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围棋深刻影响中国 擂台赛促进中国围棋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9:14  扬子晚报

  正如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所言,日本围棋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围棋。一般认为,围棋是在三千年以前由中国人发明,而后再传到日本去。两国之间的围棋交流,少说也有数百年历史,而定期举办国际性比赛作为交流的方式则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开始的。

  日本第一次派遣围棋代表团到中国访问是在1960年,那是中国与日本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之前的12年前。这件事,是在1959年访华的日本自民党顾问松村谦三与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会谈之后促成的。在会谈中松村先生说:“日本围棋界的元老濑越宪作曾言:"为了围棋的普及,即使埋骨于中国也毫无怨尤。"陈毅元帅则积极地回应道:“我的棋虽然很差,可是却很喜欢围棋。濑越先生的大名如雷贯耳。如果他真能来,那实在太好了。”于是双方围棋的交流计划很快便敲定了。

  会谈后的次年,日本围棋代表团组成,团长是濑越宪作九段,团员有坂田荣男九段、桥本宇太郎九段、濑川良雄七段、铃木五良六段,他们经过长时间的列车长途旅行,于1960年6月3日到达北京。中国方面提议由日本一律让先,比赛使用日本规则,比赛用时各四小时。这一年双方的对局成绩是日方27胜2败1和。当时国内的第一高手是过惕生,结果他对坂田荣男遭遇完败。1961年,经过中日友好协会以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努力,促成了两国围棋代表团互访的计划。互访也逐渐改为分先、使用中国规则、中国棋手对同一对手连下5局等方式进行。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濑越宪作到八十年代的藤泽秀行,可以说日本围棋界为中国围棋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过惕生、陈祖德、聂卫平(微博)、罗建文、华以刚、王汝南、马晓春(微博)、常昊(微博)等一代代中国国手都深受其影响。1965年年底,由日本岩田达明九段率领的5人访问团和中国队的15位好手进行了60局比赛,中国队成绩为17胜3和40负,陈祖德虽然战绩不佳,却在这次比赛中成为中国棋手中战胜日本九段的第一人,实现了中国围棋的历史性突破。从1981年起,藤泽秀行九段开始组织“秀行军团”来华,共来访14次。“秀行军团”成员几乎都是后来日本棋界的实力人物。最难能可贵的是,秀行先生虽然背负巨额债务,但仍自费组团到中国帮助中国年轻棋手取得进步,令人感动。

  这期间发生的大事就是中日围棋擂台赛。这项比赛由日本NEC公司资助,始于1984年,由中日两国各派8名选手,其中各设一名主将、一名副将,采用打擂台的形式决出最后的胜负。在最初的三届比赛中,中国棋手聂卫平九段连克小林光一、加藤正夫、大竹英雄、武宫正树、藤泽秀行等日本超一流棋手,保持连续九场不败的纪录,并助中国队夺得了头三届比赛的胜利。聂卫平也因此被授予“棋圣”的荣誉称号。可以说,中日围棋擂台赛对中国围棋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藤泽秀行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