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位世界冠军助阵围乙变围超 李世石欲助广西升甲

  ■本报记者 施绍宗

  2012年全国围棋乙级团体锦标赛在厦门开战,包括李世石在内的众多世界围棋大腕参战,令今年围乙拥有史上最壮观的阵容,其中9名韩国外援以及6位中、日、韩新老世界冠军的阵容更是令人咋舌,今天比赛成为围乙历史上最多外国棋手参加的比赛,再加上国内的多位强力新秀,今年的围乙也因此被戏称为“围超”,而日本队首次组队参赛也使得围乙成为中国所有体育项目中唯一有外国队伍参加的国内联赛,从而呈现出一派迷人风光。

  李昌镐缺席广日队摆怪阵

  全国围棋乙级团体锦标赛自2010年韩国李昌镐加盟广州广日队以来就成为韩国围棋大腕征战的沙场,不少参赛队为了冲上甲级而花重金请来韩国高手坐镇第一台,从而使得对冲之战第一台往往成了韩国高手之间的PK。

  去年,广日队的韩国外援李昌镐在全部7轮比赛中只输掉一盘。今年,李昌镐以女儿出生不久不敢远行为由而婉言谢绝了广州广日队的盛情邀请,这样,广日队失去了一个强力外援,冲甲征途更为险阻,最终广日队请到了“90后”韩国新秀安国铉三段。安国铉无甚名气,他为中国棋迷所知是他在去年的农心辛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作为韩国队先锋接连战胜了中国棋手周睿羊(微博)五段和日本棋手井秀至八段。其实,安国铉是有较强实力的,今年年初他的等级分在韩国排名第21位,以这一排名,安国铉在广日队坐第一台谁都不会有异议,但却被广日队教练吴肇毅九段安排在第2台。吴肇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承认,他这是在玩“田忌赛马”的游戏。此外,广日队还摆出了怪阵,让韩晗(微博)坐第一台。韩晗去年为广日队效力时坐第3台尚且7轮比赛仅胜一局,今年竟从第3台跃升第一台,第3台和第4台分别是佟雨林和年仅18岁的戎毅,戎毅是从深圳队租借过来的,去年坐深圳队第4台取得了5胜2负的佳绩,实力虽然不俗但稍欠经验。

  谈起这个怪阵,教练吴肇毅九段一脸坏笑地说:“‘田忌赛马’要玩出效果一定要玩得彻底,广日队本届围乙的看点之一是韩晗在第一台究竟能赢多少盘。”与广州广日队一样,云南金圣队、大连上方队和杭州队等队伍都不约而同地将名气不大但非常实用的韩国外援放到第2台,这就使得冲甲之战多了一些变数。

  广西队四川队成升甲大热

  今年围乙没有李昌镐,幸好还有李世石。请到李世石加盟的是去年从围甲降级的广西队,这次他们誓要重返围甲,第1台李世石,第2台丁伟(微博),第3台张立,第4台廖行文(微博),以这一阵容,即使在围甲也有希望争夺冠军。另一支升甲大热是四川队,川军去年遗憾未能重返甲级,今年组成了强大阵容,志在必得,第1台由韩国的世界冠军朴永训坐镇,第2台古灵益,第3台则是当前的中国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党毅飞(微博),第4台是前年为广日队效力过的强力新锐李豪杰,这一阵容实力强劲,就算放在围甲也有争冠希望。四川队与广西队实力不相上下,属于冲甲第一集团,而第二集团则有去年降级的平煤队、大连队,实力都差不多。

  与去年相比,今年虽然大腕更多,包括6位世界冠军——中国棋手罗洗河,韩国的李世石、朴永训、白洪淅、姜东润,日本的赵治勋,但从16支参赛队伍的阵容看,竞争可能不如去年激烈。

  日本队克服困难首次参赛

  日本队今年克服了经费、与国内赛程冲突等困难首次派队参赛。由赵治勋领衔的日本队有村川大介、伊田笃史、一力辽这三位日本新秀。这支日本队名为“中日友好队”,因为领队兼教练是聂卫平(微博)的大儿子、日本棋院职业棋手孔令文。

  在去年的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上,日本队竟一盘不赢,日本围棋彻底跌入低谷,令世界棋坛为之瞠目结舌。随后,日本棋院理事长大竹英雄九段艰难地作出了振兴日本围棋的决定——组队参加中国围棋乙级联赛,希望日本年轻棋手在与中韩棋手的对抗中快速成长。为此,大竹英雄理事长委派其“特使”聂卫平棋圣的大儿子孔令文向中国棋院提出了日本棋院希望组队参加中国围乙联赛的请求。中国棋界对日本棋院这一“特殊请求”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日本棋院组一支队伍参加他国的联赛,可以说还是头一回,堪称中日围棋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确认,日本队一旦在联赛中获得升甲资格的话,还将参加中国的围甲联赛。但日本队自知水平不行,目标是锻炼队伍和力争保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