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亚夫:春兰杯一办十几年 春兰人有“不放弃”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11:17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泰州3月29日电(记者 周胜涛)已连续举办九届的“春兰杯”世界围棋职业锦标赛昨日在此间落子,孔杰(微博)等五位中国棋手出战,取得了4胜1负的佳绩。今天,赛事暂时挂起免战牌,明日将继续捉对厮杀。

  在这休战日,春兰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亚夫对本社记者说,为什么“春兰杯”能一办就是十几年,靠的是春兰人的“不放弃”精神,为的是将中国元素的围棋在世界上持续发展下去。

  刘亚夫认为,围棋的智慧,可以运用到商道的战略、决策和竞争上。去年国内外复杂的形势,让众多企业遭遇难以想象的困难,但春兰却挺过来了,而且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春兰人借鉴围棋的“求战”之道——不断寻找战机,积极主动应战。

  目前,坚持主业的春兰空调压缩机生产线可生产350万台/年,不仅可以满足自给,还可以供给国内其他品牌,并已连续3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同时,由于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春兰掌握了空调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并赢得了市场主导话语权。作为空调的关键部件,压缩机不仅牵动着空调产品的盈利水平,也成为空调企业的新增长点。

  春兰与中国围棋结下不解之缘,自1998年创办“春兰杯”以来,已历经14年。第三届“春兰杯”围棋职业锦标赛在泰州举行,时隔12年,又回到泰州举办,说明春兰人支持中国乃至世界围棋事业发展的决心之大,以及有支撑赛事的经济实力。

  其实,春兰也有过艰难时刻,但他们用“求战”和“不放弃”棋道咬紧牙关挺住坚持下来,并利用了围棋的棋道,融入到企业的经济活动中,建成了中国新能源产研基地、高端空调和压缩机生产基地、机械产品精加工基地“三大基地”。

  近年来,全球经济低迷,企业产销下滑,投资萎缩,降薪裁员消息时有所闻,但春兰却反其道而行之,实施了“三不”政策,即不减少投资,去年完成投资近5亿元的技术改造项目;不裁员,去年反而招收数百名大学生;不降员工薪资和福利,并且给员工普遍涨薪20%,推进员工薪资“五年倍增”计划等,整体经济显现出业界少有的持续、稳健、快速发展的势头。

  无疑,“春兰杯”的连续举办,既表达了企业的爱心、体现了责任,同样提升了品牌,推动了企业先进文化与中国优秀文化的融合与传播。难怪刘亚夫如是说:棋道与商道其实是相通的。(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春兰杯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