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眼斗牛士重返赛场 曾被牛角刺穿下颌左眼失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10:23  燕赵都市报
帕迪拉在发布会上帕迪拉在发布会上
帕迪拉重返斗牛场帕迪拉重返斗牛场

  本报记者 王巍

  “人生就像是斗牛,不是牛被人杀死,就是人被牛挑死。”海明威曾在《死在午后》中详细介绍过斗牛运动的危险性。红袍飞舞,碧血黄沙,这项拥有两千多年的西班牙“国粹”就像凝视死亡的绝命探戈,处处散发着危险的信息。

  由于反对声此起彼伏,从西班牙飞地加那利群岛到东部的加泰罗尼亚,斗牛运动都已变为绝唱。但有一个斗牛士,曾经被公牛角刺穿眼睛几乎丧命,近日却以独眼战士的造型重返竞技场,胡安·帕迪拉,就像一头倔强的公牛,用热爱捍卫斗牛这项血腥的艺术。

  曾被蛮牛穿破眼如今披挂返沙场

  2012年3月5日,西班牙巴达霍斯斗牛赛,斗牛爱好者们用尖叫欢迎他们心中的英雄——— 西班牙著名斗牛士胡安·帕迪拉。

  虽然失去左眼的帕迪拉,蒙着黑色眼罩,面目也有些变形,但他依然要证明自己可以擒杀公牛。在比赛中,他亲手杀死了两头半吨重的公牛,一雪曾被公牛“穿目”的仇恨。

  时间拨回到2011年10月7日,西班牙萨拉戈萨市的一场斗牛赛上。在那场比赛中,帕迪拉被一只公牛刺穿了下颌,牛角从其左眼眶中穿出,导致左眼失明,并且半边脸瘫痪。所幸,他被及时救出场外,保住了性命。

  最终,医生用钛网重建了帕迪拉的部分脸部骨骼。但帕迪拉的眼部、骨头、肌肉组织都受到重创,受损的面部神经组织很难修复,目前,他的左眼已失明,面部也有些扭曲。医生表示:“牛角没有伤及他的大脑,是不幸中的万幸,否则性命恐怕都难保。”

  这并不是帕迪拉惟一一次受伤,早在2001年潘普洛纳的一次斗牛表演中,他就被一头愤怒的公牛用牛角戳破脖子。而在斗牛运动中,被公牛致伤的斗牛士也不在少数——— 2009年5月29日,斗牛士伊斯拉埃尔在马德里市的文塔斯斗牛场被一头公牛刺穿胸口;41岁的西班牙知名斗牛士亚帕里奇奥,2010年5月21日在马德里斗牛场上,被狂牛戳穿喉咙……

  可以说,斗牛士的每一个充满挑逗性动作,都伴随着无法预知的生命危险,斗牛运动也因此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刀尖上的探戈”,一种典型的暴力美学。

  冷血还是斗士?网友热议帕迪拉复出

  帕迪拉,究竟是一个该被诅咒的冷血恶人,还是一个应予褒美的热血斗士?斗牛运动是背离现代文明的野蛮行为,还是浪漫、勇敢的西班牙文化?

  网友“黑色僵师”说:“尽管斗牛运动比较残忍,但帕迪拉算个纯爷们。”

  网友“狮子的思考”称:“刚刚在体育台看了西班牙斗牛,残酷,触目惊心啊。但残酷也好,悲壮也罢,在那一瞬间,都是力与美的完美诠释。斗牛文化,英雄情结,对胜利的渴望看来早已在人类的血液中流淌。”

  一位美国网友则对帕迪拉和斗牛运动提出了质疑:“迟早他的另一个眼睛也要被刺穿。斗牛是残忍的,只是包装成了一种文化,堂而皇之成了娱乐项目。”

  因争议而禁止斗牛运动或逐渐消亡

  西班牙这个国度不仅激情似火,同样也有着悠久文明的岁月芬芳,这或许是斗牛运动在西班牙饱受争议却依然拥有厚重历史的缘故。

  斗牛受到追捧,不仅在于它需要高超的技艺,更在于代表了西班牙的民族精神。斗牛需要智慧、胆识、技巧和意志,锋利的牛角紧擦着斗牛士的衣角,斗牛士滑动斗篷作出一个优美的躲闪,生死之际,男人魅力尽显无疑。

  但斗牛运动也有残忍的一面,每场斗牛比赛平均要杀死6头牛。据不完全统计,西班牙每年约有5万头公牛在表演中被刺杀。在斗牛比赛中,斗牛士先用长矛刺中牛脊背,再用花标放血,慢慢折磨,最后一击再刺中牛的中枢神经。

  斗牛运动因此常常引起动物保护者的反感和抗议。据悉,由于反对声日益占据上风,西班牙的斗牛产业也在不断萎缩。西班牙现在的斗牛士只有700多人,斗牛禁令在一些地区的实施更是在加速斗牛运动的消亡。早在1991年,西班牙飞地加那利群岛已废除斗牛,而从2012年1月1日起,斗牛在加泰罗尼亚地区也被永久禁止。

  不过,作为传统斗牛地区的马德里、瓦伦西亚和穆尔西亚,则开始将斗牛列入文化遗产的名录,关于斗牛存与废的争议仍在西班牙持续。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斗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