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喆等围棋冠军作客武汉晚报 与棋迷车轮大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09:36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李喆、钟文靖等与棋迷车轮大战李喆、钟文靖等与棋迷车轮大战

  晚报读者“枰量”围棋冠军

  “他们真的很厉害!”

  昨日下午,省围棋队教练阮云生携黎春华、叶桂、李喆、钟文靖(微博)和鲁佳等5位武汉围棋全国冠军作客本报,与报名参加活动的棋迷朋友进行零距离交流,并分别与棋迷进行一对多人的车轮战。

  记者 喻志勇 摄

  他们太厉害了

  李喆、钟文靖、叶桂、黎春华和鲁佳等五位围棋全国冠军昨日下午作客本报,近三个小时的交流,前来联谊、对弈的棋迷纷纷感慨,冠军们太厉害了。

  李喆、钟文靖、鲁佳等人目前在北京训练、生活,这次借他们回汉过年之际,本报邀请他们参与正运动·与冠军零距离活动。预告在年前最后一天见报,就有读者迫不及待的致电本报报名。

  昨日上午,还没有到报名时间,本报的热线电话就响个不停,短短的半个小时,一直没停。家住金色华府的汪先生见实在是打不进来,选择跑到本报前来报名。“自己喜欢围棋,有这样的机会和冠军们过招,当然不愿意错过了。”

  下午2点,活动正式开始,来到报社,棋迷先扮演一番“记者”的角色,向省队教练阮云生和李喆等人提问,阮云生先对前来参与活动的棋迷以及江城关心支持的各界人士拜年,他表示,湖北武汉围棋近些年来在国内、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不少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支持,也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湖北武汉围棋事业的发展。

  随后,棋迷通过抽签的方式,分别对战李喆、钟文靖等五位冠军。在探讨规则时,李喆代表冠军们表示,棋迷们可以随意摆放几子。这次前来的棋迷们水平从业余初段到业余5段不等,不知他们是过于自信还是不想为难冠军们,只摆了三到五颗子。

  比赛开始后,不少棋迷仍然陆续涌入本报十楼会议室,希望能再加几盘。得到否定的答案后,他们只有当起了热心的参谋。随着棋局的进程,棋迷开始不断的挠头、叹息,不到一个小时,业余初段的余其斌就在与钟文靖的交锋中败下阵来。“哎,我只放了五颗子,早知道就应该多摆两颗的。”从初中就喜欢下棋的他表示,“真的没想到职业高手竟如此厉害。”

  与李喆、叶桂、鲁佳等人交锋的棋手也没有一个能够占到便宜。不过,复盘中,他们收益良多。当比赛临近尾声,只有与黎春华对阵的胡雅丽棋盘还有一大半没下。“以前,她在云生围棋学校训练过,她把这当成训练棋在下,很认真,水平也非常不错。”而这也成为昨日惟一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最开心的莫过于昨日来到活动现场的小朋友,8岁的小女孩唐章渝学棋仅三个月,不仅得到了几位冠军签名的棋盘和扇子,而且还让他们在自己的玩具卡片上签名。“我希望成为像叔叔、阿姨一样的全国冠军。”

  最接近胜利的棋迷

  大多数棋迷对自己实力的估计不足败给了冠军,惟有贾耀民执黑最终是181子,从盘面上看,以一子优势战胜了李喆。但贾耀民没有高兴,他低调地说:“李喆让了我4子,按照让子棋的规则,我要还他2子,所以还是输了。”站在对面的李喆在复盘时表示,贾耀民已经下得非常好了,如果不是最后两个官子没有收细致,损了两子的话,是有机会赢下来的。

  面对冠军,贾耀民在开盘阶段就稳扎稳打,尽可能地把自己的多子优势加厚,然而在李喆一次次的落子后,优势不经意间被侵消。“也说不上来原因,只发现自己的势力范围越来越小。这也是喜欢李喆的棋的原因。”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李勇周飞采写 图片由本报记者喻志勇摄

  在活动前,许多棋迷提出尖锐问题,我省围棋队教练阮云生都以正面回答。

  余齐斌:围棋队降级是何原因?能否再次冲上围甲?

  阮云生:如今围棋运动发展迅猛,全国许多省份加大了对围棋运动的投入,使得他们实力快速增长。而我省缺乏资金的支助,围棋发展遇到瓶颈,甚至不得不把李喆、钟文靖等优秀棋手租借出去,这也使得实力出现倒退。如果有资金作为后盾,这些优秀棋手回归,我省围棋水平立刻就会重现。

  肖汉龙:听说胡耀宇是您(阮云生)女婿,能否凭人情,把他请到武汉来助阵?

  阮云生:呵呵!胡耀宇虽然是我女婿,但他一直代表上海队出战围甲。上海政府非常注重围棋运动,即使是有心借调,上海队也不会轻易放人。毕竟各个地方都会有自己的相关规定及制度。

  最举棋不定的较量

  往往车轮战中,冠军们落子如飞,只有棋迷们才会举棋不定。然而,在冠军黎春华和棋迷胡雅丽的对弈中,却双双出现举棋不定的现象,以至于成为了当天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原来,她们曾是师徒俩,把这次的活动当作了一堂难得的训练课。

  12岁的胡雅丽,六年前就开始学棋,在云生围棋学校训练时黎春华就带过她。面对自己的老师,胡雅丽没有胆怯仅仅只受让3子,但每一步都显得格外谨慎,甚至其他棋迷下了两三步,她才落下一子。初始,黎春华也是落子如飞,但渐渐在胡雅丽的棋盘前用时变长,其中更是出现三次准备落子,又收回了的现象。“这孩子长进不小,如果不好好应付,还真会输给她。”

  最年长棋迷遗憾出现问题手

  在参与的棋迷中,年龄最大的要数来自武大的教授张肃文,87岁的高龄,依然对围棋痴心不改。看到能有与冠军棋手面对面的机会,与老伴打的来到活动现场。

  与鲁佳的对阵中,张肃文受让4子,结果败下阵来,但他并没有丝毫遗憾,反而非常开心。“我下了七十多年的棋,觉得这项运动可以益智。而像这样与专业棋手乃至全国冠军下棋机会更是难得。可惜的是,在中腹被吃掉数子,否则输赢难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李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