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逸凡直布罗陀赛载誉回京 不愿复制小波要做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18:15  华奥星空
侯逸凡载誉而归侯逸凡载誉而归

  华奥星空北京2月5日电(记者 刘襄琳)连续击败了小波尔加和三位顶尖男棋手,虽然最终因为快棋加赛惜败屈居直布罗陀公开赛亚军,但未满18岁的侯逸凡(微博)撼动了高高在上的男棋手的地位,这对于世界棋坛来讲,甚至比她创造了最年轻女子世界冠军的纪录更具有震撼力。

  今天,侯逸凡再一次载誉回京,迎接她的不仅有父亲,还有教练叶江川、余少腾以及专程为了祝贺她而早早来到机场,手捧鲜花耐心等待的棋迷。而在妈妈的陪伴下走出来的侯逸凡,脸上仍然是惯有的淡淡笑容,对于这次比赛自己的表现,她说:“不能说十全十美,还是有很多要总结的地方,有很多瑕疵和可惜,总的来讲发挥的很好,但人总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还是有可以继续提高的地方。”

  关于比赛:不是十全十美 下一目标提高等级分

  直布罗陀公开赛始于2003年,每年年初举办一届,目前已成为国际象棋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公开赛之一。在本次比赛之前,侯逸凡与直布罗陀公开赛似乎一直缺少缘分,作为最年轻的世界棋后,侯逸凡曾经三次接到过直布罗陀公开赛组委会的邀请,第一次因为和俄航杯比赛冲突而错过;第二次机票都订好了,却因为外婆去世而临时放弃;这次是第三次,侯逸凡终于成行,并且创造了一个惊人的结果——在等级分2700分以上的棋手就有11个的超级赛场,创下了10盘棋8分的奇迹,表现分高达2872分,位列全场第一,这样的成绩让许多男棋手都望尘莫及。虽然在最后和世界男子亚军肖特的快棋加赛中,1负1和落败,最终屈居亚军,但她的表现也足以令顶尖男棋手们惊出一身冷汗。

  “这就是一个公开赛,公开赛就是以锻炼为主的,去之前也没有想过太多的成绩,只当成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侯逸凡坦言赛前并没有具体目标, 她说:“我觉得可以和顶尖男棋手学习很开心,但是心态上也和以前也没有什么不同,我一直对自己有一定的自信,相信去下到最好,但不一定就要拿到什么样的成绩。”

  对于本次比赛自己最满意的棋,侯逸凡指出是对希洛夫和阿尔马西的对局,却没有提到最引人关注的和世界女子第一人小波尔加的对局,“我觉得那盘棋对手发挥的不是特别好,中间的失误有点点明显,我赢的并不是很艰难,可能她状态不太好,毕竟现在不是她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侯逸凡说。

  在侯逸凡成功卫冕女子世界冠军后,摆在她前面的下一步目标就是超越小波尔加,挑战男棋手。而短短几个月之后,她就迎来了和小波尔加交手的机会,并且战胜了对手,这是否说明她以及具备了像小波尔加一样与顶尖男棋手相抗衡的能力?对此侯逸凡表示:“我和他们的差距肯定还是有的,一次比赛不能说明什么。对于我来讲,下一步的目标就是提高等级分,因为等级分是最能说明棋手实力的。”

  关于小波尔加:我不想复制她 还是做自己吧

  小波尔加,因为几乎从不参加女子比赛,因为曾经战胜过卡斯帕罗夫、卡尔波夫、阿南德、托帕罗夫等世界棋王,因为她居高不下的等级分而被誉为女子棋坛的“无冕之王”。在男女棋手差距较大的棋坛,她的“巾帼不让须眉”也成了多少棋迷心中的神话。而这个神话,也许将因为这次比赛的一盘对局而改变,在几乎毫无机会地负于侯逸凡之后,小波尔加被拉下“神坛”,而侯逸凡再次成为了世界棋坛关注的新焦点。

  不过对侯逸凡来讲,她无意成为像小波尔加那样的女棋手,她说:“小波尔加是很厉害,但是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地方,她是我学习的榜样,但不一定说我就要复制她,我还是做自己吧。”

  关于未来:不想让大学梦延期

  在几个月前成功卫冕女子世界冠军后,侯逸凡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自己很向往大学,不出意外想要在今年进入大学深造。而如今,她似乎离下一个目标很近——超越小波尔加,成为能与男棋手相抗衡的女棋手似乎不再遥远,她是否会集中精力完成这一目标,将进入大学的时间延期?对此侯逸凡明确表示不会,她说:“就我自己来看,不会因为冲击男棋手,因为成绩好而延迟去上大学的时间,我一直想去上大学,也一直觉得上学和下棋这两者并不冲突。想要提高棋艺,也需要各方面素质的支持。”(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