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思明:江维杰很老到 俞斌:小豹辈已占据主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10:20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微博))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17日表示,江维杰在LG杯赛中夺冠为今年的中国围棋赢得了开门红,他认为小豹辈棋手很快能挑起中国围棋的大梁。

  20岁的江维杰在刚刚结束的LG杯决赛中2:0零封36岁的韩国名将李昌镐九段,成为第八位在世界棋战中夺得冠军的中国棋手,他也是第一个夺得世界冠军的90后棋手。

  “这对整个中国棋界是很好的开门红,去年一年多少有些遗憾。”刘思明说。去年中国棋手在世界个人大赛中的表现不如韩国棋手,BC卡杯五番棋决赛古力负于李世石,三星杯决赛他又不敌元晟溱,谢赫在春兰杯决赛中也输给了李世石。

  “古力、谢赫都是在看到曙光之后胜利溜走,这种情况多了容易心态不好。队员们压力大,我们压力也大,这时候需要有一个突破,解脱一下,后面的棋就好下了。”刘思明说。

  刘思明认为,这次如果是古力、孔杰(微博)这样的老冠军夺冠,震动不如江维杰,毕竟他是90后第一个世界冠军。在他看来,江维杰这两年确实突飞猛进。尤其是名人战挑落古力、击退孔杰,进步非常明显。

  刘思明说:“从这次和李昌镐的两盘棋来看,体现了相当实力,不是靠侥幸。第二盘应该可以说完胜,而且没有背上第一盘赢的包袱,始终下得硬朗,优势导入也很自然,确实有‘老汉’风范,很老到。作为年轻人这么冷静,让人看了很振奋,确实对年轻棋手增强了信心。我认为他们很快能挑起中国围棋的大梁,他(江维杰)的爆发也可能有连锁反应。”

  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江维杰这拨棋手实力差不多,江维杰刚好突破了。现在的国内比赛小虎辈棋手已经很艰难,小豹辈占据主导已经是常态,“今年该到(他们)突破的时候,可以说水到渠成。长远来看,他们这代人在国际赛场上扬威是大的趋势。”(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6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