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兰杯16强战中国围棋惨败韩国 聂卫平:结果很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05:32  现代快报

  昨天,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在江苏泰州结束了16强战,中韩各有4人晋级8强。值得一提的是,16强战的最大看点是5场中韩直接对话,结果中国队以1:4惨败。

  对于这样一个不理想的结果,担任春兰杯裁判长的“棋圣”聂卫平(微博)却认为很正常,“在和韩国棋手的竞争中,中国棋手本来就没有什么优势。”聂卫平还谈到了江苏小将芈(mǐ)昱廷,“他的棋有些极端”。

  中国队惨败 聂卫平:这个结果很正常

  昨天的5场中韩直接对话,中国棋手芈昱廷、古力、邱峻和古灵益分别输给韩国的朴廷桓、金志锡、李世石和元晟溱,只有朴文垚战胜了崔哲瀚。

  对于这样的结果,现场不少棋迷认为有些“丢人”。不过本届春兰杯的裁判长聂卫平却认为很正常,“我们和韩国棋手竞争,本来就没有什么优势。前天春兰杯的比赛,邱峻、陈耀烨(微博)和芈昱廷都是在不利的局面下逆转取胜,也说明我们并不占优势。我们年轻棋手的长处是很能拼,但围棋是笑到最后的人才厉害。”

  昨天的16强战,日本“独苗”、本届比赛最年长者赵治勋没能为日本围棋守住阵地,输给了中国小将陈耀烨。

  芈昱廷告负 聂卫平:他的棋有些极端

  最近一段时间,江苏小将芈昱廷势头很猛,今年已经接连战胜了朴廷桓、李昌镐、依田纪基3位世界冠军。不过昨天,当再次遇到朴廷桓时,芈昱廷却败下阵来。

  对于芈昱廷失利,聂卫平似乎早有预料。比赛刚刚开始不久,聂卫平就说芈昱廷状态不行。“虽然他最近表现不错,但以后的发展,要看他自己的努力和对围棋的理解,以他现在的状态还不行,应该说还在学习阶段。芈昱廷的棋有些极端,而围棋讲究平衡。”这是聂卫平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论芈昱廷,之前,“棋圣”甚至没有跟芈昱廷有过交流。

  聂卫平还评价了中国年轻棋手,“‘长江后浪推前浪’是个很普遍的现象。另外围棋除了是脑力劳动之外,也是体力劳动,这方面中国年轻棋手有优势。所以在他们技术水平不太行的情况下,凭借身体优势还是可以挽回劣势的。

  特派记者 唐浩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