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围棋主席:校园推广助陕棋发展 将承办国际大赛

  陕西围棋近些年强势发展的势头引起关注,日前,记者专访了省围棋协会主席黄燕京,后者表示将继续加大围棋的普及推广外,今年还将举办全国顶级大赛。

  陕西围棋十年发展局面喜人

  华商报:陕西围棋运动近些年发展迅猛,引起国内同行关注。

  黄燕京:是的,陕西围棋这几年

  蓬勃发展,我们有两支职业队参加全国围甲和围乙联赛,近十年来,我省几乎年年都有业余少年冲入职业段位,特别是2009年,在全国只有17个男子职业指标中,我省西安、宝鸡、咸阳各有一名少年冲段成功,在全国围棋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我们群众的围棋普及活动在全国也算一个亮点,受到中国围棋协会和中国棋院的肯定和赞扬,各类围棋活动和比赛可以用一个“火”字来形容。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我省曲江文化职业围棋队经过一年的拼搏,在围甲联赛中保级成功。去年11月,在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的围棋比赛中,我省围棋取得一枚银牌、一个第五名以及团体第七名的优异成绩。西安晚报(微博)队在全国业余最高水平的晚报杯比赛中取得团体冠军个人第四名的好成绩。在去年的全国中学生围棋赛中,我省15岁的女棋手杜岸树获得冠军,代表我省参赛的西安市83中学获得了团体冠军,这些成绩的取得在多年前是不可想像的。

  致力于围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华商报:现在我省围棋后备力量怎么样?黄燕京:目前全省有围棋学校45所,仅西安市就有25所,学围棋的少年儿童两万余人,其中弈学苑棋校学员超过两千人。省围棋协会每年寒暑假两次级、段位赛都有一千多人参赛,场面蔚为壮观,西安市围棋协会每年五一、十一举办的两次级、段位赛也有近千人参加。

  华商报:围棋在西安之外的开展情况如何?

  黄燕京:多年来,我们不断努力推动围棋进学校,得到了许多学校以及当地教育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例如,神木县搞了围棋校本课,在八所小学开围棋课,在校学围棋的孩子有近万人,县政府按每个学生五元钱予以财力支持。

  华商报:政府对我省围棋事业发展也给予了很大支持?

  黄燕京:特别令我兴奋的是,正月初十,节后上班不久,省体育局王建军局长带领相关部门领导亲临全省2012年春季围棋级、段位赛现场,听取了省围棋协会的工作汇报,肯定了省围棋协会这些年来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要求我们把围棋事业做实做亮,进一步推动全省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为群众体育组织的工作起表率作用。

  今年将办国内女子围棋顶级大赛

  华商报:今年围棋协会还有什么大的动作?黄燕京:今年除了每年常规性的级、段位赛以及各类比赛外,我们将重点打造全国女子大赛。今年6月份,西安将举办全国顶级女子围棋大赛,我们将邀请国内最优秀的女子选手参加这项赛事,冠军将获得15万元奖金,比赛初赛将于4月份在北京举行,而且我们也将把这一赛事办成传统赛事,大赛期间将会有丰富多彩的围棋文化活动。而有了这些全国比赛的举办经验之后,我们也还将争取申办世界大赛。

  本报记者丁潇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