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久保经历生涯最惨痛半月 佐藤乡田再铸世代铁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22: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半个月之前,加诸久保利明之身的还是A级棋士、二冠等荣耀。仅仅过去了15天,历经了A级降级、王将战1-4不敌佐藤康光、棋王战1-3负于乡田真隆的久保利明的名衔突然就成为了九段。短短的15天,从天堂到地狱,久保利明九段经历了人生中最惨痛的半个月。

  久保在顺位战上惊醒太晚。接连负于高桥道雄、三浦弘行、谷川浩司、渡边明和屋敷伸之后,前五轮全败的只有他一人,在他面前的是1胜4负的高桥和丸山。A级两位降级人选早早就已经被圈定在这三人之中。回顾久保最后四轮的成绩,两胜两败,胜的两局是对乡田真隆与佐藤康光。这两位刚巧是在这几个月中他在棋王战和王将战上的对手。

  可惜在顺位战的胜利换不来头衔战的优胜……最终2胜7败降级的久保二冠(当时),也成为了史上第一位二冠A级降级棋手。相比失利更让人感到无奈的是,原本以“粘性”著称的久保利明已经丧失了继续战斗下去的勇气。在上一期顺位战上,早早进入败势的久保二冠一直将局面追击到只差一手,苦撑到半夜两点才无奈认输。而反观今年的头衔战,久保匆匆投了的对局不在少数。一天比一天疲惫的久保在顺位战、王将战和棋王战之间疲于奔命,最终两手空空。

  只是谁也想不到久保二冠坠落的如此之快。“振飞车第一人”的衰落速度丝毫不比飞车行进的速度慢多少。与之对应的是乡田真隆与佐藤康光这两位“羽生世代”棋手的复苏。乡田与佐藤早早的确定A级保级,无后顾之忧的两人不约而同的在顺位战上输给了他们共同的敌人久保利明。佐藤康光与久保利明的恩怨由来已久,王将战最终局他的“凶恶”眼神与一贯示人的温厚形象毫不相符。乡田真隆也一改头衔战的低迷态势,依稀恢复了当年在棋圣战上的风采。

  在渡边明龙王夺取王座后,将棋界出现了近年来极为罕见的一幕——渡边明龙王-王座、森内俊之名人、羽生善治王位-棋圣、久保利明棋王王将,七大头衔一半以上不属于羽生世代棋手。领军人物羽生善治间歇性疲惫固然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但这也表明近几年新生人物对“羽生世代”铁幕的冲击已然大有收获。

  不过随后的几次头衔赛这批刚刚跨入不惑之年的中坚棋手们开始为自己正名。41岁的丸山忠久挑战龙王揭开了序幕,42岁佐藤康光在王将战报了棋王战的一箭之仇,接下来在17日刚满41岁的乡田真隆也毫不客气地重新登陆头衔持有者榜单。举目望去,将棋界又恢复了十余年来我们熟悉的那样。

  (小白羽)

分享到:

相关专题:日本将棋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佐藤康光 久保利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