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令文:感谢中国棋院开先河 日本打围乙靠个人赞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15:23  新浪体育微博
孔令文为中日围棋友好交流正一点点努力着(资料图)孔令文为中日围棋友好交流正一点点努力着(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2012年中国围棋乙级联赛中出现日本队伍,开创了外国运动队参加中国体育联赛的先河,是什么促成了日本队成行?背后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新浪网专访了日本队领队孔令文六段,他讲述了日本队参加围乙的幕后故事,中日棋界人士以及孔令文本人、甚至有普通爱好者都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

  孔令文现在身为日本棋院“中日交流特定棋士”,专门负责中日围棋交流。孔令文回忆说:“前年北京的一个书法活动和日本大使的交流,无意中说到现在围棋没有参与中日国家文化交流活动,近几年中日间比赛很多但在交流活动方面不是太多,当时这种情况让我很惊讶。日本棋院去年给我定了这样的职位,让我去做这方面工作。”

  从此孔令文以中日围棋大使的身份更多参与到两国围棋交流活动中去,中国主办的各种世界大赛日本代表团团长的任务都落在孔令文头上,以及带青少年队伍来华交流比赛,忙碌而充实。孔令文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年底我要办一个大型的中日交流活动,正在筹划中。”

  说到围乙,孔令文笑着说这次日本队参赛也是自己很多大的想法中比较个人的愿望,如今终于实现了,非常欣慰。其中过程的曲折也令孔令文非常感慨:“日本棋界现在很低调,状况不太好,世界比赛中没有任何成绩,比赛方面富士通杯也没有了,当然现在中国这边有春兰杯、百灵杯,但整体与以前比少了一些,于是我想到了围乙,去年10月左右我找到刘思明院长和围棋部王谊部长说到这件事情,他们答应会尽力去申请,但困难很大,因为几乎没有外国队伍参加中国联赛的先例。后来日本棋院提出了正式申请,刘院长和王部长做了大量的工作,向体育总局解释日本之前帮助过中国围棋,现在希望能让日本的年轻棋手得到锻炼。终于在三月获得了正式批准。”

  2月底,有媒体公布了日本参加围乙的消息,使得今年围乙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但此后也有不利的消息传出,日本队遇到了比较严重的经费问题有可能放弃比赛,那经费最终如何解决的呢?孔令文说:“在体育总局批准参加围乙后,我马上开始去各大公司拉赞助,一开始以为能顺利获得经费,但我考虑不周的是日本公司三月份往往全年的预算已经确定,加上经济不景气和去年地震的因素,我尽力去做了但没有成功。这次日本队的费用是个人赞助的,总共三个人,他们是我的前辈,也是围棋爱好者,看到我非常辛苦帮助我把这笔钱捐了出来,非常非常的感谢他们,只是由于日本捐款方面法律的规定我不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对局费和奖金其实也没有落实,但日本有对局费的传统,我跟大竹老师(日本棋院理事长大竹英雄)沟通,如果日本棋手个人有好成绩,日本棋院是有奖金的打算的。”

  这次围乙赵治勋带领三位年轻棋手1990年出生的村川大介、1994年的伊田笃史和1997年的一力辽参赛,孔令文也透露了队员的确定:“我的初衷就是带棋材好有发展前途的年轻棋手来中国学习,这支队伍的三个年轻人也是我最看好的三个人,他们能顺利来比赛我非常满意,年纪最小的一力辽是非常想下中国的联赛,非常想到中国学习的孩子。一台本来是安排井山裕太,我一开始就跟他说这是你的队,但由于和本因坊日程冲突他无法参赛,本因坊今年是400周年,是非常大的事情,期间我也多次和中日方面沟通希望能错开时间,非常遗憾最后还是日程冲突了。在3月份春兰杯期间我和赵治勋老师说起围乙的事情,没想到赵老师非常感兴趣,他说不在乎对局费,中国现在各种比赛的赛制以及发展趋势非常符合赵老师的理念,他想来看一看。赵老师的话让我很感动,他能来影响力非常大,对那三个年轻人也是激励。”

  孔令文的桌上放着一摞中日围棋交流活动的策划书,他说过几天可能父亲聂卫平(微博)要来围乙,到时要和父亲商量下一些活动的方案,也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得到更多棋界内外人士的支持。

  (王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乙 孔令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