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余小将偶像也是新生代 马逸超:欣赏檀啸朴廷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10:06  金陵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田园圃 王婕妤

  学棋为了“子承父业”

  1998年1月,马逸超出生于江苏徐州,目前为业余6段的他同时还是国家一级运动员。5岁时,小逸超踏进了黑白世界,一走就是将近10年。“马逸超的启蒙教练是胡永胜,一直到8岁,他都在徐州市的彭城棋院进行训练,2006年9月才去了天津的陈瑞(职业五段)围棋道场。”马小军介绍说。

  记者面前的马逸超戴着一副眼镜,但他说自己不是近视,而是散光,可能源自遗传,而马逸超之所以学棋,也和“遗传”有关。马小军小时候曾对围棋十分感兴趣,但由于条件有限,他未能在这条路上走太久,因此当儿子出生时,马小军就决定让小逸超代替自己实现愿望。

  马逸超学棋,他的母亲一开始并不是非常支持,但事实证明马小军的决定是正确的。仅仅学棋一年多,马逸超已经让水平在业余3段左右的父亲没法招架,7岁时,马逸超拿到了业余4段的称号。从11岁开始,马逸超到了北京的野狐围棋研究会,和他一起训练的有很多职业段位的棋手。虽然马逸超如今还是业余6段,但实际上他的棋力已经很高。

  前几年,马逸超对冲段看得比较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心态已经有所改变。“进入职业后,一切又将从零开始,因此以后即使能入段,也有可能去上学。”马小军说,马逸超的文化课一直没有落下,“学棋这么多年,我们不算成功也不算失败,未来他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们父母就很开心了。”

  小棋手也是乒乓小子

  望子成龙,这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心愿。当马逸超5岁时,父亲为他选择了围棋,但与此同时他也学过乒乓球,“打球是为了锻炼身体,下棋是开发智力,动静结合。”那个时候,小逸超经常是出了围棋教室就到乒乓球训练班,生活比较充实。

  如今,马逸超又喜欢上了游泳,虽然接触这项运动的时间并不长,但他的蛙泳已经颇有点样子,“你看常昊(微博),每次大赛期间都会游泳,古力就更不用说了,踢球那么厉害。棋手不仅拼智力,到了一定程度其实还要拼体力,所以要从现在开始练起。”

  马逸超平时的生活,可以用“简单”两个字来形容,他不喜欢上网,没有QQ号码,微博、微信这些更是从不接触,完全不像是一个“90后”。“这孩子,几乎所有时间都放在棋上了,而且这样的冲段少年胜负心都很重,脸上看不出来,但心里清楚得很。”马小军说。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马小军会有意识地让儿子去多接触围棋之外的世界,比如让他看一些比较新的电影,平时家庭聚会时,也会带着他去唱唱卡拉OK。

  偶像都是新生代棋手

  2005年,7岁的小逸超获得了全国青少年宫“希望杯”棋赛儿童组的第三名,接下来,他又陆续参加了不少比赛,在12岁时获得了全国少年儿童围棋锦标赛少年组的第一名,并被授予国家一级运动员。

  从2010年开始,马逸超陆续拿下不少冠军,苏浙沪业余围棋六段赛、“方太杯”全国围棋公开赛上,他都拿到了第一名;去年10月的“陈毅杯”业余围棋公开赛,他名列第四。“这两年也拿了一些奖金,大概七八万元,这些年的付出,多少有回报了。”马小军说,从培养孩子学棋开始,到现在至少花了几十万元。

  此前采访小棋手,很多人都以古力、常昊等人为偶像,但马逸超不一样,他第一个偶像是父亲,现在则非常钦佩年仅18岁的韩国棋手朴廷桓——去年10月,这名棋手夺得了富士通杯,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感觉我们的棋风比较像,都是后半盘比较强。”马逸超表示。

  马逸超的另外一名偶像也是新生代棋手,那就是只比他大5岁的檀啸,作为聂卫平(微博)的入室弟子,檀啸在各种场合被老聂表扬过。“檀啸也是后半盘好,这是我最欣赏他的地方。”马逸超透露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晚报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