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报杯屈居亚军无缘职业 董明磕磕绊绊的围棋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09:30  今晚报

  为了我和妈妈共同的梦

  第2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大幕落下,代表今晚报(微博)陈瑞围棋道场队出战的董明在决赛中负于乔智健,继陈毅杯围棋赛后再度与冠军失之交臂。晚报杯和陈毅杯是中国棋院向业余棋手打开的通往职业围棋之路的大门,而董明在两次比赛中均功亏一篑,不禁让人为他惋惜。再加上此前11次冲段未果,董明的围棋之路走得的确是磕磕绊绊。

  无心插柳爱上围棋

  董明出生于秦皇岛,8岁时父亲因公殉职,在保险公司上班的母亲王明霞一人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在董明小学二年级的暑假,为了开拓孩子的视野,王明霞为董明报了很多兴趣班,围棋也是其中的一项。也许是报的项目太多,董明一开始没顾得上去围棋班上课。而教围棋的宋燕老师十分认真,特地打电话前来询问。于是董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前去上课,可没想到落了好几节课的他一下就被黑白世界深深吸引住了,从此与围棋结下了不解之缘。

  津门拜师苦学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围棋的痴迷让董明的棋力突飞猛进,两三年的工夫已是打遍秦皇岛无敌手。2003年,董明踏上了拜师学艺之路。当时,北京的围棋道场十分火爆,而董明却选择了天津,选择了陈瑞围棋道场。陈瑞和妻子王莹打造的家庭式道场,让董明倍感温暖。而陈瑞第一次看董明下棋,就感觉这个孩子棋的禀赋极高,是个可造之才。王莹回忆董明在道场的5年岁月时说:“这就是一种缘分吧!他刚来的时候胖乎乎的,特别可爱。他对围棋十分喜爱,练棋不用别人督促,是陈老师最放心的一个学生。”

  一路坎坷信念坚

  有了常昊(微博)、古力这样的榜样,成为像他们一样的职业棋手是很多学习围棋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的梦想。从11岁起,董明就开始参加围棋定段赛,这一打就是11年。第一次赢了四盘,第二次一盘没赢……谈起每一年的定段赛,董明都记忆犹新。

  男儿有泪不轻弹,可董明几乎每届定段赛都会哭上一回。2007年定段赛的倒数第二盘,一个“两段劫”董明自己扑进去却被对手粘劫收后,最终半目的差距将他挡在了职业棋手的大门外,而这个低级失误也让董明和妈妈抱在一起哭成了泪人。2008年,董明好不容易打到了第13名,可那一届的规则是从第13至20名录取4个15岁以下的棋手。董明说:“为了我,妈妈付出了全部。定段,也是想还妈妈一个心愿。” (本报南京今晨专电)

  今晚报陈瑞围棋道场迎来双丰收

  本报南京今晨专电 (记者迟昕欣)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第25届江宁致远·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昨天在南京收枰。今晚报陈瑞围棋道场队迎来双丰收,小将董明摘取个人亚军,团体方面由于大连晚报队退出争夺,本报队得以夺得第三名。今天上午,晚报杯赛前六强将与由聂卫平(微博)领军的国家队进行对抗赛。

  昨天,第二阶段比赛在南京致远大厦打响。半决赛,董明迎战最大黑马、12岁小将黄静远。此役董明执黑先行,他抓住对手在中腹一着失误果断出击,中后盘完全掌控了局势,最终以16目的优势大胜。决赛中,董明执白对阵比自己小5岁的乔智健,双方选择了一路并不常见的布局,显然黑棋对这个变化更有体会,白方则进入了黑方的步调。中盘阶段董明脱先抢占实地,结果对手轻灵一靠打击了白棋的薄弱之处,眼看黑棋胜势不可动摇,董明中盘认输,屈居次席。

  至此,乔智健夺得本届晚报杯赛个人冠军,同时获得了申请职业初段的资格。董明获得亚军,李宇航、黄静远、王琛(微博)、马天放分列三至六名。

  凭借黄静远、李论的出色发挥,西安晚报(微博)队力压由胡煜清(微博)和王琛领衔的新民晚报队夺得团体冠军。西安晚报队在第一次捧起冠军奖杯的同时,还从全国晚报体育新闻学会会长吕会民的手中接过了晚报杯赛的会旗,这是西安晚报继第6届之后,时隔20年再度承办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由于大连晚报队主动放弃了团体名次,今晚报队排名最终升至第三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晚报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