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立荣:金立通信中盘刚开始 我的“收官”很漂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11:27  21世纪网微博

  弈者的格局

  他是喜爱阅读历史的白面书生,他是酷爱围棋运筹帷幄的弈者,但他更是带领一家植根于深圳的草根企业在短短数年成为中国手机销量第一的领导者。

  在中国群雄并起的国产手机市场上,金立手机已经从一匹黑马变成了头马。而策马奔腾的正是公司董事长刘立荣,这个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湖南书生。

  2011年,公司全球出货量超过2500万台,成为国内开放市场和海外ODM市场份额最大的本土手机制造商。近期又全面启动智能手机战略,把2012年出货量瞄向4500万台,其中智能手机的销量目标就达2500万台。

  许多与刘接触过的人,的确无法将这个谦和的青年人,与金立手机在国内市场霸气略地的气势相联系。但他的确做到了这样的统一。

  某种意义上,对大局、时局、格局的观察、谋划与抢先布局,是这位思考与行动力俱佳的青年与他的团队成功的关键。

  如今,常与围棋九段对弈并互有胜负的刘立荣,形容金立通信现在“中盘刚刚开始”。

  “一盘棋通常由布局、中盘和收官三阶段构成,对企业经营来说,抢占市场的前期准备工作是"布局",开始投入生产是"中盘",产品销售和品牌维护则是"收官"。金立一路走来正如一盘棋局,品牌的塑造与维护就像棋局里面的收官,事关成败。和我下过棋的人都知道,我的"收官"下得很漂亮。”这是他对下棋和经营关系的感悟。

  作为新晋委员,在参加完深圳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后的晚间,在他的办公室里,刘立荣接受了本报专访。在接近3个小时里,刘立荣一点点的将大格局显现在我们面前。而行业、公司的格局,与他本人的成长也密切相连。

  1994年,正如许多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一样,刘立荣这位湖南小伙子在中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毕业后,顺利分配到天津市有色金属研究院。按当时的毕业生来看,他工作相当不错,工资也当算上等。

  “我们当时的研究所所长50岁,如果我50岁做到所长,应该是一帆风顺,关键是我对50岁做所长不满足,这不是我想要的。”刘立荣辞职南下了。

  1995年,在一家做玻璃幕墙的日资企业待了半年多后,虽然已经能拿到2800元的工资,但是刘立荣还是以技术员的身份进入小霸王电子科技公司,工资起始只有不到八百元。

  2002年初,时值中国信息化产业浪潮在南方沿海地区涌动,手机等通讯产品一时间炙手可热。自1997就进入广东金正集团,在集团常务副总裁、广东金正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上的刘立荣,在很多经销商的鼓动下自立门户,手机江湖里自此就有了金立的传说。

  把在金正工作过的收获归为“规模化”的刘立荣,把手机行业未来发展也总结为“规模决定论”。体现在金立企业战略方面,就是产业链的全面布局。从OEM、研发、制造,到最终销售,乃至布局移动应用。

  他形容自己的人生也面临着一盘大棋局的“立”与“跳”,而背后的动力除了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更多地缘于对企业和社会的责任。

  如今,他犹记得2002年,他与创业伙伴们登临深圳莲花山顶,决心抛弃还处于行业峰顶的DVD,投身于刚刚勃兴的手机行业。那一幕如同就在昨天。

  而现在,那份对前景的洞察与渴望依旧在刘立荣心中涌动,不同的是,脚下的平台更广阔更开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围甲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立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