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棋神童崛起奥秘:运气+心态 党毅飞:不可能一直赢

  近两个月最耀眼的中国棋手是谁?党毅飞(微博)四段!这名原籍山西、隶属于成都棋院的四川娇子队18岁小将两个月前还默默无闻,如今却已名满天下。在国际大赛中取得15连胜,更令人吃惊的是,他连续从预选赛过关,先后杀进BC卡杯、百灵杯、LG杯三项世界大赛本赛。他在BC卡杯中打进四强,并被捧为夺冠大热门。小党何以突然崛起?就此,刚从韩国返回北京的党毅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党毅飞的语气非常谦逊,一再表示“我的实力还没到那么强”,并将自己连胜的原因归结为“运气好,心态好”。

  突然崛起的奥秘

  运气+心态

  党毅飞突然崛起的奥秘是什么?对这个棋迷最关心的问题,他不假思索地表示:“怎么说呢,原本困难的棋结果赢下来了,对自信心是很大的提升,加上我的运气也很好吧。”“困难的棋指的是哪些比赛?对李世石么?”“不是,是BC卡杯预选赛第一盘,对手是韩国初段,过程很艰难,但最终赢了下来,信心一下子就上来了。进入本赛后,对檀啸和朴永训那两盘棋,也都是死定了又赢了,就是这样让自己心态放松了。”

  LG杯预选赛以五连胜的战绩出线后,党毅飞的微博粉丝也多了很多,他在当晚发表微博:“看了一些文章,写得有些过了。最近虽然一直在赢,但从专业角度看,有几盘棋的内容却很差,运气好,都赢了。运气不好(的话),已经可以统计连败了……我只是名新锐棋手,还需在不断磨练中慢慢成长。”这番话被棋迷称赞为“小党心态好,很冷静”。对此,党毅飞对记者表示:“我确实是这样想的。我觉得自己现在棋并不是很强,目前在国内像我这样,和我差不多的棋手有很多很多。我之所以现在比较突出,还是因为运气比较好。经过这些比赛,我的心态方面、自信心方面也都提高了很多。”

  什么时候会输棋

  不可能一直赢

  党毅飞是2008年进入四川娇子队的,并在当年的西南棋王赛中淘汰古力,成为黑马。头一年下围甲党毅飞成绩也不错,但之后似乎就迷失了,娇子队降级他也是有责任的。但一直以来,宋雪林九段和李亮五段对党毅飞的棋的评价是“棋不错,不过就是不知道哪里差了一点点”。

  “他的棋感觉是信心上来了。”这是现在李亮对他的评价。对此,党毅飞认为:“我的棋前半盘比较差,中后盘更强一点。这阵子比赛好几次都是在中后盘扳回来的。感觉自己的棋风还是偏力量、偏战斗型的。”党毅飞告诉记者,“我最喜欢的棋手是李世石。”他的棋风或许正是受到小李的影响,而此次他的一飞冲天也正是从爆冷击败小李开始的,“这次在BC卡杯32强赛中赢了李世石非常高兴,当然那盘棋他的发挥有些大失水准。”

  取得国际棋战15连胜的成绩后,棋迷也在讨论他什么时候会输棋,对此党毅飞看得很淡,“纪录什么的并没有去想,总不可能一直都赢下去,总会输的。所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下好接下来的每一盘棋。”

  今年最重要的比赛

  围乙和BC卡杯

  党毅飞在电话那头跟记者说起了接下来的赛程,“5月BC卡杯半决赛,6月围乙,接着又要去韩国下LG杯本赛。我一直认为今年最重要的比赛就是6月的围乙联赛。”党毅飞在国际棋战中取得15连胜,被韩国媒体捧为BC卡杯夺冠大热门时,成都棋院的郑策二段给他留言:“6月的围乙就看你了!”昨天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表示:“我现在一直在赢,下围乙时我是坐三台,大家对我的期望超高也是理所当然的,这也让我压力超大。但我一定会顶住压力,帮助四川队打出好成绩,尽全力回到甲级。”

  “有想过现在自己能拿世界冠军么?”对于记者的提问,小党没有迟疑,“BC卡杯到了半决赛了,对于拿冠军,说实话肯定会有点想法的。但光是去想也没用,所以只能说下好下一盘。”党毅飞的话不是虚言,像他这样等级分排名50位以后的年轻棋手,再加上队伍不在围甲,他一年能下的比赛是有限的,BC卡杯、百灵杯、LG杯这样的机会是他自己争来的。“下次等级分公布时他的积分应该会暴涨,如果他在BC卡杯中能再进一步,能直接参加的比赛会更多。”李亮表示。“所以,一定要继续努力。”党毅飞语气坚定地说。

  延伸阅读

  古力之后,谁来领军中国围棋?

  党毅飞认为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新锐非常多。的确如此,不久前有棋迷罗列了18名“90后”棋手,将他们称为“18罗汉”,分别是江维杰、范廷钰、芈昱廷、周贺玺、党毅飞、杨鼎新、李钦诚、黄云嵩、汤静轩、柯洁、陈贤、唐韦星、谢尔豪、李轩豪、张家豪、曹潇阳、李豪杰、范蕴若,再加上补充名单,用“18罗汉”来指代完全不够用,有棋迷戏言“可能要108将才行”。

  在“90后”棋手呈井喷之势崛起的背景下,昔日国少队“三驾马车”陈耀烨(微博)、古灵益、李喆(微博)(微博)突然有点落寞的感觉。实际上,古灵益和周睿羊(微博)也是“90后”。围棋江湖实在是太残酷了,你今天稍一不留神,明天就可能被淘汰。

  随着古力连续在三项世界大赛中被淘汰出局,现在中国围棋大概已进入到“后古力时代”了。说到古力之后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曾经我们以为是陈耀烨,后来觉得是周睿羊,接着又觉得是朴文垚……如今,江维杰成为第一个夺得世界冠军的“90后”棋手。虽然党毅飞有令人吃惊的15连胜,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新的领军人物必须是世界冠军,且必须拥有多个世界冠军头衔。所以,“18罗汉”也好,“108将”也罢,大家都有机会,党毅飞目前很火,但接下来如何才最重要,这一点他想必也心里有数。

  采访手记

  典型“90后”

  成长手册

  “#被捕母狼实为哈士奇#可怜的小哈,可能是被屈打成招了。”这是党毅飞上个月针对微博上的热点话题——哈士奇被当成母狼被逮,发布的一条微博。“加油,赢了就对我,双方应该都很有动力吧……”这是党毅飞在赢了朴永训进入BC卡杯四强后,针对另一场八强赛朴文垚与陈耀烨之战发表的微博。幽默地“吐槽”(网络词汇,多表示揶揄、抱怨),同时善意地自嘲,很典型的“90后”风格。事实上,在众多开了微博的棋手中,党毅飞属于风格比较活泼、关注视点广泛的棋手,他喜欢看斯诺克(微博),喜欢打篮球,喜欢唱歌,这些都能在他的微博中得到体现。

  “我觉得吧,微博就是用来表达自己心情的工具。”党毅飞告诉记者。在娇子队教练李亮的眼中,党毅飞是个不怎么爱说话但大部分事内心都很明白的“小孩”,这个“小孩”喜欢通过网络来表达心情。“不过我最近可能要把微博停一停了,等到最近的重大比赛结束后再说。”党毅说。他现在已不是以前默默无闻的党毅飞了,最近粉丝大增的他同时迎来了成为红人的烦恼,人一红自然就有人来黑。不过“小孩”没忍住,刚说了要停,结果在看到自己喜爱的丁俊晖(微博)在世锦赛中落败后,他又忍不住转发了小丁的微博并评论。平时经常上网的党毅飞知道许多中国棋迷对“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周睿羊的各种讥讽,对此他表示:“他们也是爱之深、责之切吧。虽然我现在赢了棋,但我要是输了,现在对周睿羊的责难大概也会落到我身上吧。这也很正常,我会摆正心态去对待。”

  正如党毅飞所言,目前国内和他水平相当的“90后”、“95后”新锐实在太多了,每个都不好对付,而小党能从中脱颖而出,绝非光靠运气好就能办到的。“前几天他爸还和我说党毅飞最近‘懂事了’。”李亮透露。党毅飞和父母一起住在北京,目前在国家青年队训练,“他爸说,以前他耍得比较多,现在能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在棋方面投入的精力也多多了。”这大概才是党毅飞能一飞冲天的最大秘诀。再多的天分也经不起挥霍,天才的背后是努力。国内新锐辈出,小党也长大成人了,感到压力了所以努力了。说穿了,没有秘诀,唯勤奋而已。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党毅飞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