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决赛前瞻:李昌镐欲破连亚魔咒 江维杰冲击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10:33  新浪体育微博
LG杯决赛 江维杰挑战李昌镐LG杯决赛 江维杰挑战李昌镐

  新浪体育讯 2月13日至16日,第16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将在中国新锐江维杰与韩国老霸主李昌镐之间进行,究竟是落日般静美的李昌镐打破世界棋战八连亚魔咒,重回世界棋战巅峰,还是旭日般东升的江维杰实现职业生涯首次夺冠,并打破朴文垚一年前创造的中国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本届LG杯决赛即将给出一个绚烂的答案。

  本届LG杯两名决赛棋手有着从预选赛打起,一步步坚定地向上攀升的相同经历。李昌镐在国内国际战绩每况愈下,不得不屈尊参加预选赛,但他在预选赛中连续战胜了韩国朴映璨,日本大矢浩一,中国小将 时越、李赫以及韩国强手洪性志拿到了本赛入场卷。做为一名小将,江维杰也是从预选赛开始获得登上世界大赛舞台的机会,在预选赛中,江维杰连胜金惠临、李映九、张豊猷、权孝珍获得出线,晋级本赛。

  到了本赛可谓群星荟萃,不仅汇聚了朴文垚、孔杰(微博)、古力、李世石、张栩、李昌镐六名LG杯前任冠军得主,还有谢赫、邱峻、江维杰、陈耀烨(微博)、檀啸、王檄、周鹤洋、崔哲瀚、朴廷桓、许映皓、元晟溱、姜东润、朴永训、朴正祥、赵汉乘、金志锡、尹峻相、韩雄奎、朴承华、金东昊、李元荣、睦镇硕、张栩、井山裕太、结城聪、坂井秀至等一干中韩日高手参加角逐。首轮大战就成了重要的分水岭,李昌镐战胜古力,而李世石、孔杰、朴廷桓这些重量级棋手同时失手,江维杰则半目险胜韩国强手赵汉乘进入16强,悄然起步。本赛第二轮李昌镐击败日本金童井山裕太,江维杰取胜睦镇硕,这一轮卫冕冠军朴文垚失守。第三轮八进四的比赛颇为激烈,李昌镐胜了中华台北棋手陈诗渊继续前行,江维杰大战元晟溱获胜,峥嵘初露。半决赛李昌镐在一场比拼内力的拉锯战中击退中国名将谢赫,深厚功力让人叹服;江维杰则在一盘年轻人之间的斗力之局里爆发能量,仅117手就轻取金志锡,首次闯入世界棋战决赛,实现职业生涯重大突破。

  年龄相差16岁的李昌镐和江维杰在之前还没有交集对阵的记录,在世界棋坛里的声名也是相差甚远。李昌镐从1992年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起,已经夺得20个个人赛冠军、13次团体赛冠军,仅LG杯这一项赛事,李昌镐就已经七次进入到冠亚军决赛,前六次四度夺冠,两届亚军,李昌镐开创了十余年独霸世界棋坛的一个时代。不过英雄总有迟暮时,李昌镐从2005年三星杯决赛输给罗洗河开始世界棋战八连亚,昔日霸主逐渐成了新晋世界冠军的试金石。江维杰在国内蝉联名人战头衔,已然是国内最炙手可热的新锐棋手之一,却在世界棋战里面还显得稚嫩,2010年在第15届LG杯本赛首次亮相,第一轮即早淘汰;2011年初江维杰进入第三届BC卡杯本赛,同样止步首轮;2011年江维杰在第二十四届富士通杯上杀进四强取得突破。本届LG杯江维杰在古力、孔杰、朴文垚三大LG杯冠军相继落马之际,喷薄而出,本赛连胜赵汉乘、睦镇硕、元晟溱、金志锡四大韩国强手杀入决赛,这是江维杰第一次进入到世界棋战的巅峰决战。可以说本届LG杯冠亚军决战双方,一个犹如夕阳落日般静美,一个恰似旭日朝阳般升起,无论胜负如何,其结果都将成就一段佳话。

  李昌镐和江维杰无疑是2月份世界棋战的主角,从赛前的状况来看,两个人不约而同在决战之前输了棋,李昌镐在春兰杯韩国选拔赛里被姜东润阻击,首次无缘春兰杯;而江维杰在2012国内第一战中国围棋天元赛首轮就被王檄击败,没能实现龙年开门红。不过这样的表象应该被看成是双方为即将进行的LG杯决战蓄力的过程,一个期待爆发的前夕。无论从大赛经验还是围棋竞技的整体能力来看,李昌镐仍然要略强于江维杰,其在大赛中对棋局的掌控能力,也仍然是诸多年轻棋手难以逾越的梦魇。当然,江维杰年仅20岁就在2010、2011年连续两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上,以3:2相同比分先后战胜了古力和孔杰,成为最年轻的中国围棋名人,并且卫冕成功,足以说明这个年轻人拥有与生俱来的,非凡的大胜负气质,同时两届名人战十盘与世界顶级棋手的激斗棋局,两次决胜盘的胜出,也会让江维杰懂得如何在大赛中去刺破强敌绵密铁幕的笼罩。因此,江维杰与李昌镐此番决战的关键在于开局,如果李昌镐能够在开局实现大局上的掌控,将会使江维杰在中盘力战时的冲劲和狂野度受到限制。反之,如果江维杰能够克服世界棋战决战赛场所独有的压力,能够从棋局伊始就释放因为年轻而无限潜力的能量,将李昌镐带入激烈缠斗的境地,那么江维杰会在中后盘获得掀翻强敌的机会。只要年轻的江维杰能够发挥年纪轻、力量大的特点,胜负的天枰就将向着更有向上朝气的年轻人一方倾斜。

  在上届LG杯决赛上,朴文垚以差一个多月23岁的年龄,改写了古力保持的23岁零2个月的中国最年轻世界冠军的纪录。此番江年仅20岁零5个月的江维杰出战新一届LG杯冠亚军决赛,若能取胜将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再次改写中国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同时也将开创中国90后棋手夺取世界冠军的历史,无论对2012龙年中国围棋的整体走势,还是对未来世界棋战的格局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决赛首局比赛将于2月13日(周一)上午9时正式开始,敬请留意新浪的比赛棋谱直播和微博播报。

  (追魂)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6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专题 

更多关于 LG杯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