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定哥挽救中国棋界面子 却掩饰不了中国围棋不淡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10:34  深圳商报

  【故事新编】

  ● 贾志刚 专栏

  不要用淡定哥的胜利掩盖整个中国围棋的不淡定。

  三国围棋擂台赛,中国棋手谢赫在以一对三的不利形势下,连胜三盘,一杆清台,为中国队夺得有史以来的第二个三国围棋擂台赛冠军。

  一时间,淡定哥谢赫大受追捧,淡定哥这个词也一时流行。谢赫,挽狂澜于既倒,受到怎样的赞扬也不为过。可是,不要用淡定哥的胜利掩盖整个中国围棋的不淡定。

  去年,中国棋手在国际大赛中几乎被韩国棋手横扫,一时间很没有面子。这一届的三国围棋擂台赛原本被看作是中国围棋战胜韩国的大好机会,因为中方的阵容几乎是最强,可是韩国的阵容在选拔赛中受到重创,排名前三、也是中国棋手最忌惮的李世石、朴廷桓和崔哲翰都被淘汰,只剩下老迈的李昌镐率领过气的元晟溱和金志锡以及两个谁都记不起名字的棋手。

  当初三国围棋擂台赛的名单一经公布,中国棋院方面又喜又愁。喜的是韩国人阵容羸弱,中国终于找到了史上最好的夺冠机会;愁的是万一没有夺冠,韩国人就可以说我们的二流阵容就能干掉你们。

  在万般矛盾的心情之下,三国围棋擂台赛开始了。结果还真是令人先喜后愁,檀啸上来就是四连胜,好像可以一杆清台,于是大家高兴:韩国二流阵容就是不行。可是紧接着金志锡登台,连扫中方三员大将,包括古力在内。此前,元晟溱还力克古力,拿下三星杯冠军。此时此刻,中国只剩下谢赫,而韩方有小将金志锡、老树新花的元晟溱以及传奇人物李昌镐。形势急转直下,中方反而面临惨败。

  这个时候的中国棋院以及教练组的心情可想而知了,悲摧啊,丢人啊,没法跟人说了。他们心里一定在默念“大慈大悲的菩萨啊,保佑淡定哥至少赢一盘吧”。

  结果,淡定哥不仅赢了一盘,还赢了整个比赛。这不是菩萨显灵,这是淡定哥时来运转。大慈大悲的不是菩萨,而是淡定哥。

  正是由于淡定哥的卓越表现,原本准备好被嘲笑的人们可以轻松地吹牛了。牛当然可以吹,但是,这种绝境逢生的事情恐怕是再也不想发生了。

  淡定哥挽救了中国围棋的面子,但是,不要以为总是有淡定哥来结尾。不要迷信淡定哥,多数情况下,淡定哥就是个传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谢赫 农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