近10目的优势,在小官子阶段已经很难逆转了。

变化图66变化图66

  白1靠住中腹是和上边是相互见合的大官子。黑2先手长后4位扳,白棋并不便宜。

第十九谱(148-164)第十九谱(148-164)

  黑149跳,胜利宣言。白150靠住后,黑151小尖稳健定型,距离第一次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胜利已经近在咫尺了。

变化图67变化图67

  白1围空很大,黑2长是缓手,白3扑后5位顶,黑棋局部后手,很无趣。但我准备了更为凶狠的下法——

变化图68变化图68

  黑2跳是残酷的狠招!白3打吃,黑4可以强行做劫,此劫关系到白棋大龙整体死活,白棋打不起。秀行先生也是看到了本图的严重性,所以不得不补。

变化图69变化图69

  黑153先弯是一步随手,黑1单虎明显好于实战。当时在心态上有些求稳。如图,黑A与白B的交换明显亏损。

第二十谱(165-176)第二十谱(165-176)

  黑165以下开始稳健收官,棋盘越来越小了。白176接考验黑棋,黑空里味道极恶,存在陷阱。

变化图70变化图70

  黑1如果接,白2、4先手交换后再6位扳,非常讨厌。黑7断时,白8凌空一挖是秀行先生准备好的“翻盘秘手”。黑9打吃显然不行,白10逃出后,黑棋实地受损严重。白12先手接后,白14以下还可以收气,如此局面将被逆转。

变化图71变化图71

  黑9打吃只此一手,但我当时发现了白棋有10位夹的绝妙手段。黑11虎,白再12位接,黑棋崩溃。

变化图72变化图72

  黑11接同样不行,白12以下收气,10位一子便可发挥做用。本图黑棋慢一气被杀。不过,以上几个图的变化并不正确,局后发现,此处黑棋还有妙手!

变化图73变化图73

  黑11夹,一箭双雕,绝妙!也是唯一能够破解白10夹的一着。白12接时,黑13跟着接,局部并无手段。

变化图74变化图74

  黑1若接,白2以下直接收气是正确的下法。即使白棋的妙手不成立,此处也极大,所以实战我放弃了1位接。

第二十一谱(177-197)第二十一谱(177-197)

  黑177挤,将中腹味道补好,局面愈发简明了。白188接是“打将”,黑189顶价值更大。至黑197接,我已经确信可以拿下本局。

变化图75变化图75

  白1顶,黑2挡住后,白3再团是正确的官子次序。即便如此,黑4提、黑6接后依然是黑棋小胜的局面。

第二十二谱(198-225)第二十二谱(198-225)

  进入小官子阶段,秀行先生再次出错。白116扳是步随手,此招次序有误。先生毕竟已经年过六旬,后半盘的失误也是在所难免。

变化图76变化图76

  白1应该先团,黑2接时,白棋再于3位扳粘收官。实战被黑棋逆收了1又2/3目。不过这个失误已经不影响胜负了。

第二十三谱(226-245)第二十三谱(226-245)

  最终,我以1又3/4之优赢得本局的胜利。可以说本局是我赛前精心准备的“持久战”战术发挥了作用。小小的3目半,改变了中日围棋的历史,让日本棋坛为之震撼,也在我国掀起了真正的“围棋热”。

文章关键词:围棋中日擂台赛聂卫平藤泽秀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