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自战回顾擂台赛胜加藤正夫(详尽多谱)

2015年07月01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出自《聂卫平全集》之擂台狂飙系列。

  比赛名称: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比赛时间:1985年8月29日

  黑方:加藤正夫九段

  白方:聂卫平九段

  比赛结果:白胜4目半(黑贴5目半)

第一谱(1—5)第一谱(1—5)

  战胜小林之后,迎来了下一位强敌“天煞星”加藤正夫。对于加藤的棋风,我自认为非常了解,他属于直线型棋手。基本功和局部计算力是他的强项。白4占小目的位置是我事先设计好的,目的是引诱对方挂角,防止黑棋下“中国流”布局。

第二谱(6—7)第二谱(6—7)

  这盘棋我事先制定的战术是前半盘加快布局速度,不和对手在局部纠缠,将局面引入加藤不擅长的轨道。白6大飞挂就是打撒局面的用意。黑7跳紧凑!短短几招交锋,双方的思路便跃然于盘上。

变化图1变化图1

  黑1尖是局部最常见的定式。白2拆二,以下至白8飞进角,形成非常普通的布局。如此加藤九段的力量很难发挥。

变化图2变化图2

  黑1夹击也是一种选择。白2托,黑3扳时,白再4位断腾挪。至黑15接,局部虽为定式,但黑A位挂角的方向并不好。左下白棋可以脱先,抢先在上边挂角,限制黑棋右边厚势。

第三谱(8)第三谱(8)

  白8飞进角是重视实地的应法。此时也有其他选择。

变化图3变化图3

  白1如果贴,黑2顺势挡下捞空。白3长时,黑4拆边绝好点,本图白棋有落空之嫌,我不太喜欢。

变化图4变化图4

  白1拆边是近些年流行的下法,意在快速布局,打开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规则和现在有所不同。当时黑棋贴5目半,白棋压力较大。而现在是贴7目半。所以我认为白1这种闪躲的下法是大贴目的产物,更适合现在的规则。

第四谱(9—16)第四谱(9—16)

  黑9紧夹,加藤九段真是一步也不放松。白10先尖顶是定式的一种。黑11冲、黑13拐选择取势,白14扳、白16爬顺势捞地,双方各取所需,形成了地势抗衡的格局。

变化图5变化图5

  白1贴,黑2冲后4位双是棋形要点,白棋整体不活,将受到攻击。白5如果虎,黑6扳头,这样局部形成一个定式,双方均可接受。不过我当时很讨厌这样的定型,原因是这种格局容易形成白棋打入黑棋强杀的“拼刺刀”局面,我在大局和判断上的优势便无从发挥了。

变化图6变化图6

  黑1如果立,白2再贴出即可。这样白棋先手交换到,眼位和目数都差不少。本图的结果有一定的必然性,A位的劫对双方都是负担,局面变数更多。

变化图7变化图7

  黑5如果退,白6虎是好形。黑棋下方虽有所得,但白10夹攻过来也很舒服,如此双方攻守逆转,白棋主动。

第五谱(17—22)第五谱(17—22)

  黑17飞好次序,此手的意图是先压低白棋左下角,再处理右下问题。白18、20连爬是注重全局的场合下法,很明显是为了抢先手。黑21长时,白棋如愿抢到22扳,下成这个局面我比较满意。

变化图8变化图8

  黑1跳是局部最普通的下法。白2尖绝好点!此后黑棋无论下在哪里,白棋只需两眼一闭,4位飞压即可。黑棋右边辛辛苦苦筑起的厚势将全无用武之地。

变化图9变化图9

  白2尖时,黑3跟着飞起,只此一手。尽管如此,黑棋下方效率依然不高。白4、6先手挖粘后,黑棋下路“漏风”,十分难受。

变化图10变化图10

  加藤九段不愧为超一流强手,实战17位飞压彻底打破了我的构思。本图白1跳出是局部的正着,但这样简单跟着应显然有中计之感。黑2跳后,下边两道厚势间隔正好,配置堪称完美。

第六谱(23—24)第六谱(23—24)

  黑23拐只此一手。白24飞又是场合下法。这一带的进程双方都是从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看似一路之差,本质上却有很大的区别。

变化图11变化图11

  白1跳是局部的本手。但我担心黑2以下左上定型后抢到10位逼住,如此黑棋下边和左边的配置就太完美了。本图白1跳与实战的小飞相比,对黑棋下边的限制作用差别极大。正是这样的思路影响了我实战中的选择。

第七谱(25—27)第七谱(25—27)

  黑25高挂符合加藤九段的棋风,此手也在我的预料之中。黑27打吃是加藤的一步失误,此手太过于关注局部,是导致局面落后的缓手。

变化图12变化图12

  黑1跳只此一手。此招关系到双方双方势力消长,是不可错过的要点。实战加藤九段担心白2连扳的手段,其实我根本就没想过从这里作战。原因很简单,此处双方投入大量的子力定型,已经成为一片不毛之地,剩下的残羹冷炙我是不会花手数去抢的。

  如图,白2连扳后,黑5先手扳,再7位跳夹,白棋虽然吃掉黑五子,但也仅仅收获后手11目而已。黑棋再度脱先,抢到15位逼,白棋显然得不偿失。

变化图13变化图13

  黑5扳时,白6如果压,黑7愉快的先手打吃后,再9位扳起即可。这里的作战黑棋完全不用担心,原因之前已经说过了,此处黑棋很轻,可以随时考虑弃子转换。白12断时,黑13靠是要点,白棋毫无收获。

变化图14变化图14

  白10跳如果在下边,黑11虎补好形。白12断时,黑13靠是腾挪的手筋,白14如果长,黑15以下是经典的弃子手筋,至黑21拐,白4子棋筋动弹不得,白棋大失败。

第八谱(28—30)第八谱(28—30)

  由于黑棋的失误,白28抢到全局要点,心情非常愉快。白30拆边是冷静的下法。我当时心态很好,对付加藤只要稳住阵脚,就有信心拿下本局。

第九谱(31—33)第九谱(31—33)

  黑31挡体现出加藤九段的功力,这是似小实大的一手。白32内侧挂角是我设计好的方案。黑33夹稳重,也是我较为欢迎的下法。

变化图15变化图15

  黑1小飞毫无疑问是一步大场,但白2爬后,不仅白棋角部目数变得非常扎实,甚至黑棋整体厚薄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可以说白2爬是关乎双方目数、厚薄的急所。

变化图16变化图16

  黑1尖顶是强硬的下法,我准备白2长后4位逼住,对黑棋右下整体施压。黑5打入必然,这里的战术是先下手为强。白6托局部手筋,黑7以下双方必然,至白14飞镇,黑棋右上显得非常局促,白棋并无不满。

第十谱(34—38)第十谱(34—38)

  白34双飞燕,黑35压时,白再脱先于36位跳是从容的选择。我认为此时形势不错,布局阶段快速打开局面的目的也已完成,可以继续拉长战线。黑37虎好形,白38尖补自重。

变化图17变化图17

  白1点角虽为局部定式,但此时显然不合时宜。白A位配置太差。

变化图18变化图18

  白1跳出不知所云。黑2、4、6连续捞地,而白1、3、5连走单官,当然不能接受。

第十一谱(39—47)第十一谱(39—47)

  黑39拦下,抢占下方大场。白42小尖后再44位跳,心情极其愉快。黑45点角好次序!加藤九段不仅善战,局部的基本功同样出色。白46团是苦心的一手。此处双方定型颇有学问,我们来分析一下。

变化图19变化图19

  黑1如果直接跳补,被白2先手扳一下,角上就没味道了。本图是我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变化图20变化图20

  黑点角时,白1如果立,黑2点后4位小尖,角上活得很舒服。白7跳虽然可以欺负欺负黑棋,但并不能对黑构成毁灭性的打击。黑8、10简单托立即可。

变化图21变化图21

  白1如果挡,黑2先手扳后再4位守,黑棋实地获利极大,白棋不能满意。由此看来,黑棋先点角的确是好次序。用现在的术语,我被这手棋“麻”到了。

第十二谱(48)第十二谱(48)

  白48飞进角是我本局最为后悔的一着。真不敢相信我当时会有这样的棋感!即使是在29年后的今天,再次看到此手我也会懊悔不已。我当时的想法很复杂,也可以说是用心良苦,用更恰当的词语形容应该叫走火入魔吧!

变化图22变化图22

  本图是白棋最最理想的结果。白1扳,黑2简单打吃,这样白棋先手便宜两下再5位扩张,但本图的下法明显是白棋一厢情愿。

变化图23变化图23

  白1扳时,黑棋当然会选择2位长出反击。白3接,黑4并是冷静的好手。白5、7虽可出头,但被黑棋8位跳从容地践踏白棋上方腹地,白显然得不偿失。

  正是因为看到本图的变化,我才会选择实战小飞进角。意思是先捞一步,同时破坏黑棋角部眼形,伺机1位扳出。但这样的想法实在是自欺欺人。白棋飞后,主动权便落入黑方手中。

变化图24变化图24

  白棋正确的下法是1位大跳。黑2如果飞守空,白3再扳即可。相信本图的变化无须解释,弈至白15大跳,优劣一目了然。

第十三谱(49)第十三谱(49)

  实战黑49点,是加藤先生的一步大随手!棋如人生。当看到对方失误,自认为机会来了的时候,往往又是最危险的时候。由于白48飞的不当,黑棋迎来了绝好的机会,但黑49点却又将优势拱手相让。

变化图25变化图25

  黑1镇,只此一手!此招显然是双方势力消长的天王山。下一步,黑A位小飞基本先手,白棋上边的模样瞬间化为乌有。

变化图26变化图26

  实战黑棋的想法是A位先点一步,白1接时,再2位镇头。这样白棋侵消黑空的时候,A位一子正好可以发挥作用,对来犯之敌迎头痛击。加藤九段显然低估了白棋的反击手段。

第十四谱(50—52)第十四谱(50—52)

  白50小尖,黑51接时再52位反镇,是绝妙的反击。这两手棋得到了武宫正树先生的盛赞。我的想法其实并不复杂。目前黑棋全局较厚,中腹潜力相对较大,所以在中央“灰色地带”与之纠缠,加快定型是白棋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通俗点说,白52镇的意思就是缠住黑棋,逼迫对手定型,不让他轻易脱先。

变化图27变化图27

  黑1如果脱先,白2、白4冲断很难缠。黑5立忍耐,白6先手打吃后可以脱先。这样黑A位点的交换目数大损,加藤九段肯定不能忍受。

变化图28变化图28

  实战白52镇时,黑如果1位硬冲,白棋会2位扳头选择弃子。黑棋虽然可以联络,但整体被白棋包打在里面,棋形非常重复。

变化图29变化图29

  黑1尖棋形松垮,白2以下一路猛贴,顺势将黑下方模样打穿,黑棋失败。

变化图30变化图30

  黑棋此时脱先同样不妥。白2只需简单一跳,黑A位一子被鲸吞,显然不能接受。由此可以看出,此时黑棋已经进退两难,加藤九段必须为自己的随手付出代价。

第十五谱(53)第十五谱(53)

  实战黑53横顶,让我大吃一惊。的确是倔强的一手!

变化图31变化图31

  黑棋的意图是希望白1长,黑2点后再4位双,这样黑棋不仅可以出头,同时也将白棋走重,将来伺机A位冲击白棋弱点。本图白棋失败。

变化图32变化图32

  白棋如果退,黑2再跳出,这样黑棋出头比较顺畅。白3靠时,黑4扳后6位长是灵活的思路,弃掉中央两子,先手护住下边模样再抢到10位镇的要点,黑棋全局不错。本图白棋中计。

变化图33变化图33

  黑4扳时,白5长是正着。黑6接是先手,白棋必须7位补。这样定型双方都可以接受,黑棋先手加强下边模样,也算有所收获。

第十六谱(54—60)第十六谱(54—60)

  面对加藤九段凶猛的反击,白54紧紧扳住,是不甘示弱的态度。此处白棋看似破绽百出,其实每颗棋子都很轻,可弃可取。

  黑55是必要的次序。白56挡住后,黑57、黑59回过头来在中腹出动。白60虎冷静,先将自身棋形补好,静观其变。

变化图34变化图34

  黑棋如果直接动手,将非常危险。黑5双时,白6可以强硬的接住,黑7跳,白8飞,硬杀黑棋。至白14连扳,黑棋困难。其实加藤九段如果真的这么来,我也未必会选择本图这样刺刀见红的下法。这就属于“麻杆打狼两头怕”吧。

第十七谱(61—66)第十七谱(61—66)

  黑61双正着。经过形势判断,我认为此时白棋优势,所以选择了62位侵消加自补的下法。用这种灵活的思路对付加藤九段,我很有信心。

  黑63冲关系到双方厚薄,似小实大。白64点后66位跳是优势下自重的下法。

变化图35变化图35

  黑1虎大俗手。这样下虽然也能出头,但白棋可以通过定型把中腹下得很厚,黑棋之前苦心经营的外势将无处发挥。

变化图36变化图36

  黑棋双时,白如果直接1位接,黑有2位尖的手段。黑4、6先手将白棋分断后,再8位跳出,A、B两个断点白棋无法兼顾。

变化图37变化图37

  黑2尖时,白3如果接在外面,黑棋可以4位扳,白5挡,黑6先手吃掉白棋大角,如此形成转换,白棋实地亏损太大。

第十八谱(67—77)第十八谱(67—77)

  黑67拆,只此一手。白68尖角价值极大,接下来,白70顶是与68位尖相关联的手段。黑73立正着。至黑77飞,局部告一段落,局面开始进入到大官子阶段。

变化图38变化图38

  黑1打吃虽能将白棋分断,但目数并不便宜。白2、4先手提一子后再于6位拐,局部可以先手做活。

第十九谱(78—82)第十九谱(78—82)

  白78跳是细腻的手法,同样是分断,从官子角度看优于二路挡。黑81立是常见的手筋。白82补冷静,局面依然在白棋掌控之中。

变化图39变化图39

  白棋如果选择二路扳粘,黑棋可以4位强行扳过,局部对杀黑棋快一气。

变化图40变化图40

  白1点是局部杀棋的好手。但被黑2点后4位刺,棋形非常难受。黑6靠,局部将形成劫争,此劫如果白棋战败,不仅目数受损,将来还会留下A位靠的讨厌味道。

第二十谱(83—86)第二十谱(83—86)

  黑83点,体现出加藤九段强烈的胜负感。白86大跳看似潇洒,实则是一步随手,此手险些葬送好局。

变化图41变化图41

  黑1如果简单补棋,白2、4先手定型后6位贴补即可。如此黑棋实地不足。

变化图42变化图42

  实战黑棋在中腹点是犀利的一手。白1贴恶手,被黑2位一顶,棋形非常难受。白3如果虎,黑4拐后6位冲,白棋棋形支离破碎。本图的结果白棋显然不行。

变化图43变化图43

  黑2顶时,白3如果挡,黑4吃掉中腹三子,实地收获很大。黑棋凭空长出近15目,白棋当然不能接受。

变化图44变化图44

  此时白棋正确的选择当如本图。白1先双是稳重的下法,黑2只有联络,白3再稳健的小跳,如此便可化解加藤九段猛烈的冲击。

变化图45变化图45

  黑2尖出反击过分。白3跳下,不仅目数很大,还关系的双方的联络和厚薄。黑4只有俗手联络,白5以下简单处理即可。黑棋在中腹虽然吃到些目数,但下边和右边模样损失更大。

第二十一谱87—89第二十一谱87—89

  看到对手的破绽,加藤九段当然不会轻易放过。黑87先尖,白88接时,黑再89靠出,进攻手段一气呵成!看到黑棋这两步,我瞬间感觉到巨大的压力。真不愧是天煞星!此时白棋上下两块已经无法联络了。

变化图46变化图46

  白1如果虎,黑2简单冲即可。白棋无法擒获黑中腹棋筋。

变化图47变化图47

  白1冲显然不行。本图白棋下边三子已经无法联络,根本不成其为转换。

第二十二谱(90—97)第二十二谱(90—97)

  黑91并,凶狠的一手!黑棋形虽有破绽,但白棋来不及冲击。白92拐实属无奈。黑93飞,坚决分断白棋,白94也只好先冲断再说。

  原本平稳的局面,顿时烽烟四起。我开始为自己的随手感到后悔,和顶尖高手对弈,真是一刻也不能放松!

变化图48变化图48

  黑1贴软弱。白2压,以下先手交换后再于8位尖补,白棋形弹性很足。

变化图49变化图49

  实战黑棋并时,白1如果反击,黑可以2位靠出,黑棋中央棋筋并无危险。

变化图50变化图50

  黑93飞时,白1冲有些过分,这是加藤九段故意设下的陷阱。黑2拐后4位冲出,白棋上下无法两全。白7双时,黑8跳后10位尖,白中腹大龙无路可逃。

第二十三谱(98—100)第二十三谱(98—100)

  白98跳只此一手。黑99尖过判断失误,错过了扭转局势的时机。白100尖出后,总算度过了危机。如果黑99选择先在中腹动手,将是白棋非常危险的局面。

变化图51变化图51

  黑1长,先下手为强是正着。白2如果跳下转换,黑3挡后5位吊好手,中央白棋的损失远远大于下边吃掉三子所得的收获。黑9长后,局面逆转。

变化图52变化图52

  黑1长时,白2如果尖出,黑棋可以先在中腹动手,与实战相比差距极大。黑3靠是典型的声东击西,白棋很难处理。

  白4退本手。由于有中腹大龙的负担,黑5长时,白6只好脱先,黑7拐先手定型,收获巨大。

  白8以下虽然可以联络,但黑棋通过搜刮,不仅目数占得便宜,还可先手将左上角补活。本图的变化也是黑棋有利。

第二十四谱(101—107)第二十四谱(101—107)

  黑101长显然慢了一拍。白102尖补,黑棋中腹已经无棋可下。加藤九段的第一轮冲击波无功而返。

  此时判断一下局势,黑棋:左边17目,下边12目,右边15目,全局实地45目左右;白棋:上边28目,右下角12目,左下6目,全局46目。这样判断盘面都是白棋领先。如果左上黑棋补一手,可成6目,但先手的权利将落入白棋手中,所以局面还是白棋好。

  加藤九段的胜负感实在是敏锐,我的心情刚刚平复下来,第二轮冲击又来了。黑103夹后黑105连扳,强行做劫,棋局的气氛再度紧张起来。

变化图53变化图53

  黑棋选择简单的1位顶收官,是白棋最愿意看到的下法。白4、6扳立做活后,局面简明优势。

第二十五谱(108—118)第二十五谱(108—118)

  实战形成打劫,双方负担都很重。白118肩冲是读秒生催促下走出的问题手。此时白棋还有更好的下法。

变化图54变化图54

  白1连扳绝妙!这是局后俞斌九段指出的一着鬼手。黑2如果打吃,白3做劫,这样便形成了连环劫,黑显然不行。

变化图55变化图55

  黑2如果消劫,白3打吃后5位立,简明做活。

变化图56变化图56

  黑棋如果想继续追杀白左下,唯一的下法是4位强行开劫。由于有下边打劫的关系,白5打吃时,黑棋只有6位忍耐。这个劫黑棋负担实在太重。

第二十六谱(119—122)第二十六谱(119—122)

  实战黑119位先手交换后,毅然选择消劫转换。白当然122位挡下,双方气合,胜负在此一举。

第二十七谱(123—129)第二十七谱(123—129)

  黑123挤、黑125扳粘后,局部已呈活型。黑129好手,做活的同时不忘继续给对手施压。此时白棋必须反击。

第二十八谱(130—135)第二十八谱(130—135)

  白130飞出反击必然。黑131尖,守中带攻,加藤九段果然犀利!白132长,先补强自身再说。黑133冲后,黑棋局部暂时解决了死活问题。黑135靠,回头处理中腹,局面依然混乱。

变化图57变化图57

  白1打吃强杀黑棋并不成立。黑2提后4位靠好手,至黑16挡,黑棋局部净活。

第二十九谱(136—147)第二十九谱(136—147)

  白136以下是愉快的先手定型。虽然能做活,但局部黑棋被搜刮得很惨。白138扳出是强烈的反击,黑139先手交换后再143位长,只此一手。接下来到了决定胜负的时刻。

第三十谱(148—152)第三十谱(148—152)

  白148接,超强手!也是本局的胜招。黑149扳是唯一的下法,白152贴出转换很明智,白棋牢牢地控制住了局面,仔细分析一下这一带的变化——

变化图58变化图58

  黑1冲反击不成立。白2断强手,黑3打吃后5位接必然。白6先手小尖后8位夹出,黑棋崩溃。

变化图59变化图59

  白4接时,黑5如果收气,白6先手断后可于8位点,将黑右下大块屠杀,黑棋显然不行。

变化图60变化图60

  实战黑149扳的意图是想先交换几手,再2位冲,吃掉白中腹棋筋。白1打吃中计,按本图进行白棋中腹五子将无法突围。

第三十一谱(153—157)第三十一谱(153—157)

  无奈之下,加藤九段只好选择转换。白156尖,将黑中腹五子鲸吞,心情愉快!同样都是五颗棋子,中腹的价值远远大于右上角。黑157拐过是极其痛苦的一手,但也只好如此。

变化图61变化图61

  黑1如果脱先,白2尖先手交换后再4位打吃,此时便会惊奇地发现黑棋右上吃掉五子的大龙居然是个刀把五……

第三十二谱(158—162)第三十二谱(158—162)

  白158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黑159靠后,再度形成打劫,此劫白棋完全无忧,心情非常愉快。

第三十三谱(163—177)第三十三谱(163—177)

  简单几手寻劫过后,基于对局势乐观的判断,我选择放弃劫争。白172断打,明智。黑175消劫后,双方进入官子阶段的争夺,白棋优势愈发明朗了。

第三十四谱(178—183)第三十四谱(178—183)

  白178贴,在中腹定型,极大。黑183立稍有疑问,加藤九段本想拼抢官子,却忽略了白棋的好手。

变化图62变化图62

  黑1虎是正确的下法。白2先手靠后再4位跳收官,局面是白棋胜势。

第三十五谱(184—193)第三十五谱(184—193)

  白184贴,收官巧手,加藤九段显然忽略了此处的手段。黑185只好忍耐。白186扳次序稍优疑问,但无碍大局。至白192接,白棋再度压缩了黑左边的实地。

变化图63变化图63

  黑1如果拐在外边,白棋有2位连扳的巧手,局部将形成打劫。

变化图64变化图64

  白1先跳是最佳的收官次序,此时黑棋只好2位托过,白3先手顶后再5位扳即可。实战进程中我也有些随手。

第三十六谱(194—214)第三十六谱(194—214)

  由于看清了白棋劫材有利,实战中我选择白194尖后白196扑劫,乘胜追击。加藤九段此时再无力反抗,黑213只好静静地收官,将中腹让给白棋。

第三十七谱(215—236)第三十七谱(215—236)

  局面进入小官子阶段,双方已经判断清楚局势,只要不出太大的失误,白棋的胜利近在咫尺了。尽管如此,加藤九段还是兢兢业业地收着每一步官子,看得出他对失败非常不甘。

第三十八谱(237—250)第三十八谱(237—250)

  接下来的官子已与胜负无关,我终于如愿以偿地拿下本局。可观的说,本局我完全发挥了自己的实力,从中盘开始便一直控制着局势,是完胜的好局。

  《聂卫平全集》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授权新浪网连载。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加藤正夫擂台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