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围棋诞生新势力 江维杰让李昌镐难逃魔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8:31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一年前,朴文 以22岁零10个月的年龄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一年后,这个纪录被20岁零4个月的江维杰打破!2月15日,在第16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第2局比赛中,江维杰执白中盘击败韩国棋手、“石佛”李昌镐,从而以2∶0的总比分夺得冠军。这是中国“90后”棋手首次获得世界冠军,也是“石佛”在世界大赛中连续第9次获得亚军。

  两天前的棋王赛决赛首局比赛,江维杰在落后大半盘的情况下精心布局,在最后阶段突然发力,以精彩强悍的杀招成功 “屠龙”。首局比赛的胜利极大增强了这位中国“名人”的信心,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江维杰称,首局比赛的胜利可以帮助自己下好第二局。从昨天的比赛过程来看,江维杰确实受到了首局比赛的鼓舞,他不再四平八稳,而是敢于亮剑。较之于江维杰的张弛有度,背水一战的李昌镐则失去了平常心——虽然在官子阶段顽强地坚持到232手,但在江维杰滴水不漏的应对面前,“石佛”只能投子认负。

  本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之前,如果外界预测江维杰能够“零封”李昌镐,恐怕谁也不敢认同。李昌镐比江维杰年长16岁,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1992年,当“石佛”在东洋证券杯中第一次捧起世界大赛冠军奖杯时,江维杰尚处襁褓之中。江维杰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说,李昌镐是他小时候的偶像。不过,年龄也是一柄双刃剑,现年36岁的李昌镐4强战对阵中华台北棋手陈诗渊时,就因长盘苦战晕倒在赛场,甚至还缺席了半决赛的抽签仪式。而从2006年开始,“石佛”就被一个可怕的魔咒困扰着——8进世界大赛决赛,8次屈居亚军。如今,李昌镐已然是“九连亚”了。

  按照中国棋院的规定,此次夺得世界棋王赛冠军后,江维杰将直接晋升九段。而江维杰夺冠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他开启了中国“90后”棋手登顶世界棋战的新时代,继“虎辈”、“豹辈”棋手纷纷扬威之后,中国围棋又迎来了新势力。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6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江维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