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后诸宸的西亚生活:老公不多娶 为女儿月考头疼

2013年11月16日06:10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集少年、青年、成年世界冠军于一身,37岁的诸宸[微博]是世界上第一位国际象棋“大满贯”得主。不过在提到她的时候,人们总喜欢加上另外一个头衔——美女棋后。

  2000年远嫁卡塔尔,而后女儿出生,接着转换国籍。身处西亚的诸宸究竟过得怎么样?此番代表湖北队参加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石家庄站比赛,这位美女棋后接受了本报专访。她说:谢谢大家的关心,我的生活挺幸福。

  这辈子不会脱离国象

  诸宸的夫婿阿尔·穆罕默德,被称为“阿拉伯20世纪最佳棋手”,而今诸宸也在卡塔尔顶尖棋手的行列当中。

  “在卡塔尔,我有非常好的教练。正常情况下,每天会训练几个小时。”她说, “每年都有许多世界性的比赛要参加。”

  保持个人水平之余,诸宸也会做一些国象的普及工作,“今年办了几次少儿比赛,效果不错”。国象在卡塔尔像是一张白纸,只要做活动就会非常醒目;而且当地的赞助商很慷慨,甚至会承担小棋手参加世界少年赛的全部费用。

  诸宸曾经是中国的第二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在她之前的棋后谢军,现在已经是首都体育学院的副院长,工作基本与国象无关。

  “我这辈子肯定是不会脱离国际象棋了。”诸宸解释说,由于卡塔尔人口基数小,很难有高水平的国象棋手成长起来接班,而这一点与国内竞争激烈的现状完全不同。

  “前两天晚上散步,我还跟赵雪(山东棋手、28岁)讲:别你退了我还在下。结果大家一致认为,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出现。”她忍不住笑了起来。

  老公没有大男子主义

  按照卡塔尔当地法律,1名男子是可以娶4个老婆的。不过两人在成婚之前就已经约定,穆罕默德只娶诸宸一人。

  印象中,西亚男权至上。不过诸宸表示,自己的老公并没有什么大男子主义,会到学校接送孩子,会到超市买菜,只是不会做饭。“当地男人一般都很顾家”。

  当然,诸宸自己也不怎么会做饭。“我曾经试过,但是家里人把我做好的饭菜都藏了起来。很受打击啊。”她说。

  诸宸家有一个大院子,两栋独立的房子,小家庭与父母各住一栋,每天中午大家会在一起吃午饭。“公公婆婆人很好,很照顾我。有时候中国朋友过来,婆婆还会帮着做吃的。她做的饭,比保姆做的好吃”。

  诸宸在卡塔尔过着简单的生活,训练、健身、接送孩子、陪孩子玩,有时候自己画画,或者上网与朋友聊天。周末也会约几个好朋友,带着孩子们一起聚聚。“我在当地有不少朋友,中国人比较多,外国人也不少。”她说,“当然,走动更多的是女儿同学的家长。这一点儿似乎跟国内也差不多。”

  文化上的差异,在家庭生活中也有所体现。诸宸举例:在中国,有时候好朋友之间会临时打一个电话,然后马上杀到你家里来;在卡塔尔,这样的聚会起码得提前一天预约才行,否则就很不礼貌。“刚开始,我老公对这一点就很不习惯”。

  也要为女儿月考头疼

  诸宸有两个女儿,大女儿9岁,小女儿也已经5岁了。由于学业不能中断,诸宸回国时并没有带着她们。与老公孩子们网络视频,是她每天最幸福的时光。

  与许多西方国家一样,在卡塔尔家庭中,小孩子也是放养式的。对于诸宸来说,无论国象、画画、网球还是书法,最重要的是孩子能否享受学习的过程。

  在国象家庭里成长的两个女儿,对于国际象棋有着天然的亲切感,现在连5岁的小女儿都可以参加正式的比赛。不过未来会向哪个方向发展,还是要由她们自己决定。现在看起来,大女儿朱墨似乎对于网球更感兴趣,9岁的她作为卡塔尔国家少年队的成员,已经到过9个国家参加世界性的比赛。“可惜的是,我和她爸爸都不懂网球,只能在场边喝喝彩而已。”诸宸说。

  相对于家庭教育的宽松,卡塔尔的学校教育却是非常严格。“每个月都有一次小考,不仅女儿在意,弄得我也很紧张,要帮着她复习。总觉得刚刚才考完试,怎么又要考了。”诸宸忍不住吐起了苦水,“有时候我也想偷懒,对女儿说:‘算了,你就自己复习一下得了。’当然,家长盯还是不盯,孩子的成绩完全不一样。”

  “再生一个男孩?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诸宸连连摇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