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灵杯预选赛看点:时隔七年聂卫平再战世界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0:51  新浪体育微博
2004年聂卫平参加三星杯 接受韩国美女采访(资料图)2004年聂卫平参加三星杯 接受韩国美女采访(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3月9日,首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将在中国棋院正式拉开战幕。作为首个由中国企业出资主办的的世界围棋公开赛,从预选赛开始就充满了各种悬念。

  本次百灵杯预选赛共有365位来自中国、韩国、日本、中华台北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棋手分成50个小组进行预选赛。每个小组第一与12位种子棋手和两位外卡棋手晋级本赛。种子棋手分别是:古力、孔杰(微博)、朴文垚、江维杰、古灵益;李世石、崔哲瀚、朴廷桓;山下敬吾、井山裕太、羽根直树;周俊勋。外卡为:常昊(微博)、赵汉乘。

  3月9日将进行预选赛第一轮中国棋手内战的比赛;3月10日进行第一轮所有和外国棋手有关的比赛;3月11日,预选赛第二轮;3月12日,预选赛决胜轮(第三轮)。比赛都是每天上午9点半开始,中午12点午休一小时,下午13点继续。用时为每方2小时45分钟,保留5次一分钟读秒(围甲赛制)。

  聂卫平(微博)再征战世界赛场

  不经意间,棋圣聂卫平已经有将近8年的时间没有出现在世界赛场上了。2004年9月,第9届三星杯首轮,聂卫平不敌当时的韩国新秀宋泰坤,遗憾出局。谁知这一别就是7年多。

  这些年随着年岁渐长,聂卫平的国内比赛成绩和等级分已经不足以让他成为中国队的种子棋手。而自费出国去参加各种公开赛的预选赛,对聂卫平来说显然是强人所难了。虽然三星杯也有元老组的选拔,但因为种种原因聂卫平最后未能成行。不过这次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大赛,聂卫平没有错过,欣然报名参加预选,将再度出现在世界赛场之上。

  预选赛聂卫平分在第29小组,首轮对阵92年出生的小将佟禹林(微博)。佟禹林曾是聂卫平围棋道场的一员,算来也要对聂老执弟子礼。不过当前中国围棋90后来势凶猛,聂卫平首战就面临严峻考验。如果能取胜的话,第二轮聂卫平将遭遇韩国小将安成浚二段,小安显然不如中国棋手了解聂老,因此这盘棋对聂卫平来说可能相对难度要小一点。不过本小组另一半区还有一位叫做“刘星”的棋手……

  对聂卫平来说可能最大的敌人还是体力,每方将近3小时的用时,连续的赛程,对已经快要60岁的人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二线棋手谁能脱颖而出

  如果把有机会参加围甲联赛的棋手统称为一线棋手的话,那么那些未能参加围甲,但依旧在道场、在集训队里长期努力的棋手们,应该称之为二线棋手。中国围棋之所以敢言在厚度上超过韩国,就是因为有大批的二线棋手一直在不懈努力着。

  此次参加预选的近300名中国棋手中,有很多名字不仅棋迷们很陌生,就连常年在围棋赛场上采访的记者都只知其名不知其人。很多都是只能在段位赛和个人赛上的成绩表上偶尔一现的人物,不过他们的实力却不容小觑。这次百灵杯预选赛给他们提供了最好的舞台,也许几天之后,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名字,会大篇幅地出现在棋迷们的视野中吧。

  中国业余棋手能否创造奇迹

  有业余棋手出战,也是预选赛一大特色和看点。此次中国有16位业余棋手参加综合预选赛,其中包括胡煜清(微博)、刘轶一等成名已久的一方雄主,马天放、乔智健(微博)等势头正盛的新秀,还有不少道场的冲段少年。稍有可惜的是去年中国业余棋战“吸金王”王琛(微博)在选拔赛中不敌老对手胡煜清,无缘本次预选。鱼和熊掌,徒呼奈何。

  每次韩国大赛预选赛上总有一些韩国业余棋手大放异彩,此次轮到中国棋手主场作战,相信绿林强豪们不会让我们失望。业余棋手还有来自韩国、日本、中华台北和欧美的共16位棋手,算上中国的16位一共是32人。最终业余棋手能取得几张本赛门票呢?

  女棋手巾帼不让须眉?

  提到预选赛里的业余棋手,就会不自觉的联想起女棋手。不久前的BC卡杯预选赛有两位女棋手从预选赛中杀出,一位是中国的李赫,一位是韩国的金美里。而且她们都是在预选赛最后一轮中击败了实力强劲的男棋手而晋级。

  此次百灵杯预选赛也有众多女子职业棋手的面孔。芮乃伟(微博)的分组稍差,首战元晟溱,之后恐怕还要遭遇丁伟(微博),出线之路有些崎岖;王晨星所在的39组有王檄、朴正祥等强手;李赫想出线的话恐怕要过李喆(微博)这一关;唐奕的分组稍好,但也有岳亮(微博)、陶忻等名将把关。

  总之女棋手想要出线的话,需要拿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来。

  李昌镐缺席成遗憾

  本次百灵杯让人稍感遗憾的是:李昌镐的缺席。不过考虑到爱妻临产在即,石佛分身乏术,这也是人之常情。李昌镐向来对在韩国以外的地方比赛不太适应,无论是饮食上还是身体上。在韩国参加各种世界大赛预选赛能够一路高奏凯歌,估计和主场作战也有些关系。因此如果把赛场挪到中国,面对着众多准备踩着他肩膀一战成名的中国小将,石佛恐怕也会有些头痛吧。

  (周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百灵杯 聂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