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专访时越:并不看重是否成为领军人物

2014年11月28日09: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时越在比赛中(新浪体育资料图)时越在比赛中(新浪体育资料图)

  不动声色,曲高和寡。这该是围棋的一种境界。那对弈中的真意或许只有棋者知道。佛说:不可说,不可说。说出便错。时越说,对弈之境在思在心。

  时越,1991年出生于河南洛阳,职业九段棋手。

  2003年入段,2013年升为九段。

  2003年获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

  2003年第3届全国围棋职业新秀赛第三名,

  2007年CCTV电视快棋赛四强;

  2008年,时越在围甲联赛中表现出色,取得惊人的九连胜,并成为该年围甲最佳新人。

  2009年时越在第16届新人王战冠军;

  2012年7月30日首届大重九杯亚军。

  2013年击败元晟溱获得第17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冠军,直升九段;

  2014年1月9日,2013年金立智能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时越包揽了最佳主将和最具人气两项大奖。

  2014年2月28日,中韩主将战时越屠龙朴廷桓,中国队夺冠

  2014年11月15日,时越胜江维杰,获第10届无锡威孚房开杯冠军。

  时越的思考:

  “我也一直希望能琢磨明白,不过增加人生阅历对下棋还是有帮助的,可能就是所谓的“功夫在棋外”吧。”

  “大部分棋手都是这样,很在意胜负。看起来淡定,只能说输赢经历太多了,能把自己的情绪压抑住。有时练习棋输了,可以自我暗示,这不是比赛我没有尽全力。但是比赛输棋,就完全没有借口,就是实力不够,对自己信心也很有影响。 ”

  “任何竞技都一样,心里都不能装着输赢,只能认真想过程。”

  “围棋是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可能以后下不动了,但这个东西永远不会忘记了。”

  “其实自己下棋不太和别人比,能不断提升,就很好,别人拿什么成绩影响不到我。下棋也是,不完全是和对手下,也是和自己下。万事都是自己认可自己就好。”

  “围棋非常有魅力,它是自由的,任何着法都没有限制,我感觉非常深奥,它能把一个人的智慧和才华在棋盘上都发挥、体现出来。”

  “在围棋中,技术上重要的是形势判断,而在那之下是平常心。围棋是战斗,因此很容易心情激动。一旦激动,集中力就会变弱。没有平常心就没有战斗。”

  其实一切都是一种必然,没有偶然之说。时越的等级分一直居前,就像圈儿里的人都叫他时哥一样。哥这个词可不是随便说说的。而对于江湖中的头把交椅的领悟,时越说:围棋其实是一种用来修行的工具。对弈的胜负固然存在,但棋手最终证悟的快乐才是弈的终极目标。对时越而言,围棋该是他一生的修行。

  数字的魅力

  棋事:能从你的学棋经历谈谈吗?

  时越:我六岁开始学棋。小时候对数学的兴趣很浓。而围棋棋盘上的格子与那些黑白子跟数字的感觉很像,在孩子的心里它们是同一类的存在,于是喜欢上了围棋。

  我八岁去了省队。两年之后,来到北京,在清风少年队。那时的训练都是封闭式的。定段后进入国家队。一切都好像是水到渠成。

  棋事:有过艰难的时期吗?

  时越:其实,我的学棋之路可谓顺风顺水。学是自然而然地学,进步也快。学棋,天分还是挺重要的。没有天分的话,自己再努力可能也达不到国手的高度。

  当然,输棋的时候,也会感觉失落,有时会想自己是不是下棋的料……不过,这都是一个棋手必经的成长历程。

  拥抱梦想的那一刻

  棋事:每个棋手对自己印象最深的一盘棋都会有不同的阐释。能谈一下你的那一盘棋吗?

  时越:说实话,我这个人一向不太记事儿。很多过去的事都忘了。现在能想起来的,还是我夺得LG杯世界冠军时对元晟溱的那盘棋。因为,每个职业棋手的梦想都是拿到世界冠军。所以说,实现梦想的那盘棋在自己的记忆中肯定是最深刻的。

  记得在下那盘棋的头天晚上,我失眠了。当时也不是有意地去想什么,可脑子里杂念纷纷就是停不下来。万幸的是,第二天的比赛没受到丝毫影响,一坐到棋盘前,依然可以全神贯注。顷刻间的全然轻松——是赢后的最大感受。

  场均一条龙

  棋事:似乎每场比赛,你都会杀对手一条大龙。形成“场均一条龙”的原因是什么?

  时越:场均一条龙,是比喻竞争激烈,对弈时双方大龙直接对杀。其实,我是比较喜欢把棋走得厚实一些。然后,我会在棋盘上围出大模样。这样,虽然对手走在里面可以获得一点点实惠,但是我走在外面对全局影响更大。当然,我会去围截一些大的实空。但与此同时,对手自然也不会轻易放我进来。于是大龙对杀开始。

  围棋的虚幻世界

  棋事:很多人都觉得你的计算能力强,你觉得这是不是跟天赋有关系?

  时越:计算,主要还是和后天有关。而天赋,更多体现在对棋的感觉上。这说起来有点虚。计算属于思维中一种直线型的存在。其实,中国任何一个排名靠前的棋手,计算力都是超强的。这是一名棋手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没有这个能力围棋也下不好。围棋最难的部分,有虚有实,计算也算是其中之一,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把海量的变化全部算清楚。另外,落子时,棋手还要凭借自己以往的经验,以及对棋的理解。

  棋事:在对弈中,时越的围棋世界是怎样的?

  时越:我下棋,会更多的专注在一些招法上。这些招法,不懂棋的人可能无法理解。局外人看到的是棋盘上直观图形。而我看到的是每落一粒子后续所呈现出来的各种变化。

  棋手下棋时不仅要考虑自己,也要考虑对手。也就是说,在思考自己的过程中,也在替对方思考。对弈时我会想,这一步下去之后,对手的应对方法是什么?当然,面对不同的对手我也会有不同的下法。

  但我觉得,其实对弈时的真正对手是自己。只要做到没有任何漏洞、失误,那么对面坐着什么人都不重要。对弈永远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对局。胜利从来都是一种对自己的超越。

  出人意料的秘密

  棋事:有时候你对弈时的招法,是别人集思广益都没想到的,你是怎样拥有这种“超能力”的?

  时越:在很多时候,那些卓尔不凡的着数大都出自正在对弈棋手的奇思妙想。因为作为一个对局者,他是全神贯注的,并且对整盘的棋有着一个长远的规划。而观战者,思考的大都是一个局部的片段,也缺少对弈者的专注精神。其实,对围棋而言有时会是旁观者迷,当局者清。

  棋事:你在比赛中大都表现得很冷静,有什么诀窍可以和大家分享?

  时越:我的心理素质到现在依然是比较薄弱,遇到一些情况还是会冲动。但我会让自己很快恢复平静。诀窍很简单,只要把全身心投入到棋里面就好。你不需要去想这局面有多难,多复杂。其实你就是在下一盘棋,不用想结果会怎样。就像去解一道难题,那时你不会去想太多东西。只会专注地去解题,仅此而已。

  对弈中的棋风

  棋事:评价一下自己的棋风?你觉得一个棋手的棋风是如何形成的?

  时越:我觉得自己的棋风比较厚实。我喜欢先把棋走坚实之后,在中盘的时候再发力去攻击对方。我喜欢战斗。

  棋风的形成,我觉得和棋手的性格有关。譬如,我属于严谨型,体现在棋风上就显得比较厚实,漏洞少。当然,这也是相对的。就比如,选择潜力,可能会先丧失一些实惠。有些棋手的风格轻灵、飘逸。而轻灵和飘逸的背后,存在的漏洞可能也比较多一点。

  围棋也叫手谈,对弈无不是一个人真实性格的体现。而谈话,有时候还真不见得能看清来一个人的真实性格。

  棋事:你会很享受对弈吗?

  时越:享受的前提必须是对弈者双方的棋力相当。除了竞技水平以外,还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状态。下棋有下棋的状态,写字有写字的状态,画画有画画的状态,弹琴有弹琴的状态。其实,只有达到一种人棋合一境界时,你才可以真正地去享受围棋。而也只有在这种状态下,才会下出最好的棋。

  我说的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不过,这个状态太难保持了。可能也就是一瞬,或者一段时间,对一般的棋手而言,想全盘保持这种状态非常难。

  顶尖之路

  棋事:你觉得当今围棋界的顶尖棋手是谁?

  时越:中国的顶尖棋手非常多。目前,至少有十个人的水平是差不多的。韩国大概有四五个:像金志锡、朴廷桓他们两个属于比较年轻有潜力的,还有崔哲瀚。然后就是李世石,虽然他已经稍微有点走下坡路了,但他还是很强。

  棋事:新一代的棋手跟以前的棋手相比,他们的棋风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时越:棋风与性格有关,跟时代无关。但就时代而言,围棋的理论一直在进步。以前,李昌镐那么强,虽然有天分的原因,因为他本身是个棋才非常好的人。但也是靠自己的努力,才最终达到了那个高度。

  而现在是一个信息和资讯都比较发达的时代。所有的棋谱,每一个棋手在第一时间都能看到。这样也就成就了更多的强手。或者说是时代造英雄。

  棋事:很多人认为你是一个领军人物,你是怎么看的?

  时越:我从未想去要去做什么领军人物。我没有这种概念:这盘棋输了我就不是领军人物,或者说我要拿下多少个冠军才是领军人物。拿到冠军,其实也只是证明自己的棋力水平可能提高了。

  

  我理解大众希望看到一个像古力、李昌镐、李世石那样的领军人物。但是我不看重这个。

  棋事:达到围棋的巅峰,需要怎样的素质?

  时越:首先要热爱,这是前行的燃料。至于那些特质,因人而异。如果一个人特别热爱某项东西,随之而来也会拥有那种专注的精神以及所需的其他素质。

  另外,一个人的人生阅历,同样是进阶时可以凭借的神力。或者说,万事万物之间都是息息相关的。你从这件事情悟到的道理,用在别的事情上也同样适用。所以说,想登巅峰,不能只有围棋,还需要将棋外的感悟融进棋之中。

  在我心目,巅峰之境应该有着看透一切的那种透彻,或者说呈现出的该是围棋之神那种境界。一名棋手越是深入围棋,就越觉得自己所知甚少。所以,我完全不敢说自己的棋境有多高,因此也就无法举例达到巅峰的素质。至于目前能达到这个境界的,我想只有吴清源先生吧。

  其实,我觉得评判谁高谁低,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每个人对围棋的理解都不一样,没有哪种认知或者道路是普世标准。大道殊途同归,每条路都是可以走到最后的。

  韩国的那些人

  棋事:对你个人而言,韩国最难对付的棋手是谁?

  时越:其实刚才说那几个棋手都很难对付。以前,我对金志锡的胜局比较高一些,但是最近连输他好几盘。毕竟大家的棋力都是属于差不多的状态。我觉得,想要取胜不是看对手有多难对付,而是看自己临场能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的状态。因此,不存在说谁最难对付。

  我一直这样认为,棋其实是在和自己下的,不管对面的对手是谁,如果能下出自己满意的棋,结局与胜负其实无所谓的。假若你能做到这一点,才可以说胜负在天。

  一生的修行

  棋事:你一般怎样安排自己的时间?

  时越:其实,现在也没什么具体的规划,还是看自己。有心训练就去训练,不训练就干些自己的事情。我比较喜欢看电影,读书。

  我最近看的是南怀瑾的《金刚经说什么》。《金刚经》是一部佛经,讲的是处世与做人的智慧。大道至简至凡。我认为智慧隐含在万事万物的平凡之中,假若你能够把生命中的平淡之事一一做好,这就是智慧。行棋其实也是一种修行,可以让棋者在一次次的对弈中了悟智慧的真谛。

  佛经中说:不可说,不可说。意思是任何一种高深的佛法或者道理,用语言说出来就已经不是他本来的东西了。所以佛在涅槃时说他四十九年说法未说一字。而围棋的至臻之境应该在棋手的思考与领悟之中。

  棋事:你觉得传统文化跟围棋的结合点在哪里?

  时越:在修心,修炼自己的内心。让内心更淡然,更顺其自然。不强求,不执著。自然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下棋,就是自然地去追求最佳的一手,最好的一步棋。这也是一种成长。

  下棋就是思考。小时候,是老师怎么教就怎么下,想的多在技术上。现在会去想一些大局上的“虚”的东西。当不好判断时,我会寻求棋外的借鉴与帮助。最近,自己会有这样的感悟。譬如突然看到的某句话,像高者在腹。每次的感悟都不同。

  其实,围棋很难说清它到底是什么。这是每一代棋手穷尽智慧去探求的奥秘。即使说出来别人也不见得体会得到。前段时间,别人跟我聊到怎么能证明一个人确确实实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然后,他说:“我思故我在”。意思是,别的东西可能都是假象,而你现在你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你在思考。

  棋事:对于目前的现状,你觉得中国围棋下一步的提升空间在哪里?

  时越:对围棋理念认识的提升。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至于实力怎么才能提升上去,这需要棋里棋外的结合。因为,围棋虚的地方、不确定的地方太多。有时,领悟是在棋之外。

  而围棋也是一种修炼的工具,能够让人更多地思考。思考多了,也许就会领悟到一种真实的快乐。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无论追求什么,最终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快乐。就像读佛经,参悟到最后,也许你就会明白书中所陈述的那种不垢不灭的境界,那种心底的清静,那种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干扰的境界。围棋之境与其如出一辙。

  棋事:你认为围棋能达到佛家所说的那种境界?

  时越:不是说围棋能不能达到这种境界,而是人能不能达到这种境界。围棋就像一部佛经,它的作用是教育,是指月之指。至于说下围棋的人,或者读这本书的人能不能达到这种境界,能不能望见明月,凭的却是个人的修行。

  文/棋事记者 容逸

文章关键词: 时越围棋棋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