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子围棋赛圆满落幕 棋圣挂盘讲解与国宝永子成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2:05  华龙网微博
国宝永子 在阳光下黑子会变成绿色国宝永子 在阳光下黑子会变成绿色
聂卫平为冠军小将颁奖聂卫平为冠军小将颁奖

  题记:百年“永子”,再战江湖,棋圣助阵,易罗生辉,各方棋手,落子有声,黑白之趣,方寸天地——棋圣、棋手、棋迷、棋友“棋聚一堂”构成了一幅幅“棋”乐融融的画面。

  随着19岁的昆明棋手张朱泓杉和王煜辉(微博)七段精彩对弈的结束,保山市首届永子围棋邀请赛于3月4日圆满落幕。昆明王智队,昭通队,临沧队分别获团体前三名;来自昆明的张朱泓杉,文山的赵云涛,保山的赵吉海获个人前三名。

  本次比赛特邀中国围棋棋圣聂卫平(微博)、央视围棋栏目著名主持人陈盈(微博)、著名围棋国手王煜辉七段等知名人士到现场助阵,与来自云南各地的棋手切磋交流棋艺。提高了赛事水平,为推动云南围棋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棋圣聂卫平亲临现场挂盘讲棋、与比赛用棋——国宝永子是保山市首届永子围棋邀请赛的两大亮点。永子围棋质地结实沉重,便于手执和置棋稳定,而且色泽润柔,没有眩目刺眼的光亮,给人一种温馨亲切的感受,最适宜于弈者作长时间观看、思考局势的变化的特点在比赛中展露无遗。

  赛后,个人赛冠军张朱泓杉表示:这次围棋赛事举办地的环境非常好,比赛用棋的手感也非常好。

  聂卫平这次来保山的兴致很高,除了到现场挂盘讲解妙语连珠让棋迷们大呼过瘾外,棋圣还参观了永子文化馆,详细了解了永子的生产工艺流程、文化渊源、永子的恢复、传承等情况。并就永子文化的传承、当地围棋发展何当地相关人士进行了交流。聂卫平表示,围棋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凡是弘扬中华文化的举措都要大力支持和赞誉,永子的恢复和永子文化传承的开展,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工程,做起来很不容易,保山市金齿永子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在这方面的付出是很了不起的,永子的恢复和永子文化的弘扬不仅是对保山、对云南的一个推介,更是对中国文化瑰宝的弘扬。他强调,云南一定要大力推崇围棋文化,希望云南多举办围棋比赛,营造围棋文化的良好氛围。并选送棋手参加国内大赛,将这一国粹发扬光大,让云南棋手能像永子一样闻名于世。

  围棋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保山的永子自古便是“棋中圣品”。举办本次永子围棋邀请赛对打造保山文化品牌名片、发展保山竞技体育事业、提高保山知名度产生深远的影响,也为保护、传承、推广永子文化起了推动作用。(张利歆 周琳翔)

  相关:

  保山古称永昌,“永子”即永昌所产的围棋子,又名“永棋”。

  “永子”是以玛瑙、玉石、琥珀等原料,采用特别配方、传统手工制作而成。其用料考究、工艺精妙,质地细糯如玉,体坚而意柔;其色泽润如丽珠,明而不炫;其形面凸而不显,身扁而不觉其薄。黑白两道,置于棋盘上,黑子黑如鸦青,无任何杂色,对光照视,则透碧玉之泽,边闪翠环,宛如清潭秋水,清心悦目;而白子白如蛋清,对光照视,则呈象牙之色,温润如羊脂美玉,细腻如婴儿之颊肤,悦目和谐。以永子对弈,触子心舒,入手圆润,冬暖夏凉,着盘声铿。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

  “永子”始于明代,可考证的历史在五百年以上。明《一统志》中说:“永昌之棋甲天下”;《徐霞客游记》卷十八亦有云∶“棋子出云南,以永昌者为上”;而清光绪《永昌府志》记载∶“永碁,永昌之碁甲於天下”。又据清代赵吉士《寄园寄所寄》引用刘崑《南中杂说》∶“滇南皆作棋子,而以永昌为第一”。历史上,“永子”不仅为达官显贵、文人雅士所珍爱,还一直是进献皇室的上乘贡品,堪称“国宝”。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BC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