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芈昱廷:世界冠军真没想过 吃饭的时候都在练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04:09  现代快报

  江苏小将芈昱廷又赢了!昨天,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在江苏泰州结束了首轮比赛,近来势头迅猛的芈昱廷战胜日本老将依田纪基九段,晋级16强,他的下一个对手,将是韩国等级分排名第二的朴廷桓九段。

  赛后,芈昱廷接受了现代快报(微博)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自己没想过成为世界冠军,不过如果能下好每一盘棋,自然就是世界冠军了。

  谈对手 “我不太了解依田纪基”

  46岁的依田纪基是本次比赛第二年长的棋手,而16岁的芈昱廷是最年轻的棋手。当这一老一少相遇时,有不少有趣的事发生。

  “中午临近封盘时,最后几手没下好,不过还好没被他抓住(机会)。下午他有几手被我抓住了机会,比赛就赢了。”谈到比赛,芈昱廷平静地说。说到对手,芈昱廷笑了,“他下棋时,嘴里一直嘀咕,下得不好时,他还会突然叫一声,要不然就拍自己的脑袋,还好我没受他影响。”

  “他是世界冠军?我真不知道。”当记者祝贺芈昱廷又战胜一位世界冠军时,这位江苏小将还反问道。的确,1996年依田纪基夺得三星杯冠军时,芈昱廷才刚刚出生。“我对他真的不太了解。”芈昱廷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道,在他看来,对手不重要,关键是自己下得怎么样。“名气和地位都不重要,我从来不给自己压力。”芈昱廷说。

  依田纪基的棋连贯处如行云流水,无懈可击;攻击力如猛虎下山,凶狠矫健,因此被棋迷称为“老虎”!不过昨天,芈昱廷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依田纪基也成为他战胜的第5个世界冠军。“第5个了?我根本不知道啊。”芈昱廷谦虚地说。

  谈训练 “吃饭的时候都在练棋”

  下一轮,芈昱廷将对阵韩国等级分第二的朴廷桓九段。前不久的BC卡杯比赛中,芈昱廷刚刚战胜了朴廷桓,值得一提的是,朴廷桓下赛季将和芈昱廷成为队友。“虽然没有跟他说过话,但我对他有一定的了解。我们在弈城围棋上下过棋。”芈昱廷所说的弈城围棋,是一款网络围棋平台软件,很多中韩职业棋手都在那里切磋,芈昱廷的账号叫“拼搏(P)”。

  “P代表职业棋手的意思,可能知道拼搏的人比知道芈昱廷的人多吧。”一边说,芈昱廷一边点开软件、登录。一上线,就接连有好几条消息提示:“有人向您提出对局申请。”芈昱廷说,在弈城围棋这个平台,每天向他提出挑战的人络绎不绝。“人太多了,我只能挑选相对战绩好、等级高的对手。”记者注意到,芈昱廷最近20场的胜率为80%。

  值得一提的是,“拼搏(P)”在韩国棋手中非常知名,很多韩国职业棋手都来挑战他。“我们可能从来没有说过话,但在弈城围棋上都是老对手了。我知道他们的账号,他们也知道我的。”在弈城围棋,芈昱廷对阵韩国棋手的胜率非常高,常常被棋迷们“围观” 并津津乐道。

  芈昱廷说,现在下棋比以前方便多了。“现在只要有电脑有网络就可以练习了。”芈昱廷练棋,已经达到了痴迷的地步。“一大早起床就开始下,吃饭时手里捧着饭碗还在下,一直下到晚上11点。”芈昱廷不好意思地说。

  谈未来 “没想过成为世界冠军”

  前天,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围棋第一人古力对芈昱廷大加赞赏,认为他是中国围棋新生代的代表,并表示自己的压力不小。当记者问芈昱廷是否希望成为下一个古力时,他摇摇头说:“不希望,我曾经把古力当成自己的偶像,不过现在天天见他,我还是觉得做自己比较好。”

  接触过芈昱廷的人都知道,虽然已经成为了围棋界的红人,但他毕竟还是个孩子。谈起自己的目标,芈昱廷想了很久才说:“目标?我好像从来不定目标。如果非要说的话,下好每一盘棋就是我的目标。”

  虽然芈昱廷没有想,但不少业内人士都非常看好他的未来,江苏棋院院长邵震中曾断言,芈昱廷能成为世界冠军。对于这个话题,芈昱廷又笑了:“世界冠军?这个我真没想过。不过,如果我能下好每一盘棋,那么自然就是世界冠军了。”

  谈生活 “有时间就去锻炼身体”

  一年到头训练、比赛,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不过芈昱廷已经习惯了,乐在其中。“我就喜欢下棋啊,这可比上学有意思多了。”对于成不成名,芈昱廷倒不在乎,“有棋下就行了。”

  现在,当芈昱廷成绩越来越好时,已经有棋迷找他合影和签名了。不过,芈昱廷似乎对自己的签名不太满意。“就是把这几个字写出来,没有什么要求,没有练过,主要我的名字太难写了。”芈昱廷开玩笑地说,“以后要多练练签名了。”

  除了练签名,芈昱廷还要好好锻炼身体,“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打乒乓球(微博)、游泳,毕竟下棋还是很需要体力和精力的。”芈昱廷说。

  现在,芈昱廷和爸爸在距中国棋院不远的老校区租房子住,妈妈一个人在南京上班。这次来泰州,芈昱廷并没有爸爸的陪伴,记者本以为他会回家看看,但由于比赛时间紧,他还是没能回家。“除了比赛,我基本上都在北京,也就过年回徐州。”芈昱廷说。

  特派记者 唐浩杰

  (现代快报泰州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芈昱廷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