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卫平:会收孟昭玉为徒了当年遗憾 支持陕西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09:42  西部网微博
聂卫平现身西安聂卫平现身西安

  聂卫平,中国围棋界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成为焦点。这次现身西安,他不但登台献唱,还热情地支持陕西围棋发展,而当你近距离接触他时,更是会自然而然地被他的气场影响,2月11日记者就在“棋妈赛”的现场对聂卫平进行了专访,他表示只要是陕西围棋的事,他都会无条件支持。

  关于陕西围棋

  “水平不高热情很高”

  聂卫平开门见山地就和记者说起了他和西安围棋的渊源,他表示自己和西安的围棋打交道有20来年了,对西安围棋始终都非常支持,只要是和西安围棋有关的事他一概都参加。

  而被记者问到如何评价陕西围棋时,聂卫平也是毫无保留,“说实话,陕西围棋水平不高,但热情很高。”聂卫平说,“事实上,整个陕西省包括西安有很好的文化底蕴,虽然围棋水平不高,但爱好的人很多。我相信只要好好培养小孩,你们一定能成功,一定能培养出自己的高手。当然,西安的青少年围棋下得不错,今年的晚报杯也夺了冠,特别是黄静远,这个小孩我不认识,但是我希望他能成才,我为他也找了很多人,算是在背后默默捧他吧。他就是西安围棋的希望,希望媒体也支持他,让他更上一层楼,多鼓励加油,给他压力让他能成才。”

  关于孟昭玉

  “会收她为徒以了当年遗憾”

  对于孟昭玉,聂卫平绝对是关爱有加,据悉这次来西安参加俱乐部成立,聂老只是象征性的收取了一些费用,而提笔写牌匾更是史上头一次。

  尽管曾在聂道场学棋6年,但孟昭玉至今还没有成为聂老的正式弟子,十年前曾有一次机会,可是机缘未到,让孟昭玉至今仍感言成为聂老的弟子是自己一生的夙愿。“十多年前我就想收孟昭玉为徒,但因为一些原因我们没能成为师徒,不过现在我已经准备收她,只是还没有走那个形式,”聂老说,“不过很快吧,我还是想给她补个‘手续’,收她为徒。”而得知这一消息后,孟昭玉更是开心地表示自己终于梦圆了。

  关于围甲

  “希望曲江队让黄静远参赛”

  围甲联赛虽然年年举办,但却有很多人认为围甲有些闭门造车,只是自己“窝里斗”成不了气候,对此聂老显然不敢苟同,“其实围甲联赛这几年一直搞得很好,让中国围棋有了很大的提高。”聂卫平说,“当然改革中总会有各种声音,但我认为联赛有总比没有好,而且他们在做对围棋有意义的事,这一点非常重要。”

  说到陕西本土棋手,聂老第二次提到了黄静远,“我跟王汝南也交流过,建议让黄静远参加今年的围甲联赛,哪怕是输也要让他去下,为了他的将来,要给他机会。这也是对陕西围棋的将来考虑,你们需要有自己的棋手。”

  关于足球

  “足协应该全部换掉”

  作为一个足球迷,聂卫平对足球圈里的事情同样非常关注,和记者聊起之前一天足协刚刚通过的管办分离改革方案,聂老特有的犀利语言再次让人眼前一亮,在他看来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却还隶属足协,完全是换汤不换药的事。

  “足球什么管,什么办,什么分离的都不是最主要的,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要把足协全部换掉,留一个都是对中国足球的危害,”聂卫平说,“我认为中国足球要痛下决心,足球黑是整个现状都黑,所以这样的管办分离根本没用。”(记者 常宇江)

  十年约战 孟昭玉再负权孝珍

  十年前,孟昭玉和韩国选手权孝珍的“孟权十番战”曾吸引了两国数十万棋迷的关注,如今十年过去了,都已为人母的两人昨天再度在古城西安交手,结果在这场以交流为主的“棋妈赛”中,孟昭玉二段还是遗憾地输给了权孝珍五段。

  2月11日的比赛开始后,两位棋妈下得都非常谨慎。执黑的孟昭玉率先发动进攻,白简单整形后,也积极对黑展开反攻,双方在右边形成一场互相牵制对攻的激战。进入后半盘双方继续展开实地的争夺,孟昭玉由于在自己优势不明显的情况下连连退让,最终技高一筹的权孝珍在全局白棋实地占优的情况下中盘战胜了孟昭玉。

  看着两人比赛结束了,坐在一旁的聂卫平迫不及待地就开始了赛后的评棋,“孟昭玉在该强硬的地方都没有硬起来,结果把那一点点优势全丢掉了,”聂老冲着孟昭玉说,“我看你是给人当老婆,变得温柔了。”而说到权孝珍的棋,聂老笑着说:“权孝珍赢在心理上,把孟昭玉一步步逼进了绝路,棋下得气势十足,加上孟昭玉不断退让,她赢棋所以她还是厉害一些。”(记者 常宇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聂卫平 孟昭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