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竹英雄广州度过七十大寿 对陈毅画像深深鞠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19:30  新浪体育微博
大竹英雄在业余世锦赛上大竹英雄在业余世锦赛上

  新浪体育讯 他师从木谷实九段,被称作日本棋界的“美学棋士”,并且创下50岁夺得世界冠军的记录。 他身为日本棋院理事长亲临广州世界业余锦标赛,因此没能和家人共同庆祝自己的七十大寿。他虽然是世界棋坛的老前辈,但是当看到陈毅元帅的画像之时,立刻停下脚步,深深地鞠了一躬。他是大竹英雄九段,是我们共同敬仰的老师。

  5月12日是第33届世界业余锦标赛举行开幕式的日子,也是大竹英雄九段的70岁生日。从下午2点起,大竹老师就出现在主办方安排的发布会、代表大会和开幕式晚宴等种种场合上,因为他精神抖擞的样子,在场的人几乎都忘记了这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而至于七十大寿的庆祝会本也不在计划之中。所以当晚宴进行到最后,全场灯光突然暗下来的时候,在场的棋手和嘉宾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直到主持人走上舞台,宣布大竹英雄九段70岁生日的蛋糕即将被送进会场那刻,所有人才恍然大悟,掌声和闪光灯此起彼伏。大竹先生显然也没有想到现场会出现这个环节,他难以置信地捂住嘴巴,然后双手合十,向四周一次次鞠躬。当会场里只剩下闪烁的烛光,当全场齐唱生日歌,当大竹老师和周围的人一一拥抱,黑暗中他的眼眶分明有些湿润。这也许不是大竹英雄九段人生中最特别的一个生日,但在异国他乡感受到的这份温情,也一定会让他一直铭记在心吧。

  5月13日早上9点,比赛正式开始,日本代表中园清三8段对阵泰国代表潘贾沃特4段。大竹英雄九段比任何人都早早来到研究室,关注起本国棋手的对局。业余棋手的比赛本身关注度就不太高,而研究室更是冷清,但是大竹老师至始至终守在电脑前面,丝毫没有索然无味的样子。他就这样一个人,在空旷的研究室里度过了一个上午。也许对于大竹英雄九段来说,这反而是一个难得的清静场合,于是首轮比赛结束后他一个人逛起了广州棋院。就是这样的一瞬间,不是做给任何人看,他在面对陈毅元帅的画像时肃穆3秒,然后深深地鞠了一躬。中日围棋多少年来的恩怨情仇都在这一刻变得柔软了起来,对于70岁的大竹老师来说,无论日本围棋现状如何,他还是一如既往热爱这门艺术,也一定还是会坚持自己的“美学围棋”,不会因为这个时代而妥协,而变得现实。这名老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在围棋的世界里,除了胜负还有许多许多。

  也许今后的岁月接触日本棋界的机会会越来越少,而大竹英雄,武宫正树等老前辈的辉煌岁月也终将被世界所忘却。但是他们留下的精彩棋谱,还有做人的道德、礼仪,不管时间过去多久,永远都是年轻棋手的榜样。

  祝大竹老师70岁生日快乐!

  (琪琪)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竹英雄 业余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