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个人赛王天一夺冠 成为中国第16位棋王(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10:12  新浪体育微博
王天一勇夺象棋个人赛冠军王天一勇夺象棋个人赛冠军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0月20日,【象棋盛典】“磐安伟业杯”2012年第47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男子组最后一轮比赛在浙江磐安安文镇政府落幕。最终今年象甲射手王北京威凯建设队王天一(微博)执先手弈和湖北队汪洋,王天一遂以十一战五胜六和积16分勇夺桂冠,成新中国第十六位棋王,晋升为特级大师,至此2010、11、12年,连续三年出新冠军(蒋川(微博)、孙勇征(微博)、王天一)。今季王天一曾折桂蔡伦竹海杯,系其职业生涯首个大比赛冠军。湖北队洪智亚军,广东队许银川(微博)季军。

  王天一成为了第十六位棋王,棋迷多年公认的“象棋第一人”许银川发表微博提及“全国赛经历了十一场鏖战,今早落幕。王天一成为新一届全国冠军。从今年各类大赛的表现来看,天一夺冠是实至名归的。后浪推前浪,象棋运动也离不开这样的客观规律,这也是事业的希望所在。而我,跻身在前六名之中,也已经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了”。王天一这次折桂,必然会有许多棋迷把他与许银川相比,王天一开中残俱佳,尤其是他的残局,是他最强的一项,也是年轻棋手里最顶级的,在韧劲方面可以与许银川媲美,整体残局功夫直追许银川,但论境界,还是当属许银川最高。

  本轮比赛是赛事的最后一战,由于中国象棋协会志在避免及打击一些可能的交易棋现象,比赛的对阵直到赛前十五分钟才公布,象协发出严重警告“如有违反赛风赛纪的,一经查实,给予当事双方终生禁赛”,象协关键时刻重拳出击,保证比赛公平顺利的进行,棋迷闻之对此大加赞赏。比赛收官战本日8时打响,北京队王天一,湖北队洪智和汪洋,广东队许银川均有争冠机会,王天一的形势最好,他只需要不败即肯定夺冠(累进分铁定最高)。

  今年联赛射手王北京队大将王天一执先手迎战联赛得分第二的湖北队大将汪洋,两位象甲得分榜的一、二位对决于国赛最后时刻,反映象甲联赛创办十年以来,很多优秀的棋手从中脱颖而出,可以担当起大梁。王天一只需要先手和棋,他稳健的摆下飞相阵,汪洋以士角炮应对,布局两人都很熟悉,落子飞快,中盘王天一稳扎稳打,防线布的密不透风,汪洋要争冠只有赢棋一条路,但是他赢的情况下,也得看洪智与许银川的脸色,特别是师兄洪智累进分高过许银川和汪洋,密切关注头台的形势。汪洋点炮塞相眼,然后弃马抢攻,王天一艺高人胆大,强行吃去黑方的弃子,看黑方如何进攻,汪洋前线双车炮进攻,看上去有一些攻势,但王天一机警的一招车四退二,回车护住底线帅门,然后平中炮邀兑死黑棋的中炮,黑方攻势被化解,已经无胜利可能,王天一主动提和,两人63手达成和局,此时时钟即将指向十点,新中国第十六代棋王诞生,王天一以十一战五胜六和积16分,累进分肯定最高,拿下冠军。王天一的夺冠也宣告个人赛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出现新冠军,这是个人赛历史上的第一次,有意思的是,在这三年里,来自北京威凯建设队的“象棋超级丹”唐丹女特大实现了个人赛的三连冠,如果算上唐丹在2007年夺冠,男子冠军赵鑫鑫(微博)也是新冠军,是此女子只要唐丹夺冠,就肯定出新棋王,唐丹真乃幸运丹也!

  王天一此次夺冠,源于他前面打下的坚实基础,首战王天一执先手取胜新疆队张欣,次轮执后手对阵江苏队朱晓虎(微博),朱晓虎先手五八炮经典“和阵”,王天一强行求变导致形势严重不利,幸而他的残局实力已经是年轻棋手里最顶级的,他用马炮卒双士,非常顽强有韧劲的守住了朱晓虎的马炮双兵仕相全,王天一死里逃生,气势大振,接着他先手与卫冕冠军“白猫”上海队孙勇征对攻,取得胜利,接着又与老黄忠河北队刘殿中展开一场大对攻,取得胜利之后,前四轮三胜一和,第五轮王天一执先手迎战黑龙江名将聂铁文,两人棋至残局形成马炮兵仕相全对双炮卒单缺象,王天一再度凭借着强大的残棋功夫获得胜利,前五轮四胜一和匹马领先,王天一形势大好。接下来的几轮,王天一且战且看,分别与“许仙”广东队许银川,东道主棋手“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河北队悍将申鹏,“洪天王”湖北队洪智成和。和到这里,王天一已经积分被许银川和洪智同时追上,必须抢分,关键的第十轮,王天一执后手与江苏队孙逸阳对杀,在残局中王天一小卒逼近帅府,威力甚大,孙逸阳马吃卒,王天一弈出平炮串打双马的巧手,于是得子获胜,至此十轮后王天一积15分再一次单骑领先,本日王天一先手战和汪洋,于是十一战五胜六和积16分折桂。

  王天一这个赛季表现的太好了,1989出生的他,几乎包办了北京市和全国的少年比赛冠军,而且夺得了亚洲少年赛的桂冠。王天一很早就成为了大师,之后他专攻学业,成为北京大学的学生,学业有成后,王天一复出参加象棋赛,御林军主帅张强慧眼识珠,把王天一招致麾下。王天一过去几年,在职业棋坛曾经几次进入过前三名,但还没有获得过冠军,不过他经常参加一些民间赛事,几乎包办了民间赛的冠军。直到今年的蔡伦竹海杯,众多特大大师参与角逐,王天一原本已经报名参加重庆一项比赛,机票都订了,无法退订,加上蔡伦杯高手如云,王天一不一定有把握,于是左右为难。这时候,湖南象棋教父文竹得知消息,毅然说“王天一这么有潜力的棋手,来这里参加,机票给他解决掉,这个属于特殊情况,也是我们规程发的晚,他提前订票不能退造成”,于是王天一来到了文竹的家乡耒阳参加蔡伦杯,并且十一战七胜四和积18分拿下了他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比赛冠军,力压蒋川、赵鑫鑫、孙勇征、汪洋等众多名将,独得12万元大奖。有了蔡伦杯夺冠的经历,王天一心气大升,集中精力主攻联赛,基本不参与民间比赛,在象甲里王天一杀力大开,最终二十二战十二胜九和一负得33分,获得了联赛的得分王。带着射手王的强大气势,王天一在个人赛里一路领先,最终夺魁,成为第十六位全国冠军,晋升至特级大师。同时,王天一的夺冠,是北京队继2010年的蒋川后,三年内出的第二个全国男子冠军,也是北京队继2010年之后,再一次包揽了个人赛的男女桂冠,御林军最近几年风头无两,成为棋迷公认的新一支“象棋梦之队”。

  这次比赛湖北队洪智获得亚军,洪天王一路发挥的平稳,取胜了周军、赵玮、孙博和陈翀,其他棋战和,显示出了良好的心态,事实上这一整个赛季洪智都心态很好,表现平稳,之前曾夺得杨官璘杯以及金顾山杯混双赛冠军,去年的洪智一度心态失衡,造成连战连败,连败又连战,跌落谷底之后,是触底反弹,今年的洪智,是他历史上表现最平稳的一年,几乎没有过输棋,能赢则赢,赢不了和。说到能赢则赢,赢不了和,广东队许银川是最佳典范,许银川也是表现稳定,赢了孙逸阳、郑一泓(微博)、武俊强(微博)、赵鑫鑫,其他战和,许银川继去年获得个人赛亚军之后,今年取得季军,虽然没有能夺得冠军,但许银川的稳定,应该是所有棋手之最,他的等级分已经99%在明年初的时候,能够继2008年之后,时隔四年重新回到第一名的位置上,被许多棋迷认为的“象棋第一人”,当之无愧。湖北队汪洋获得第四名,内蒙古队蔚强取得第五名,浙江队赵鑫鑫第六名,河北队申鹏第七,上海队陈鸿盛第八。蔚强,以及煤矿队孙博,新疆队连泽特,进入十八名,晋升为新象棋大师。

  个人赛顺利落幕,这次比赛得到了赞助方浙江伟业土石方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老总陈福生是一位超级棋迷,陈总在开幕式的发言中,一句“如果说事业是我的爱人,那象棋就是我的终生情人”,赢得全场掌声,陈总在这次赛事中,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至于个人赛中产生的一些乱象,这与赞助方无关,但是未来的个人赛在经历了风波之后,将走向何处,重新分甲乙组吗,还是淘汰战,或者依旧着大家“大锅饭”,需要好好的思考。同时有棋手的等级分,在原来没等级分的情况下,参加这一次比赛,就已经逼近进入全国前十强,再次刷新了去年孙博的纪录,等级分对于从零到有,必须要作出限制才行,否则再比好一点,直接就全国第一了,要知道,等级分全国第一,目前只有胡荣华、吕钦、许银川、蒋川,四个人做到了,后势汪洋和王天一有机会在来年冲击许银川,连续四年第一的蒋川必然在来年初退出第一,但蒋川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再想一下子杀倒对手,慢慢下,稳稳的来,以后也有重回第一的可能,同时蒋川依旧需要坚持每天研究棋艺八小时,在去年象甲笔者曾有幸与之同住一次,每天蒋川晚上、早起、吃过早餐到中午比赛前,加起来每天摆棋八小时不止,目前来看,很多年轻棋手纷纷效仿蒋川,每天摆棋八小时的,全国几十上百人。等级分方面,洪智去年跌下来,基分低了后,今年表现好,涨了五十分左右,已经肯定杀回前十强。

  (象棋王子)

分享到: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
  • 更多关于 象棋个人赛 王天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