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泱漪迎来收获季节 亚锦赛两获亚军后终成正果

2014年04月29日10:22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葛会忠 文/图

  从世青赛冠军到全国冠军,再到亚洲冠军,余泱漪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上周末,2014亚洲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在阿联酋沙迦结束。中国棋手余泱漪以9战5胜4和积7分的优异成绩,加冕男子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亚锦赛期间举行的亚洲超快棋锦标赛中,余泱漪和中国女棋手谭中怡分获男女个人冠军。

  今年的亚洲个人锦标赛同时也是2015年男子世界杯赛重要资格赛之一,因此赛事名将云集,而余泱漪在去年获得世青赛冠军时,就已经拿到了2015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的参赛资格。由于高手太多,余泱漪在9轮瑞士制比赛中的对手竟然全部是男子特级大师,不过他状态奇佳,前三轮连胜伊朗的达里亚尼、印度的维哈夫和阿联酋的萨勒姆,早早地在积分榜上确立了领先优势,随后余泱漪尽管多次和棋,却一直将不败纪录保持到了最终并夺冠。

  此前,余泱漪曾经在2011和2012两年两获亚洲亚军,那两次他都有夺冠机会,却屡屡在关键战中发挥不够稳定,都在大分相同的情况下,因小分较低或直胜关系的劣势而屈居亚军。不过2012年的那次亚军确保了余泱漪赢得2013年在挪威举行的世界杯赛参赛资格。世界杯赛上,余泱漪在首轮淘汰斯洛文尼亚老将别利亚夫斯基之后,第二轮一负一和被意大利名将、世界排名前五位的卡鲁阿纳淘汰。这次失利对余泱漪的触动非常大,“从对棋的理解来看,我们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余泱漪曾这样对记者说。不过幸运的是,受那次失利的触动和启发,余泱漪悉心钻研,在关键棋的理解和着法方面都颇有所获。

  一个月以后,余泱漪代表中国参加了世青赛,以9胜4和积11分的不败战绩,成为首个夺得世界青年男子冠军的中国棋手。前世界棋王卡斯帕罗夫在参加闭幕仪式时,明显流露出了对余泱漪的偏爱。现场有很多人想与棋王合影,而卡斯帕罗夫却主动给余泱漪留出一次单独合影的机会。

  世青赛的突破让余泱漪逐渐从青涩走向成熟,尤其是在关键战中比以往更加稳定,把握机会的能力提高了。今年3月,2014年全国个人锦标赛在江苏兴化结束,余泱漪3胜8和首次夺得全国锦标赛男子个人冠军,“夺冠的关键在于我犯的错误要比别人少一点”,余泱漪说。

  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接踵而至,年仅20岁的余泱漪终于迎来收获季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赴新疆视察驻喀什部队和武警部队
  • 体育厄齐尔传射吉鲁进球 阿森纳3-0稳居前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好校长:为治扔垃圾和猪亲嘴(组图)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