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C卡杯前瞻:上半区群英拥挤 古力李世石皆遇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21:23  新浪体育微博
上届BC卡杯古力李世石曾上演巅峰对决上届BC卡杯古力李世石曾上演巅峰对决

  新浪体育讯 3月3日,第4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将在韩国打响,首轮对阵以及整个的分组形势刚刚抽签决定,由古力、孔杰(微博)、朴文垚、江维杰领衔的中国军团将与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瀚、朴廷桓为首的韩国队展开世界个人赛史上最大规模的对抗。在以江维杰、朴廷桓为代表的90后棋手迅猛追赶80后棋手的主流战场里,中国的95后“四少”范廷钰、芈昱廷、杨鼎新、李钦诚首次在世界大赛粉墨登场,将是影响本届BC信用卡杯整个战局的新生力量。

  中韩最大规模的对抗检阅实力

  第4届BC信用卡杯的种子棋手只有十名,分别是上届冠亚军李世石和古力,中国的孔杰和江维杰,日本的山下敬吾和井山裕太,韩国的朴廷桓、崔哲瀚和元晟溱,中华台北的陈诗渊。另有两位外卡选手给了韩国小将李东勋和崔精。其他52位本赛棋手都是经过统合预选赛浴血杀出,中国队收获其中20个席位,分别是牛雨田、芈昱廷、孟泰龄、胡耀宇、刘星、范廷钰、党毅飞(微博)、时越、周睿羊(微博)、朴文垚、彭荃、杨鼎新、丁伟(微博)、谢赫、陈耀烨(微博)、李赫、柁嘉熹、檀啸、古灵益、李钦诚,其中有12人时90后新秀棋手,创下了中国棋手参加世界个人赛本赛年轻棋手最多的纪录。韩国队从统合预选赛获得29张本赛门票,分别是金东昊、金日焕、文柄权、朴昇贤、安国铉、李元荣、洪性志、洪基杓、白洪淅、韩雄奎、金美里、金起用、朴进率、金承俊、罗玄、李元道、赵汉乘、徐仲辉、温昭珍、李昌镐、许映皓、朴永训、韩态熙、李廷宇、陈时映、尹峻相、金志锡、金基原、朴正祥。其中李昌镐、朴永训和朴正祥是前世界冠军,文柄权为唯一的业余棋手代表。日本虽然打破了上届预选赛零出线的尴尬,但仅村川大介、伊田笃史两人,完全不能对中韩对抗的大格局构成任何影响。宝岛台湾这次从预选赛杀出了萧正浩,使得种子棋手陈诗渊不再孤单,大有在世界围棋竞技层面追赶日本围棋的势头。

  首轮对阵出现19盘中韩大对抗棋局,正好是中韩两国围棋在竞技层面高度与厚度的一次大检阅。这19盘分别是上半区A组古力VS朴昇贤、范廷钰VS金美里、朴文垚VS李廷宇;B组江维杰VS尹俊相、李钦诚VS罗玄;C组李赫三段VS朴永训九段;D组时越VS李世石、党毅飞VS徐仲辉、檀啸VS陈时映。下半区E组芈昱廷VS朴廷桓、丁伟VS李昌镐、胡耀宇VS崔精;F组刘星VS崔哲瀚、谢赫VS金东昊、杨鼎新VS金承俊;G组 孔杰VS文炳权;H组柁嘉熹VS元晟溱;牛雨田VS赵汉乘、古灵益VS温昭珍。从大体上分析看,中国古力、范廷钰、朴文垚、江维杰、檀啸、胡耀宇、谢赫、孔杰、古灵益九人在实力上占据上风胜面较大,党毅飞和杨鼎新两员小将与对手处在难分高下的局面,而李钦诚、李赫、时越、芈昱廷、丁伟、刘星、柁嘉熹、牛雨田八将不得不面对实力强劲的韩国对手。竞技赛场向来都是按实力说话,却不完全盲从于过去式的实力,特别是在年轻棋手迅速崛起的当今世界棋坛,打破传统强势的乱象将会越发频繁。不过此消彼长,从整体来看,本届BC信用卡杯首轮的中韩大对抗,将会出现中国军团小胜,下一轮中韩参战人数趋于平衡的局面。

  年轻棋手风起云涌正当时

  如果说之前的世界棋战还是古力、李世石为代表的80后棋手占据舞台中央,90后棋手只能充当搅局和外部影响力的话,那么有了朴廷桓和江维杰夺取世界冠军的开端,相信从这次BC信用卡杯开始,一批90后棋手将会真正成为世界棋战的主要力量。

  本届BC信用卡杯上半区群雄拥挤,不仅古力、李世石、许映皓、金志锡、陈耀烨、朴文垚这些80后的“传统旧势力”相聚一堂,90后新兴力量江维杰、范廷钰、檀啸、时越、党毅飞以及韩国少年罗玄等也充斥其中,而且都有继续前进的实力,即使是首轮古力和李世石这两位“巨无霸”级棋手也将面临朴昇贤、时越的有力挑战,存在着被爆冷的危险。

  下半区90后棋手分布更广,雷区也将会更深。不仅有周睿羊、柁嘉熹、芈昱廷、杨鼎新、古灵益五员生猛的中国小将,还有朴廷桓、李东勋等韩国天才新锐,日本的两位年轻棋手井山裕太、村川大介同样拥有不俗的实力,而且还有运程不错的签位。这些青年才俊必将从本届BC信用卡杯首轮就形成风起云涌之势,掀起强劲的青春风暴。

  首轮焦点对局老中青各占其一

  BC卡杯首轮有64名棋手参战,因此在对局分量上会略显火爆不足,但仍然有不少看点,其中丁伟VS李昌镐、刘星VS崔哲瀚、芈昱廷VS朴廷桓三盘引人瞩目。

  丁伟VS李昌镐这一对阵组合如今看上去有了久远斑驳的痕迹,本届BC信用卡杯丁伟已经是中国70后龙辈棋手的唯一代表,能够闯关进入到本赛表明其状态保持得还算不错,不过李昌镐对付自己的同辈棋手向来有一套办法,对丁伟的历史战绩也是2:0领先,这一回仍将延续丁伟被压制的旧貌。

  其实要说这次19盘中韩对抗里分量最重的,倒是刘星VS崔哲瀚这对80后棋手的强强对话。历史战绩双方是崔哲瀚3:0占据压倒优势,当年应氏杯半决赛三番棋大战,刘星的才情被崔哲瀚至纯的力量所压制的场面还历历在目。但是一度低迷的刘星最近有着明显的复苏和上升的趋势,而崔哲瀚处在相对停滞不前的瓶颈状态,相信这一次双方的竞争将会十分激烈难解。

  首轮大战最让人热血沸腾的对局当属芈昱廷VS朴廷桓这场青春对决。芈昱廷是去年中国围甲连胜奖和最高胜率将得主,这名中国围棋目前最热门的新锐棋手拥有非凡的围棋才能,在国内赛场的战绩也有火箭一般的上升速度,这次首度亮相世界赛场,对阵目前最年的世界冠军获得者朴廷桓,芈昱廷在实力和经验上虽然还稍逊一筹,但却拥有了难得的年龄优势。中国围棋最火的95后新锐对阵韩国围棋未来十年的领军棋手,这一盘青春对决定会擦出本届BC信用卡杯最闪亮的火花。

  (追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BC卡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