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三新锐笑傲LG杯 霸主失陷世界棋坛天象大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18:03  新浪体育微博
LG杯8强选手握手合影LG杯8强选手握手合影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队罕见地以1:9惨败于韩国队之后,第17届LG杯第二轮成为了中国棋手捍卫荣誉的一战。六员上将再次出击,今天与韩国高手的血战打成了3:3的平手,可算站稳了脚跟。不过清点战场,这一次中国棋手留在八强里的三人都是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八强的新锐,他们的年轻甚至表现在,至今为止三名棋手都没有获得国内任何一项非限制性赛事的冠军。

  这并不意味着三名新锐的实力可以被人轻视,生于1987年的李康,在一盘漫长的功夫棋里拖垮了刚刚打入应氏杯四强的不老传奇李昌镐;生于1991年的时越以暴制暴,硬是使擅使翻盘术的李世石技不能施,惨烈崩盘;而生于1994年的连笑,更是在不利的形势下绝地反击,在对手大空中出棋,最终漂亮地逆转了韩国等级分第一人朴廷桓。这三盘胜利都堪称值得回味良久的“跨越雄关”之战,获胜的价值更非寻常意义可比。

  与中国三新锐笑傲战场相对应的,是传统意义上“棋坛霸主”的威名难再。即使强大如李世石,即使新贵如朴廷桓,即使不老如李昌镐,都无法逆转当代棋坛低龄化,顶尖层棋手遽速增多的趋势。曾经作为中国围棋外战旗帜的古力,也不得不面对半目惜败,从而在今年开赛的世界大赛里一无所获的遗憾现实。或许时越、连笑、李康这三个名字在一般棋迷的脑海里并不熟悉,但就是他们三人,即将在本届赛事中撑起中国围棋连续第五年夺得LG杯的大旗。我们应该承认,在当今棋坛,已经没有哪名棋手拥有如同过去的李昌镐、李世石一般的统治力。所谓的“霸主”,已经不存在了。

  与3月17日第4届BC卡杯32强战一样,6月20日,韩国二李再次在同一天被中国小将恭请出局。唯一的不同是,李昌镐与李世石分别输给的对手,由芈昱廷和党毅飞(微博)换成了李康和时越,中国年轻高手真的如潮水一般涌来了。但今天的我们理应比那时冷静,前天的一场惨败犹在眼前,中韩的对抗仍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没有哪一方能够迅速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这种长期的趋势一样表现在今天的赛场,韩国95后新星罗玄力屠卫冕冠军江维杰大龙,已经成为了中国围棋不可小视的强大对手。韩国中坚层依然坚挺,姜东润凭借韩国规则半目险胜彭立尧,元晟溱内战击败崔基勋,连同战胜古力的崔哲瀚为韩国棋手在八强中留住了三位世界冠军获得者。李映九也在一盘几无悬念的战役里淘汰中华台北棋手萧正浩,从容跻身下一轮。

  此时距离本届LG杯八强赛还有遥远的五个月,时光固然能够抹杀锐气,但也可以积累经验,做更多的准备。一年来,在世界赛中击败了李世石的孔杰(微博)、党毅飞、范廷钰均负于罗玄,时越要尤为警惕了!李康、连笑的对手姜东润、崔哲瀚都是世界冠军获得者,但纯以实力而言,均有在同一平台上一搏的能力。因为元晟溱与李映九之间必将淘汰掉一名韩国棋手,留给中国新锐的LG杯之天,依然明朗辽阔。

  自从第13届LG杯以来,中国棋手在本项赛事中的冠军得主无一不是同代棋手中出类拔萃的顶尖人物。第13届冠军古力、第14届冠军孔杰、第15届冠军朴文垚、第16届冠军江维杰。如此辉煌的荣誉在前,李康、时越、连笑,准备好下一场恶战了么?

  (杨烁)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7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专题 

更多关于 LG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