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溯谢赫职业生涯17年:以梦为马 只求一颗平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03:44  新京报微博
谢赫和古力从小就很要好(新浪资料图)谢赫和古力从小就很要好(新浪资料图)

  在上周五结束的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上,28岁的谢赫七段在单枪匹马面对韩国三名棋手时,轻轻松松“一杆清台”,帮助中国队时隔四年后再次夺冠,这也是中国队史上第二次赢得这项团体赛事冠军。追溯17年职业生涯,谢赫以梦为马,只求吴清源先生所说的一颗平常心。

  1

  打开台历,我看到你

  胖乎乎的小脚

  朝天蹬着,呱呱

  落地

  门,突然开了

  黎明的光波,迅疾地

  向四个方向扩展

  这天是星期一(据说他是在第六日创造人类)

  而你却诞生在

  一个崭新的星期

  等讯息的风

  翻开我的台历,孩子

  你已长大

  请接受爸爸

  不称职的祝福吧

  他现在远离海的内陆

  尽管隔着原野和风

  他还是看见

  海的风光:面孔

  和红帆升起

  而你

  是大海最美丽的风景呵,孩子

  (谢颐城《你是大海最美丽的景观,孩子——给谢赫》,节选第一节)

  谢赫

  生日:1984年5月14日 籍贯:山东青岛 段位:七段 战绩:先后获得2002年全国个人赛冠军、2005年理光杯冠军,多次闯入三星杯、春兰杯、LG杯四强。最新的国内等级分排行中,谢赫和檀啸并列中国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谢赫在农心杯中战绩颇佳,4次参加农心杯取得14胜3负,仅次于“农心杯守护神”李昌镐。图为谢赫在农心杯比赛中。

  抢出头

  1. 诗人之子18岁奠定江湖地位

  一般人都想不到,谢赫的父亲谢颐城是一位诗人。

  1984年5月14日,谢赫生于山东青岛。儿子出世之时,谢颐城正在鲁迅文学院学习,远在千里之外的他,用一首名为《你是大海最美丽的景观,孩子》的诗歌表达爱子之情。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谢颐城在中日围棋擂台赛的热浪中爱上了围棋。在《四月的思索》一文中,谢颐城介绍了谢赫学棋的缘由,“没日没夜照书打谱,聚灯鏖战,引起妻子的不满,为缓和气氛,我自告奋勇教儿子下棋,美其名曰:开发智力。”

  谢赫最早在少年宫学棋,国家队领队华学明的兄长华伟荣曾大赞谢赫,这也使谢赫父母坚定了儿子下围棋的信心。谢赫的刻苦有口皆碑,曾有人在清晨六时造访中国棋院,发现训练室有两人借着晨光摆棋,一个是邱峻,另一个就是谢赫。

  谢赫少小成名,10岁时跻身晚报杯业余十强,一度震惊棋界。18岁时,他更是夺取全国个人赛冠军,一举奠定江湖地位。就像其父诗里所寄予的希望那样,谢赫用极快的速度成长为“一个从花岗岩上长起来的男子汉”。

  二连星

  2. 幼时和古力躲在被窝里打牌

  1993年,中国棋院曾举行一期少年棋手培训班,1983年出生的古力和1984年出生的谢赫就此相识,古力活泼,谢赫内敛,性格差异却不妨碍两人成为至交。

  1995年,晚报杯在谢赫的家乡青岛举行,当时古力和谢赫在七八名比赛中相遇,两张娃娃脸也让棋坛为之一惊,最终古力取胜获得第七,谢赫落败获得第八。谢赫回忆说,两人在北京学棋时就互相认识,但这场比赛是首次正面交手。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谢赫特地邀请古力去家里做客。谢颐城回忆说:“古力非常活泼,一点认生的感觉都没有。他俩特别要好,一起拍照,晚上还一起躲在被窝里打牌。”古力的父亲古巨山也很喜欢谢赫,他曾专门给谢赫邮过死活题专著《发阳论》,还在谢赫第一次出国参赛前,买了一套西服送给他。

  谢赫和古力同时入段,同时进国少队,同时进国家队。在2008年,谢赫从山东队转投古力所在的重庆队,除编制和收入问题外,他和古力的友情也是促成转会的因素之一。两人并肩作战已是轻车熟路,此次农心杯结束,谢赫也特别提出感谢古力的忙前忙后。

  无忧角

  3. “淡定哥”等来对手低级失误

  谈到谢赫,很多人都会想起“淡定哥”这个称号。

  国家队领队华学明透露,这一外号源于队内训练,不论形势多么吃紧,谢赫都是一副沉静模样,“淡定哥”的说法也不胫而走。这次参加农心杯,以一敌三的险境下,谢赫证实美誉非虚,对阵金志锡一战,谢赫局面落后却泰然自若,愣是等来对手低级失误。

  其父谢颐城透露,谢赫自幼仁厚,父母把好菜夹到他碗里,他都会悄悄地夹给父母。这心态也能反映在棋盘上,谢赫下棋,向来谦逊,赢棋平静,输棋也平静,从无张扬之气。

  中国棋院的国手们爱踢球,古力、常昊都是足球队的主力成员,谢赫似乎对运动不感兴趣,他喜欢静静坐着,看书,或者是玩电脑。一位围棋队工作人员说:“我从没看到过谢赫跟任何人有过大声说话的时候,更别说吵架什么的了。”

  与谢赫同时代的古力、孔杰都拿到了世界冠军,谢赫却始终没能捅破那层窗户纸,有舆论认为他缺乏王者之气。其启蒙老师赵庭也委婉表示,谢赫缺少霸气,“太内向,太过冷静了。这是他的长处,但走上赛场总感觉他还是缺少一些霸气。”

  天下劫

  4. 用李昌镐的方式赢了李昌镐

  正值黑白世界韩流肆虐,李昌镐和李世石几乎一统江湖,曾有记者问谢赫,“我们为什么总也不能战胜韩国棋手?”他一本正经地回答说:“那是因为我们对围棋的热爱还很不够。”寥寥一句,振聋发聩。

  除了“淡定哥”,谢赫还有个外号是“李世石克星”。第11届LG杯、第6届春兰杯、第4届丰田杯和第12届农心杯,李世石全部败在谢赫手下。直到去年的春兰杯,李世石才在决赛中2比1击败谢赫,稍稍挽回颜面。李世石多次谈到谢赫,“谢赫的棋风和我完全相反,他差不多是我最讨厌的对手。”

  有韩媒分析说,谢赫坚韧稳健,这对酷爱暴力美学的韩国棋手来说颇为头疼。除李世石,谢赫对韩国棋手的胜率也较高,面对崔哲瀚四战全胜。谢赫在18岁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眼中的世界最强就是李昌镐。而他面对李昌镐确实不占什么优势,本次农心杯决胜局前,谢赫和“石佛”4次交手仅取1胜。不过,正是在这样一场万众瞩目的恶战中,谢赫用李昌镐的方式解决了李昌镐,击败这位神一样的人物。

  对此,中国围棋队主教练俞斌说:“谢赫真正实现了突破。”常昊也赞誉有加:“他终于等来了成功的这一天。”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谢赫 农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