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曾担心状态拖累全队 感谢队友对我的信任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张晓露发自西安

  东方体育:回顾这惊心动魄的一个赛季,现在保级成功时有何感想?

  常昊(微博):确实今年整个赛季上海队都不太理想,有客观上的原因像年轻棋手进步很快;但也有自身问题,包括我个人都发挥得不是很稳定,总胜率也不高。另外还有一点较特别,今年保级分数比以往高,总之最后赢得非常艰险。现在稍微可以缓一口气了,虽说成绩不是太好,但是老牌劲旅降级的话,对上海围棋肯定是沉重的打击。

  东方体育:胜率的问题,对你个人还是很重要的吧?

  常昊:是,今年创造了我个人联赛史上最低纪录。我参加第一届联赛到现在,对局数100盘以上,总胜率是所有棋手中最高的,以往的联赛没有低于过50%。今年是早早就注定达不到了,后来也没统计,大概应该40%左右,肯定不到一半。

  东方体育:在胜率不高的情况下,最后关键的几轮比赛你能勇敢地站出来做主将,是出于什么心理?

  常昊:当时确实也犹豫过,自己今年的状态不太好,怕拖累全队。可是后来又一想,现在全队需要信心,无论何时信心都不能丢失!现在是全队最危难的时候,我年纪最大,经验又多一点,必须站出来。另外,我经历过太多失败,挨过很多批评,如果最后因为我主将没打好降级,面对批评对我是能习惯的。别让年轻队友背负压力,因为这种压力不仅是今年,这一场比赛,也许会延续到以后……能作为主将建功,我也谢谢我的队友信任我。

  东方体育:落实到具体比赛,比如今天最后一场,有什么绝招让自己在重压下鼓起信心吗?

  常昊:谈不上绝招,有些自己找的心理暗示吧。比如之前崔哲瀚九连胜了,这个赛季联赛还没有十连胜,赛前我就预感今天他一定会终结连胜;还有一点,今天赛场喝到了乐百氏矿泉水,好久没见到这个品牌喽!(注:常昊在乐百氏杯围棋赛中包揽了历届冠军)

  东方体育:这样选择下的胜利,对你自己的意义也很特别吧?

  常昊:是的,这证明还没有完全落伍!只要我能在赛前集中训练,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状态等,我还是能下,能获得胜利的!当然,这也意味着我必须对自己提出比以前更高标准的要求,必须比以前更刻苦。

  东方体育:你对其他队友这个赛季的表现有何评价?

  常昊:朱元豪和同龄的年轻棋手相比,不算很稳定,联赛后面几场还可以,前面输得多了一点;邱峻、胡耀宇兢兢业业,表现应该说正常。从外部环境看,(别的队)年轻棋手成长快,我们上半年表现尤其不理想,半赛季只拿了10分,要是像下半赛季那样表现,我们至少应该进前六。

  东方体育:下半赛季队里有所起色的原因是什么?

  常昊:主要是我们加强了集体训练,最后几轮比赛,我和刘世振(微博)沟通也更多,包括排兵布阵上的交流,我们和胡耀宇、朱元豪、邱峻,针对下一轮对手进行整体上的针对性训练,把自己对阵的感受、经验,无保留地交流。明年这个会更多一些,另外还会考虑补充一些新鲜血液……总的来说,经历今年的保级战,希望坏事变好事,找到问题所在。

  东方体育:补充新鲜血液方面,能谈具体一点吗?

  常昊:还没有最后定,回去要和棋院领导沟通商量。但从我的角度,我觉得范蕴若应该更快进入队中,他是1996年生的上海棋手,他这个年龄段的范廷钰、芈昱廷都已经得到很好锻炼,尤其范廷钰连续两年担任主将,锻炼效果很明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围甲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围甲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