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忆擂台赛 坂田荣男放话三人可终结擂台

2015年06月24日10: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时任日本棋院理事长的坂田荣男曾表示日本队三人即可终结擂台    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时任日本棋院理事长的坂田荣男曾表示日本队三人即可终结擂台

  本文出自《聂卫平全集》之擂台狂飙系列。

  坂田荣男“大话”

  1984年夏末的一天,围棋队领队杜维忠通知我到新体育杂志社开会。我这人一向大大咧咧的,开会就开会呗,也没问是什么会,为什么要到新体育杂志社开。

  陈祖德、华以刚、罗建文、杜维忠和我一起来到新体育杂志社总编辑郝克强的办公室,只见全国体育总会联络部的蔡季舟也来了,还有新体育杂志主管围棋报道的陈铮。

  “今天请大家来,是想商量一件事情。我们和日本想组织一个比赛,老蔡同志最近去日本,和日本棋院已经谈得差不多了,现在请他把情况先介绍一下。”郝克强一贯喜欢开门见山。

  听说要和日本棋院一起组织一个比赛,我听了还是很高兴的,当时,我们最大的对手就是日本棋手,但是我们和日本棋手交锋的机会还是太少了,逢单年他们来八人共打56场比赛;逢双年我们去日本,人数和比赛场数对等。我们的一些棋手如果不能入选访日代表团,就很难激起训练的积极性。

  围棋要赶上日本,除了尽量与日本棋手多交手之外,别无他法。通过打谱和通过实战了解对手,深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当时首先想到的,并不是我自己。

  我当时已经32岁了,还能有多大蹦跶头呢?我主要想到像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这些年轻棋手对日本棋手的战绩总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他们与日本棋手交手的机会太少。如果有一个与日本棋手直接对抗的比赛,那么他们经过磨练后,对日本棋手的战绩肯定会提高。

  我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还有一个高峰在等着我,我还会刮上一阵旋风,而这阵旋风,由于比赛形式的不同,也因为时代的原因,其影响比第一阵旋风还要大许多,不仅席卷了日本,而且还震动了海内外的华人世界,震动了世界棋坛。

  比赛的前期工作很快便谈妥了:每方出8人,采用打擂台的方式,胜方的奖金为400万日元,负方的奖金为100万日元。我们当时根本就没想到拿奖金,总认为那些奖金只能作为办赛的经费。因为当时国家体委决定,这比赛由新体育杂志来承办。一个杂志社哪能为这么一个比赛赔进去许多钱呢?

  日本方面的名单很快就定下来了。藤泽秀行九段挂帅亲征,之后依次为加藤正夫王座、小林光一十段、石田章九段、片冈聪天元、淡路修三九段、小林觉七段、依田纪基五段。担任先锋的依田纪基虽只有五段,但他是日本新人王战冠军,在日本赢过不少高手。藤泽秀行先生夸他有九段的实力,这虽然有点偏爱,但

  其实力确实不低。

  这实在是一个很强大的阵容,日本七大新闻棋战中有三个头衔获得者出战,石田章、淡路修三亦为无冕九段中的强手。

  我们出场的人选未曾过多讨论,我自然当了主将。此前几年我在国内的战绩虽然落在马晓春的后面,但对日本棋手的战绩,他并没有超过我。每次访日代表团,或者迎接日本棋手来访,我还总坐在第一把交椅上。另外,日本队既然让藤泽秀行先生担任主将,我们推出马晓春当主将,也总是不合适。

  我也许算得上一个务实的人,没有那么多遐想,我只想一盘棋一盘棋地好好下,根本就没想到如何突破,如何争取最后胜利之类,毕竟双方的实力差距实在太大了。

  1984年10月5日,我去日本参加中日围棋擂台赛开幕式,在那个开幕式上,我才对这一比赛产生了一点紧张感。

  日本棋院理事长坂田荣男在致辞中表示,他们只要出三个人即可结束比赛。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当然不相信他们三个人即能结束比赛,他这个牛皮肯定是要破的,但即使五个人结束比赛,对他们来说也是很大的胜利。我想这一局面也应该避免,不然也显得我们中国棋手太不行了。

  (未完待续)

  《聂卫平全集》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授权新浪网连载。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坂田荣男擂台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