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棋王对抗赛双方战成4.5平 阿南德显防守功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16:31  华奥星空
棋王阿南德与挑战者格尔凡德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中棋王阿南德与挑战者格尔凡德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中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晚,2012国际象棋世界棋王对抗赛结束第9局比赛,在上局速败的挑战者格尔凡德在新的一局比赛中掌控主动,无奈棋王阿南德防守严密,双方再度握手言和,以4.5比4.5暂时打平。

  比赛渐近尾声,双方体力也许都已经非常疲劳,但从对局来看,两人的斗志似乎才刚被点燃。在前半程的6盘对局中,双方表现的都谨慎,似乎谁也不愿冒险半步,6盘棋全部成和。进入下半程,比赛突然激烈起来,第7局,格尔凡德率先制造绝杀,拔得头筹;第8局,阿南德还以颜色,17回合利用对手失误生擒对方皇后扳平比分。

  本局比赛,格尔凡德执白,依旧是后前兵,而阿南德则放弃了此前一直使用的斯拉夫防御,而改用了尼姆佐维奇防御,开局阶段双方围绕中心进行战斗,经过兑换形成了白方中心孤兵的局面,此后形成悬兵中心,棋局漫长,白方拥有不错的局面。

  也许是想将优势感显得更明显些,格尔凡德选择了车象兵换掉黑方皇后的变化,不过虽然白方子力占优,但黑方阵型稳固,白方似乎离胜利更加遥远了。

  随着棋盘上棋子的简化,进入到白方后四兵对黑方车马五兵的残局,格尔凡德弈出妙手,不过随后他似乎错过了加强局面的机会,阿南德防守严密,阵型固若金汤,而格尔凡德也不愿就此错过争胜的机会,想尽一切办法争取胜利,可惜一直未能更进一步,至49回合,双方再度成和,这也是本次对抗赛至今为止的第7盘和棋。

  目前对抗赛慢棋阶段还剩下3局,双方4.5比4.5打平,根据比赛规则,先得6.5分者获胜,如果慢棋阶段无法分出胜负,则需要加赛快棋一决胜负。

  本次对抗赛总奖金255万美元,来自印度的世界冠军阿南德现等级分2791分,排在世界第五位。而以色列棋手格尔凡德在去年5月的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中力压众多好手,获得挑战权,他现等级分2727分,排在第20位。(刘襄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