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荣华称和棋黑胜鼓励进攻 只要象棋发展不在乎被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02:58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近年来,为了避免过多的和棋,中国象棋界一直尝试各种不同规则。昨天,棋界泰斗胡荣华率队来汉参加“江湾一号大酒店”杯湖北与上海队的象甲补赛时,再次谈及他所倡导的“和棋黑胜”时,这位67岁的老者毫不避讳地说:“只要象棋发展了,就算被骂也没事 。”

  和棋黑胜 鼓励进攻

  有人说,和棋是象棋比赛的特有魅力。对此,胡荣华也不回避,他表示,精彩的和棋也会为之喝彩,但是目前的棋坛,太多的战略性和棋,使得象棋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这对于中国国粹是一个极大的伤害。

  “前些年,不少棋迷朋友对我说,象棋比赛越来越没什么看头,再这样下去不行啊。” 胡荣华说:“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和棋黑胜的赛制绝对不是一拍脑袋想出来的。”

  和棋黑胜的核心理念是执红的棋手必须全力争胜,否则就是输棋。胡荣华说:“这就是鼓励进攻,的确会出现精彩的和棋,这可能对红棋方有些不利,但是整体来说,精彩程度绝对上升不止一个档次。”

  借鉴网球 积分清零

  为什么象棋比赛和棋越来越多?胡荣华个人认为,这或许跟现行的等级分制度有一定关系,等级分排名靠前的棋手要是输给一个等级分靠后的棋手,那么他的等级分将会掉得很多,所以双方下得都会很保守。“而等级分的排名又关系到棋手能否参加一些有奖金的比赛,和利益挂钩,大家自然就以和为贵。”

  胡荣华介绍,像以前60、70年代,比赛奖金少,甚至是输赢可能钱都是一样,这时棋手下棋根本不保守,尽挑凶招、狠招下,棋迷们大呼过瘾。

  “其实象棋可以考虑借鉴网球、羽毛球,每年年底积分清零,这样第二年,每个棋手的起始分都一样,或许会让大家下棋的积极性更高。”胡荣华说:“像我这样已经淡出一线的棋手,等级分竟然还排在前十五位,这对于年轻棋手而言,不太公平。”

  弄虚作假 伤及根本

  近些年来,随着电脑软件的普及,象棋界屡次出现利用场外软件拆棋,然后用手机等高科技手段进行作弊的事情。胡荣华认为,这就等于竞技体育里的兴奋剂,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将伤及象棋的根本。

  胡荣华表示,运动员服用兴奋剂还要训练,用软件作弊,完全是无本万利。“利用软件辅助训练,肯定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用在业余比赛中,甚至听说职业比赛中有人也搞这一套,则必须严肃处理。”

  尽管淡出一线,但是胡荣华对于象棋事业的发展一直在思考,他甚至谈道,中国象棋若是再以目前的现状发展下去,有朝一日,被越南超过,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本报记者李勇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区委常委方大国未殴打空姐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泰山景区无情(图) iPhone不能译成中文?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红珊瑚两年涨12倍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更多关于 中国象棋 胡荣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