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碁圣战井山先下一城 直线攻击仿佛加藤正夫复生(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18:1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2012年6月28日,日本第37期碁圣战五番胜负第一局在广岛县广岛市战罢。挑战者井山裕太执黑197手中盘战胜在位碁圣羽根直树,延续了近期良好的状态。

  在本届碁圣战之前,二人的历史战绩是羽根直树8胜5负领先井山裕太。2010年至2011年羽根一度五连胜,羽根直树也因此被认为是井山在日本棋坛罕有的苦手。但近半年来两人两次交手,都是井山获胜。虽然井山裕太近期日程极其繁忙,除了与山下敬吾在本因坊决赛热战未休之外,井山还是仍在进行的棋圣、名人循环圈中挑战者的大热门。赛程的紧张并没有使井山在棋盘上显出疲态,碁圣战决赛每方四小时的用时对于自称“最近受到世界棋赛的影响,在算不清的时候要选择严厉的手段”的井山裕太来说,比之八小时棋战来说或许要如鱼得水得多。本局开局井山裕太就在棋盘右下角缠住白棋展开激战,连续对两条白龙展开了凶猛的直线攻击。在放弃了数个网络解说(山本贤太郎五段)设计的“和平解决,简明优势”的方案的同时,井山裕太也被在“幽玄之间”观战的日本棋迷誉为“殺し屋”——这曾是加藤正夫生前名满天下的绰号,在中国被译为“刽子手”或“职业杀手”。

  虽然羽根直树在本局中极尽顽强之能事,两条大龙最终均有辗转苦活之机,但放眼全局已然大败。苦战了八个多小时之后,羽根直树终见逆转无望,黯然认输。

  今年第三次出战日本头衔决赛舞台的井山裕太,在击退了日本第一人张栩卫冕十段之后,于均在进行中的本因坊与碁圣战都占据着有利地位。依此趋势,到今年年底会是井山四冠?井山五冠?还是井山六冠?这位强力的,跟得上暴力围棋时代潮流的井山裕太,究竟会有怎样的未来?去年以两连败三连胜大逆转夺取碁圣,以顽强著称的羽根直树,会否展开“前辈阻击战”?本届碁圣战第二局将于7月13日在静冈县静冈市继续进行。

  (易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井山裕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