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昌镐本月底即将为人父 他留给我们一个王朝的背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1:21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李昌镐的生活里已经不再只有围棋。李昌镐的生活里已经不再只有围棋。

  本报特派记者王封

  美人迟暮,英雄末路,总是让人唏嘘不已。与比自己小16岁的江维杰对局,李昌镐未能上演王者归来的神迹,却无奈地遭遇了世界大赛九连亚的尴尬。尽管如此,很少有人认为“石佛”李昌镐是一个失败者。如果真要给他贴上失败者的标签,前面一定要加上“伟大”、“著名”等字眼,因为他是一个传奇。

  ●爱情甜蜜,即将当奶爸

  “这个月的月底,李昌镐九段就要当上爸爸啦!”记者近日在首尔采访LG杯期间,懂中文的韩国棋院工作人员每次说起“石佛”来,都会笑呵呵地透露这一喜讯。在他们看来,李昌镐即将当爸爸甚至比拿冠军还重要。

  去年11月20日,在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八强战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昌镐即将做爸爸的消息就成为焦点话题。当时,对于即将出生的孩子的性别,李昌镐没有回避:“在得知妻子怀孕的消息后,最近和她一起去医院做过一个这方面的检查,虽然医生没有完全确定,但是据说很有可能是个女儿,现在我们就要开始为她的到来做准备了。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儿,让我非常开心。”

  李昌镐的妻子叫李度仑,比李昌镐小11岁,毕业于韩国明知大学围棋专业,2009年,成为韩国乌鹭围棋网站的记者。2010年10月28日,两人在首尔举办了非公开的婚礼。参加婚礼的除了曹薰铉夫妇之外,全部是他们两家的亲戚。据李度仑称,她从小将李昌镐九段视为偶像,直到结婚仍然称呼李昌镐为“李国手”。

  甜蜜的爱情,幸福的婚姻,即将出世的孩子,足以让李昌镐很快忘却这次惨遭零封的失利。

  ●享受生活,功夫在棋外

  正如李昌镐2010年向韩国媒体公布婚讯时所言:“与其说我年龄大了,不如说我结婚晚了。幸运的是我终于遇到了我的另一半,就要结婚了我非常高兴,我会满怀热情地生活下去。”

  对于首位集齐世界七大围棋比赛冠军的李昌镐而言,若像苦行僧那样沉湎于天圆地方的围棋世界继续下去,不食人间烟火,或许真的就成了石佛。2005年之后,这位棋坛霸主雄风不再,可能与其把时间和精力放到了围棋之外的事情上有关——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有报道称,以前那个连电子游戏机都不知道的李昌镐这几年迷上了网球。当然,通过打网球来锻炼身体,对需要体力、耐力的围棋选手而言并非坏事。然而,打网球之余,李昌镐在徐奉洙的指导下,又喜欢上了高尔夫球。现在,李昌镐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固定的训练时间。众所周知,高尔夫是一项需要用时间来堆砌的运动,作为职业围棋选手,偶尔打打可以,若成了爱好就难免分心,势必影响棋力进步。

  还有消息称,李昌镐酒量较大,而且喜欢喝中国白酒,每次与好友常昊聚会,都要痛饮一番。一旦贪杯,对于一个讲究计算力的职业棋手的杀伤力相当巨大。

  李昌镐有句名言:“棋局如人生,下棋时,布局越华丽,就越容易遭到对手的攻击。生活中,少犯错误的人,要比华而不实的人更容易成功。”不知道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石佛”身处尴尬处境,还记不记得当初的感慨。

  ●岁月无情,英雄也气短

  在李昌镐称霸世界棋坛的时代,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续写了一个又一个神话,被认为是“50年一遇的围棋天才”。因其高超的棋艺、辉煌的战绩被称为“外星人”、“上帝派来下围棋的人”。日本著名超一流棋手加藤正夫曾说过:“别人的棋看一遍就懂了,李昌镐的棋需要看两三遍才能懂。”很多棋手感慨道:“和李昌镐下棋,棋还没有下,便觉得已经输了。”

  岁月流逝,物是人非。当曾经少年老成的“石佛”真的老了,当他积极热爱生活了,当他走下神坛跌落凡间,他的计算力已经不再那样精微,他在对局时已经不再那么冷静,时常激动得冒汗、红脸,他的官子功夫也不再是“天下第一”,棋力已经很难再像以往那样不战而屈人之兵。2005年之后,李昌镐多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上折戟沉沙,即便是在韩国国内,他也丢掉了头把交椅的位子,排名一降再降,已经无力跟李世石等悍将抗衡。“石佛”参加世界赛事尚需从国内预选赛打起,在前几天的春兰杯韩国预选赛上不敌姜东润,第一次无缘这个曾经两夺冠军的赛事。

  李昌镐这次在家门口与“90后”新锐江维杰争夺世界冠军,尽管“石佛”有经验,也有依然不容小视的棋力,但在赛前看好他的人并不多。三番棋决胜,每局动辄六七个小时,体能已然成为36岁老将的软肋。在本届LG杯八强战中,“石佛”就曾晕倒过,他解释说是因为自己在来比赛前未能将身体保持到最佳状态。而在与江维杰的第一局对弈结束后,沮丧的“石佛”也险些晕倒,赛后复盘仅用了五分钟。江维杰告诉记者,李昌镐九段的自信心不是很足,当时就感觉到第二局结束战斗的把握性很大。

  岁月无情,英雄气短。从近10年世界大赛的冠军年龄来看,绝大多数都是20多岁的棋手,年过30岁还能封王的可谓屈指可数。年轻一代野蛮生长,无所畏惧,体能充沛,思路清晰,计算精准,而以李昌镐为代表的老将的生存空间日渐促狭,若想再现十年把持世界霸主的权杖不撒手的辉煌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在韩国棋院三楼办公区的墙上挂着一幅老照片,那是1990年2月2日,李昌镐对战其老师曹薰铉九段的场景。图片说明的标题是:李昌镐时代的序幕。22年过去了,李昌镐时代已经落幕。让人永远值得尊敬的“石佛”留给我们的,是一个王朝的背影。

  (首尔2月1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6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专题 

更多关于 LG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