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智运会中国象棋队包揽五金 泰州籍谢靖表现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16: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国家象棋队圆满结束了2012年第二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的比赛,8月15日晚间返抵国内,在法国进行的这个赛事上,中国队成功包揽了男子快棋、女子快棋、男子个人、女子个人、男子团体五项金牌,及揽下四个单项的所有奖牌,续写辉煌,越南队获男团亚军,香港队获男团季军。23岁的江苏泰州籍棋手谢靖取得两金一银,是中国队中表现最好的棋手。

  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2008年十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当时的办赛规模极其宏大,智力活动熠熠发光。中国象棋队派出了汪洋、蒋川(微博)、许银川(微博)、洪智、吕钦、赵国荣、孙勇征(微博)、王琳娜、赵冠芳、胡明、张国凤(微博)、唐丹,一共12名棋手参赛,男棋手7名,女棋手5名,他们包揽了男子快棋、男子个人、男子团体、女子个人、女子团体,五枚金牌。第二届世界智力运动会象棋依然设置五金,不过中国队只有张强、蒋川、万春林、谢靖、唐丹、陈丽淳、韩冰,4名男棋手、3名女棋手,共7人参赛,由于赛事在欧洲举行的缘由,象棋为主办方特邀项目,围棋、国际象棋等则无职业棋手参加,离开了中国,再办的星光减弱很多。

  象棋比赛的日程紧张,全部五枚金牌在法国当地时间的8月10日至8月14日,五天内决出,由于欧洲人对于象棋处于接触阶段,所以较难及时了解到赛况、对局等信息。最先决出的两枚金牌是男子快棋与女子快棋,快棋采用每方10分钟、每走一步加5秒的计时,这两金前两天出来。女子快棋一共六人参加,采用五轮单循环制,陈丽淳在关键的一役中取胜了唐丹,为夺得这块金牌奠定良好基础,最终她以五战四胜一和积9分夺冠,唐丹第二,韩冰第三,越南高方青、德国吴彩芳、荷兰余晓兰参加了这个比赛。男子快棋共有32名棋手参加,执行九轮积分制,我国最年轻的特级大师谢靖在这个项目上,与国内等级分第一蒋川的对抗中取得了优胜,从而确立了他获得这个比赛金牌的优势,最终谢靖以九战七胜二和积16分夺冠,蒋川第二,张强第三,越南名将阮成保第四。

  个人比赛实行每方30分钟、每走一步加20秒的用时,这个用时相比快棋算是慢棋,相比国内正规每方60分钟、每走一步加30秒,却算快棋,一切都是赛程紧的缘故,个人金牌在14日决出。女子个人赛增加了美国贾丹参赛,七人打六轮单循环,陈丽淳再次击败了唐丹,不过与韩冰及高方青战和,唐丹对其他棋手全胜,两人最终同积10分,陈丽淳小分略高过唐丹,取得冠军,唐丹第二,韩冰第三。男子个人赛万春林表现出色,前八轮六胜二和积14分奠定夺冠基础,最末轮他稳稳拿下一局和棋,最终以积15分获得这项冠军,谢靖、张强分获二、三名,香港新秀陈振杰第四。男团成绩以个人名次相加,中国队冠军,越南队亚军,香港队季军,澳门队第四。

  第二届世界智力运动会象棋比赛五天内战罢,中国队再次包揽五金,并揽下全部四个项目的奖牌,显示梦之队实力。从这次世界智运会的举办来看,首先是举办地迟迟未定,法国里尔临危受命确保赛事能进行,其次办赛的规模不高,重心大多也在桥牌等了,造成象棋为特邀,围棋、国际象棋直接没有职业组,紧随而来的就是开赛后信息发布的蹩脚,第二届与首届相比,实难说成功。不过国内的智运会一届比一届规模更大,受关注度更高,国内的根基是智力运动的根本,中国也一向是智力高的民族。或许,数年之后,中国象棋梦之队可以考虑效仿美国篮球梦之队,在一些赛事上派出其他国家足可一战的棋手,在另一些赛事上再收拢,达到推广与名利双收的目的。

  (象棋王子)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玛法达周运 测你俩能复合吗 富贵面相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
  • 更多关于 智运会 谢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