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松英树时隔17年进世界赛16强 日本独苗能走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17:44  新浪体育微博
日本的小松英树九段闯入三星杯16强日本的小松英树九段闯入三星杯16强

  新浪体育讯 1995年,小松英树通过日本国内的预选赛,参加了第八届富士通杯本赛。在首轮击败现任韩国棋院事务总长梁宰豪之后,第二轮不敌现为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的俞斌,止步十六强。没人能够想到,当时与依田纪基齐名,并称为日本棋界“希望之星”的小松英树,再想打入世界赛前十六名,竟要等上漫长的十七年。

  在这期间,小松英树也代表日本参加了东洋证券杯、丰田杯等世界大赛,但全部“一轮游”,其中不乏负于韩国金东烨、金秀壮这样的中坚棋手。十年前,当小松英树在2002年首届丰田杯首轮毫无悬念地负于常昊(微博)之后,他开始长期地告别世界赛场。曾经的“希望之星”,越来越归于黯淡,至今他都无缘象征着日本国内一线棋手的七大头衔。当“新世纪四天王”乃至更年轻的井山裕太出现之后,小松英树连三大循环圈都难得一进。2011年度日本奖金排行榜上(在职业赛事架构严谨的日本棋界,奖金排行榜近似于中韩等级分榜),小松的排名已在二十开外。曾经因为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豪言壮语而被中国棋迷深深记住的小松英树,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直到日本围棋外战无限惨淡的2012年。

  2012年年初,小松英树在第四届BC卡杯预选赛中已经有过亮眼之举。作为少有的对自费参赛的国际预选赛还抱有热情的日本中年棋手,竟然击败了中国的实力大将王檄。年中,刚满四十五岁,符合三星杯中老年组参赛资格的他再次报名赴韩,并在被韩国老将层层包围的形势下连过五关打进本赛。但身兼“日本棋手”、“中老年组”双重身份的小松英树,自然地被视作本赛中的“鱼腩”,实力不是倒数第一,也是倒数第二吧。

  首轮双败淘汰赛第一天的结果,已经印证了人们赛前的判断,执白的小松英树仅弈87手便速败于二十年前应氏杯首轮输给的女将芮乃伟(微博)。观战者纷纷贬低揶揄日本棋手的实力与做派,他们的早早败退甚至不再引起舆论的关注。但第二天形势就发生了变化,同样是首日脆败的两名日本棋手,小松英树与濑户大树展开淘汰赛。濑户要比小松年轻十七岁,在参加本届三星杯之前,他刚刚打入象征着金交椅的日本本因坊循环圈,二人在日本国内的地位堪称悬殊。但小松英树却神奇地击败了关西棋院的这位希望之星,又与芮乃伟在复活组遭遇。

  或许是第一天小松英树没有进入状态,或许是去年的三星杯坂井秀至半目负于罗玄的憾运积攒到了今天,再次猜到白棋的小松英树不再畏战。在与强力的芮乃伟对攻扭杀大龙之后,又在复杂的劫争里头脑清醒,最终半目险胜。与他同来的日本第一人张栩棋圣已经在古力与李世石的“双杀”之下惨败出局,濑户大树在陈耀烨面前也显得不堪一击。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本届参赛的日本团中最年长,也是实力最弱的小松英树竟然为日本围棋保住了最后的颜面,闯进十六强。

  小松的出线当然有着运气的因素,他所在的A组平均实力实在难与其他组别抗衡。对于中国棋迷而言,传奇女将芮乃伟的失利恐怕更让人遗憾。但这些年的经历我们都历历在目,对围棋的热爱无以复加的芮老,一定还会有创造奇迹的日子。作为中国棋界活跃在一线的最年长棋手,芮乃伟这个名字代表着中国围棋的骄傲,绝不会因一时一地的胜负结果而改变。

  当然,时隔十七年打入世界赛十六强的小松英树,想要实现个人首入世界大赛八强的突破已经几乎没有可能了。下一轮,小松的对手是年轻他近三十岁的中国超级新星范廷钰,这或许是十六强战中最没有悬念的一盘棋。但三十年前就已出现在棋界视野里的小松英树,今天仍能凭借自己的实力获得棋界的一份关注,这本身就已经是大不易的事情。有趣的是,小松英树的儿子小松大树也成功入段,成为职业棋手。在父亲鏖战三星杯之际,儿子也一同到了北京参加中日新锐交流赛。这份在围棋上孜孜以求的天伦之乐,也值得我们投去钦羡的目光。

  (杨烁)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费德勒9年来首无缘4强 罗迪克退役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一日批复25条总计8000亿城轨项目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一夜情多夜情
  • 收藏国外鉴宝重文化 高端珠宝玉石一路走高
  • 更多关于 三星杯 小松英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