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讲解从头摆起朴正祥尴尬 称只讲李昌镐的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14:49  新浪体育微博
日益成熟的李世石九段日益成熟的李世石九段

  新浪体育讯 此次LG杯决赛,韩国围棋电视台能得到如此高的收视率(网络直播达到16%),除了李昌镐和江维杰对局本身的吸引力之外,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李世石担任了对局讲解。许多棋迷很好奇,不可一世而又不拘一格的李世石为什么会应邀进行大盘讲解,殊不知其实李世石在回复对方时是这么说的:“我只讲李昌镐老师的决赛”。另一个更有李世石特点的举动则是他讲解的两盘棋,都是推翻上午进行讲解的朴正祥九段的结论,从头讲起,不禁让人有些怀疑他是不是太不给朴九段面子。

  这个出生于1983年,尚且不满30岁的男人,从来都是围棋界特殊的存在。有人说,天才与疯子只有一线之隔,不知道这句话用在李世石身上是否妥当,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满足两者的许多特点。出类拔萃的棋才,还有那未被磨平棱角的性格。关于李世石的故事太多太多,说上三天三夜也未必能形容个大概。但从他当年拒绝参加段位赛和农心杯选拔,以及后来的停职风波,都能看出他的“叛逆”之处。相较于韩国棋院的“痛心疾首”,大多数棋迷对于李世石倒是显得十分宽容。毕竟作为棋迷,看重的是棋手在棋盘上的表演,而且小李的性格也还不至于到让人反感的地步。

  何况,李世石的很多次抗议都并非无中生有,相反正因为他的存在,我们开始反省自己以前的想法是否太过想当然。那年,仅仅只有三段的李世石拒绝参加段位赛,理由是他觉得段位赛毫无意义。那时的李世石实力已经非常强劲,拥有好几个国内头衔,如果老是三段棋手力压九段棋手,这段位的“权威”何以维护。于是韩国棋院便制定了凡得国内比赛的亚军可升一段,冠军可升两段,世界冠军可升三段的新规定。结果就在升段新规定出来不久,李世石便两夺世界冠军,在三个月内从三段直升至九段。李世石的升段风波也对中日棋界产生了不少的影响。现在日本棋院、中国棋院都出台了在世界比赛中夺得冠军可以升段的相关规定。中国有位资深的棋手坦率说:“若不是有李世石这样的棋手出来闹一闹,各国棋坛的升段新规定别说出台,恐怕连想都没人想到。”李世石以他自己的方式,让围棋界完成了一次重要的成长。

  其实,私底下李世石只不过是个很普通的男人,甚至是个童心未泯的大男孩。他曾在春兰杯开幕晚宴上偷偷学习谢赫喝酒的姿势,然后一边自言自语“他为什么动作可以那么缓慢”;他也曾多次在谈起爱女的时候,脸上自然而然地浮现出慈父的笑容。如果说年轻时候的小李略显轻狂,那即将迈入30岁的他就已经在岁月的洗礼下变得日益成熟。

  也许你会问:“那他为什么还会说出我只讲李昌镐老师的决赛这样狂妄的话?”答案很简单,因为他是李世石,因为他有说这句话的资本,更因为我们喜欢的就是这样一个率直而又有些傲气的男人。至于讲解从头摆起,则代表了他对讲解的认真和对棋道的执着。若非如此,又怎么会有那么多韩国棋迷为了他的讲解全程守在电视机前呢?小李,只要像现在这样,你就已经很好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琪琪)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世石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