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十九年会师决赛 武宫正树赵治勋大师赛争冠

2015年06月27日16: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珠钢杯武宫正树与赵治勋复盘资料图:珠钢杯武宫正树与赵治勋复盘

  新浪体育讯  6月27日,第5届日本大师赛半决赛在广岛战罢。六十四岁的“宇宙流”武宫正树与五十九岁的“钻地鼹鼠”赵治勋执白分别击败后辈山城宏、小林觉,继1996年第21届名人战七番胜负后时隔十九年再次会师决赛。日本大师赛为正式的元老赛事,本届决赛将于7月11日在日本东京进行。

  大师赛为日本棋界2011年新增设的比赛,由五十岁以上曾经夺得过七大头衔战冠军的棋手参赛。第二届起为补足本赛十六人名额,由前一年度奖金靠前者进行一轮预选赛。在前四届比赛中,“斗魂”赵治勋小胜“一生的情敌”小林光一夺得首届冠军,“怪腕”王铭琬力克赵治勋夺得第二届冠军,“谦谦君子”小林觉击败石井邦生夺得第三届冠军,赵治勋于第四届战胜小林觉加冕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第七十三冠。

  第五届日本大师赛预选赛于2015年1月、2月进行,小县真树、山城宏、酒井猛三位“无冕前辈”各自淘汰石井邦生、宫泽吾朗、淡路修三,与直接进入本赛的“二十五世本因坊”赵治勋、“二十四世本因坊”石田芳夫、“名誉棋圣•名人•碁圣”小林光一、“名誉天元”林海峰、“名誉碁圣”大竹英雄,及各大冠军获得者武宫正树、王立诚、小林觉、王铭琬、工藤纪夫、羽根泰正、片冈聪、彦坂直人组成了星光熠熠的本赛阵容。

  本赛前两轮于3月至5月进行,赵治勋连胜羽根泰正、彦坂直人,小林觉连胜王立诚、工藤纪夫,武宫正树连胜林海峰、石田芳夫,山城宏连胜小县真树、酒井猛杀入四强。赵治勋、小林觉常年活跃在这一比赛中,山城宏作为“六大超一流时代”的悲运者,也期待凭此一偿青春遗憾。武宫正树则是首次进入大师赛四强,年过六旬的他前四届大师赛竟然全部首轮即出局。

  由于本届大师赛四强阵容超级豪华,广岛的讲解现场人数爆满。就实际实力而言,相对年轻的小林觉与山城宏并不处于下风,二人目前均活跃在日本第一大棋战棋圣战的最高级别循环圈中,一年内各有重大赛事击败井山裕太、村川大介、高尾绅路、山下敬吾等一线棋手的成绩。但可能是年轻时代留下的心理阴影过于沉重,本次半决赛彻底成为了两位具有超人气的前辈的表演舞台。纵容小林觉围起滔滔中腹的赵治勋继续执著于边角行棋,四处蚕食后已是胜定之势,最终中盘取胜。而武宫正树则继续潇洒地落子中腹,宇宙流风范一如往昔,围住半块腹空的他以两目半的优势取得胜利。

  作为木谷实门下的著名棋手,武宫正树与赵治勋都是风格强烈的个性棋士,武宫正树纵情中腹,直飞宇宙,赵治勋偏爱实地,殊死治孤。由这两位超一流大宗师争夺大师赛的冠军,无疑是吸引棋界眼球的一件大事。过去三十余年间,武宫正树与赵治勋六次在决赛中交手,分别是1981年第36届本因坊战、1985年第9届棋圣战、1989年第44届本因坊战、1990年第28届十段战、1991年第29届十段战、1996年第21届名人战,总计赵治勋四胜二败。其中1985年第9届棋圣战二人下满七局,将彼此风格发挥到极致,堪称“天与地、云与泥”的经典之战。如今武宫正树与赵治勋虽然年岁增长,但对于围棋的热爱和棋风的坚持一如往昔,时隔十九年的新碰撞又将燃起怎样的火花?

  (雅琍芙鈴)

文章关键词:赵治勋武宫正树大师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