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签下新锐防止人才再流失 上海围棋走上救赎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2:42  上海青年报

  看着眼前16岁的老乡范廷钰又在下新人王决赛,来观战的上海围棋队主教练刘世振,如芒在背的感觉终于减轻了点:“两饭(范廷钰、范蕴若)一米(芈昱廷)”这些上海围棋后起之秀中的几大代表棋手,在经历了上海围棋严重的人才流失之后,终于留在了上海队,和常昊等人并肩征战围甲。“不过,第一年我们不会给他太大压力,上海队今年的目标仍然是保级。”刘世振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本报记者 陈宏

  赞助到位 解决后顾之忧

  去年的上海队,经历了职业化这么多年来最大的尴尬,曾经的巨无霸沦落到最后一轮才惊险保级。没钱、没人,让很多棋坛名宿都关注起了上海队的窘境。“还好还好,今年的赞助问题已经解决了。”征战2012年“金立智能手机杯”围甲联赛,刘世振终于松了一口气。

  “去年我们确实比较着急,因为一直到赛季快结束,移动(赞助商)那边的赞助款都还没落实的消息,都是棋院先垫的钱。”他说,“那是因为他们那边人事变动,不过最终还是一分不少地给了。”

  尽管上赛季在最后一刻才惊险保级成功,但赞助商的新领导班子和上海队接触了之后,并没有太在意这个成绩,“他们还是觉得,围棋这个队对他们的品牌是有好处和提升的,所以愉快地续签了赞助合同——毕竟我们也这么多年的合作了,沟通还是比较顺畅的。”刘世振还告诉记者说,在赞助金额方面,对方出的钱比去年略有上浮了。

  不过,相比于其他队伍,上海队目前的经济条件仍然难称优越。“续签只能说解决了大问题,跟其他队伍还是不能比,前两天围甲开幕,全国各家俱乐部也召开了个领队会议,大家交流了一下,发现我们的赞助仍然是中游偏下的水平。”他说,“虽然我们还有主场的开发,因为我们的棋手还是非常受欢迎的,像常昊这样量级的棋手,大家都抢着希望我们过去,但这个都是小钱,收入毕竟还是不能和主赞助相比。”

  刘世振还说,赞助问题倒也没有影响到棋手,他们“也不是纯粹为了钱下棋”,但赞助解决了,总归能让棋手可以定心,没有任何的后顾之忧。

  新人上位 解决“第四台难题”

  当然,相较于赞助问题解决,更让刘世振开心的,还算今年上海队严重瘸腿的“第四台难题”的解决:队伍去年尴尬保级,有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第四棋手几乎没怎么赢过。

  “我们今年终于把范蕴若从二队提了上来,他水平还是很不错的,常昊也非常看重他。”刘世振说,“我们虽然很早就想提他,但还是严格通过选拔赛的方式,去年他只得到了第三没能上,今年打到第二,就进来了。”

  范蕴若在圈内颇有点小名气,但“二饭一米”三人中,范廷钰除了已经两夺新人王头衔,在去年的围甲还获得了“优秀主将奖”、芈昱廷也获得了“最多胜局奖”和“最具人气棋手奖”,他自己却还在围乙徘徊,直到今年。

  “范蕴若受到了很多队的看重,年年都有人来挖,去年他母亲也跟我们商量,是否可以到外地锻炼锻炼,但是上海围棋人才流失之痛我们已经高度重视了,所以我们也是极力要保证他留在上海的。”刘世振说,“我们那个时候都是国家出钱学棋,现在则全是家庭自己培养,所以经济方面的考虑是正常的,为此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

  他介绍说,上海队原本僵化的体制现在好了一些,“目前他转进上海队的编制报告已经打上去了,肯定会批的,走一下手续而已;在收入方面,他和胡耀宇、邱峻一样,都是基本工资加赢棋奖金,可能基本工资因为时间的问题,稍微少一点,但没多大来去的,比他在围乙肯定不知道是高出多少倍了,而且只要赢棋多了,收入肯定是不会错的。”

  围甲两轮,范蕴若一败一胜。“第一盘可能还没适应围甲,下得比较急躁,第二盘就稳定很多了,他的水平不差的,跟现在年轻新锐棋手都差不多,”刘世振说,“这个赛季他肯定是主力,但是我们也不会太急功近利,不会马上尝试让他下主将战,还是希望他先熟悉一下围甲,当初范廷钰和芈昱廷也都是在围甲先适应一年才出来的。22盘棋,他的胜率如果能到一半,我就非常开心了,其实赢10盘棋就能达到我的要求。”

  》赛季目标

  今年无弱旅 还是求保级

  不过,赞助到位、范蕴若来到,刘世振给上海队今年定的目标却仍然是“保级”,让人颇为诧异。

  “没什么可惊讶的,今年没有明显的弱队,除了三四支队伍比我们实力明显要强,其余的都差不多,所以今年仍然很难打。我提出的目标,根本不是保几争几,而是保级,这是很现实的。”他说。

  棋院领导和体育局领导对于这样的目标,感情上一开始颇有点难以接受,但其实也完全明白目前的现实,所以最终也同意了这样的目标定位。

  不过,这样的目标,不代表上海队就自甘堕落。“像常昊,虽然年龄大了,但今年明显更看重围甲了,下得非常认真,像前面两盘,一胜一败,我看了一下,内容都下得非常好,对他这样的老将来说是很不容易的。”

  事实上,常昊本人在微博上,也更多地提及了联赛,像联赛第二轮他在巨大优势下被逆转,他就连说“不应该”,甚至比赛结束后到了凌晨两点,还说:“夜已深,人很倦。想着今天的棋还是睡不着,看来又是一个不眠之夜了。”

  这样的常昊,让刘世振非常感叹:“为了联赛他真的很拼,在北京,他每轮比赛之前都会组织上海队训练备战,以他这样量级的棋手来组织训练棋的,在围甲里很少,可算独一无二!”

  》围棋天地

  天元赛陈耀烨先下一城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第26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决赛第1局在江苏同里古镇落子。经过287手的激斗,最终陈耀烨以3/4子微弱的优势险胜,在三番棋决赛中先声夺人,而天元赛这么多年的发展,也让赶来助阵的嘉宾聂卫平感慨万千。

  “曾经的天元常昊、古力都是我的徒弟,但如今的天元赛都换了新面孔,都是一些炙手可热的年轻棋手,可见中国的围棋一直在迅速发展,可谓长江后浪推前浪。”聂卫平说,“我也希望,棋手们能够在内容上,下出更精彩更经典的对局。”

  陈毅爱心围棋教室揭牌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昨天,陈毅爱心围棋教室揭牌仪式在江苏省吴江市同里镇中心小学隆重举行。陈毅爱心围棋教室公益项目,由中国棋院和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共同倡议主办,并得到了陈毅元帅家属的热情支持。它的宗旨是:纪念新中国围棋事业的奠基人陈毅元帅;传承中华优秀围棋文化,开发学生智力,造就我们民族有创造力的未来一代;为关心、支持围棋事业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一个公益的全新的参与平台。它将重点面向中西部等围棋资源薄弱地区,为中西部学生提供学习围棋的基础条件。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