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围棋队领队:谢赫取胜意义大 中韩对抗是主旋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10:45  深圳都市报

  ■ 深圳特区报(微博)见习记者 桂桐    世界女子擂台赛王晨星豪取6连胜,LG杯江维杰零封李昌镐夺冠,农心杯谢赫以一敌三中国队再度夺冠,在2012年的新春伊始,中国围棋迎来开门红,喜事可谓是一桩连一桩。作为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眼见棋手们取得如此佳绩,华学明在开心之余,却也始终保持着冷静的态度。在前日谢赫击败李昌镐,中国队再夺农心杯冠军之后,华学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谢赫是最大收获者

  采访之初,华学明首先评价了本次谢赫取胜的意义所在,“这次胜利的关键其实是谢赫作为主将赢下最后3场比赛。对于他本人,对于整个中国队来说,这都是一个最大的收获,比一个冠军还要更大的收获。”

  “一般大家会以为古力会做主将,但谢赫最后能有这样的表现,我觉得跟他去年春兰杯输给李世石有关,作为一个一流棋手,他抗压的能力在那之后增加了很多。”随着小将江维杰和谢赫先后击败“石佛”李昌镐从而名声大振,华学明也为最近状态不佳的古力和孔杰(微博)作了注解,“古力和孔杰虽然最近状态确实不是太好,但就像中韩之间的对抗,并不是说今年我们赢了两场去年我们输了四场就意味着双方实力大起大落,我跟韩国记者也是这么说,我认为中韩对抗起码在三五年内都会持续下去,古力和孔杰也会有正常的状态起伏。”

  “豹一代”还需磨练

  江山代有才人出,从前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江维杰、檀啸这批小将已经开始占据国内的舞台,在国际舞台上,“豹一代”也逐渐崭露头角。对于中国围棋界出现的新老交替,华学明表示,“这当然是体育界的一种自然规律。不过他们现在还是缺少大赛的经验,尤其进入决赛的经验。就像谢赫在输给李世石之后,他本人也表示是这样的经验使他有所突破。中国现在的年轻棋手进入世界大赛前四不是特别多,进入决赛就更少了。去年对韩国五场有四场都输在决赛,表明我们在决赛能力上还有待提高。”

  谈到作为中国第一个取得世界冠军头衔的“90后”棋手江维杰,华学明表示江维杰的夺冠不仅对古力和孔杰是一个刺激,更是对陈耀烨(微博)、檀啸等“豹一代”棋手的刺激。“他们会觉得既然江维杰能拿冠军,那我也能拿冠军,相对更容易突破。”

  “每一个能拿冠军的棋手,都不光是技术上超一流,更重要他自身要有一种素质。”华学明口中的这种素质,在江维杰和谢赫身上体现出来就是超出寻常的冷静。这种“超冷静”的素质也意味着超高的抗压能力,“虽然很多人说自己抗压能力好,但其实我跟许多年轻棋手交流过,他们也都表示,虽然心里想着嘴上说着不紧张,但一到聚光灯下,镜头对着不停拍的时候,当时脑子还会产生空白。”

  擂台赛造就英雄

  对于王晨星在黄龙士杯上的6连胜,华学明认为这并不表示中国女子围棋的实力就此强过韩国。“其实擂台赛是一个造就英雄的赛事。打个比方说如果韩国的崔精在第一局赢了吉田美香的话,也许就是她6连胜了,那盘棋她输得冤,韩方原本对她抱有很大的希望。擂台赛就是每盘棋都很悬,就像古力之前输给金志锡,也是在毫厘之间。就算我们能毫发无损拿下比赛,也只能说明王晨星个人表现得特别好。”

  对于中韩围棋在女子方面的对比,华学明评价道,“韩国的朴志恩从整体来说比我们国内女棋手还是强一点,尤其是大赛经验等方面。她的个人成绩一直是最好的,不过在厚度上来讲,韩国跟我们国家也是一样,女子比起男子还是差得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谢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