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山裕太4:1击退山下敬吾 实现本因坊四连霸

2015年07月01日09: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井山裕太4:1战胜山下敬吾井山裕太4:1战胜山下敬吾

  新浪体育讯  6月29、30日,第70届日本本因坊战七番胜负第五局在大阪府吹田市战罢。卫冕冠军井山裕太在3: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没有再让挑战者山下敬吾残留大逆转希望,执白200手中盘获胜,以4:1的比分实现了本因坊四连霸。日本本因坊战冠军奖金3200万日元,约合162万元人民币。

  本届本因坊战决赛前三局井山裕太直落三城,以三个中盘胜再次将山下敬吾逼入死角。6月16、17日,七番胜负从未被零封过的山下敬吾第四局在右下角的死活题中棋高一招,通过转换在棋盘左上提成“蜂窝煤”,中盘速胜。与此同时,山下敬吾与井山裕太半年来的第三次番棋决赛——第40届碁圣战决赛五番棋第一局6月25日也在大阪开幕,结果山下敬吾在后半盘微细的局面下应对疏忽,被机敏的井山裕太在读秒声中展示了精准的计算力,左下角出棋而败北。

  至本因坊战第五局,2015年以来井山裕太与山下敬吾已在决赛舞台上交手十三局,但山下敬吾只赢下了其中四局。第五局由山下敬吾执黑先行,布局双方普通进行,在黑23肩冲时白26直接断寻求转换,形成了白地黑势的格局。第一天双方下了47手封盘,第二日续战井山裕太打入右边,在活出一块的同时封住上边,形势看好。此后山下敬吾殊死打入左上,双方耗费大量时间苦算实战发阳论,最终形成打劫。由于中腹一带白棋残子余味丰富,劫材众多,黑棋只有放弃劫争转而追杀右下白大龙。过程中黑棋或有机会,但当白棋再次将右下一条大龙做成劫活后黑棋再也难以为继,只有中盘认输。

  局后井山裕太表示:“第一天还没什么自信,一直是搞不清的局势,最后大龙成劫形成治孤之型后还能盯着中间的味道的时候感觉赢了。这次挑战赛尽全力了,虽然没下出能得意的内容,不过结果还是令人高兴的。”山下敬吾则说:“最开始左上转换时觉得是好胜负,下着下着觉得白空还是太多,实地不够所以被逼着去攻击大龙,很辛苦。这次挑战赛下的都不好,真是不好意思。为了以后还能和井山过招,还想拿更多挑战权。”

  自2012年井山裕太挑战山下敬吾本因坊成功后,此后三年连续击退高尾绅路、伊田笃史、山下敬吾,实现四连霸。这是在1998年赵治勋本因坊十连霸后,本因坊战中最长的连霸数字。明年井山裕太如能继续卫冕,将以五连霸获得六十岁后加冕“二十六世本因坊”的资格。同时也将成为1993年林海峰天元五连霸以来,时隔二十三年日本棋界新一位男子名誉头衔获得者。

  (雅琍芙鈴)

文章关键词:井山裕太山下敬吾本因坊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